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連雲港海州:優化營商環境 打造穩崗就業“新高地”

2022年09月14日16:56 |
小字號

“走過路過,高薪崗位不要錯過”“您好,這是我的簡歷,我想找一份策劃專員的工作”。每周五晚,近千名求職者和創業者集聚民主路老街新浦廣場,投遞著求職簡歷,咨詢著創業政策,一邊逛街一邊找工作,成了連雲港海州居民求職新潮流。

今年以來,海州區嚴格落實就業紓困政策,打通穩崗就業最后1米,將企業帶到居民面前,將求職放到百姓飯后,將政策宣傳到老街廣場,多措並舉聚焦強化穩崗就業服務保障,不斷提升人社領域營商環境服務保障能力。

聚焦市場主體“穩崗”

優化營商環境穩崗需先行。為落實穩崗返還政策,海州區取消企業申請環節,變“企業找補貼”為“補貼找企業”,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經辦模式。“補貼很及時,沒想到咱海州區還有送補貼上門的好政策。”今年以來,海州區企業累計享受穩崗補貼近4500余萬元,獲得穩崗返還補貼后,企業代表紛紛對海州區穩崗補貼返還工作表示贊許。為將服務、政策送到企業,海州區還成立了穩崗服務專班,安排38名企業服務專員,及時掌握海州區76家重點用工企業勞動力流動和企業開工、復工、用工等基本情況,對缺工比較嚴重的企業實行一對一、點對點的專人幫扶方式,使海州區重點用工企業崗位穩定。

聚焦供需匹配“拓崗”

聚焦企業用工需求和求職者就業需求,採用“線上大數據推送+線下鐵腳板走訪”的就業拓崗服務模式,廣泛挖崗、找崗、儲崗。以“海州人力資源”微信公眾號和“海州人社”抖音官方賬號為載體,實行活動供崗、線上送崗、直播帶崗“三位一體”崗位推送模式。先后發布崗位信息169期,開展線上綜合招聘會6場,累計提供6711個崗位。海州區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我們及時開啟就業直通車‘送崗上門、送工到企’工作,先后組織返鄉人員、高校畢業生走進日出東方、聯瑞新材料等優質用工企業,實現點對點‘送工’,並通過開展‘流動招聘進鄉鎮、進社區’線下招聘系列活動,走進幸福路、花果山等街道,累計提供1300多個就業崗位。”

聚焦重點群體“保崗”

聚焦重點群體,全面落實就業困難人員再就業以及社會保險補貼、失業補助金、培訓補貼和創業補貼政策。1至8月,實現就業困難人員再就業1656人,發放靈活就業社保補貼5000余萬元,受理各類創業補貼143人次,發放補貼73.2萬元。不斷強化就業援助服務,推動城鎮“零就業”、農村“零轉移”家庭動態清零,切實兜牢就業困難人員的民生底線。“今年是殘疾人就業宣傳年,海州區殘聯將促進殘疾人就業作為改善殘疾人生活狀況的重要舉措,積極整合社會力量,深入實施就業增收行動,推動形成殘疾人按比例就業、集中就業、個體就業和輔助性就業的殘疾人就業格局,助推廣大殘疾人在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道路上一個都不掉隊。”海州區殘聯黨組書記、理事長王偉介紹。目前,該區就業年齡段有一定勞動能力的持証殘疾人就業率保持在85%以上。

近年來,海州區還依托“區—街道(鎮)—社區(村)”三級勞動保障平台,緊盯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殘疾人等重點群體,按照第一時間詳細登記、第一時間分析研判、第一時間提供服務、第一時間解決就業的要求,為重點就業群體“精准導航”,提供公益性崗位、訪企送崗和免費技能培訓等服務,把穩崗有政策、拓崗有渠道、保崗有措施落地落實,真正做到促企業發展,保居民就業,托起群眾穩穩的幸福。(錢凡雪 王蔚 陳一瑄)

來源:連雲港日報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