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沭陽:“擂台賽”決出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致富經”

2022年09月15日18: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沭陽縣開展“頭雁競飛”振興村集體經濟擂台賽。沭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我們村通過‘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方式,探索高效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打造果蔬種植、休閑垂釣等農旅產業,今年上半年實現增收50余萬元。”“我們社區通過整合土地、人才、資本等要素資源,集體經濟收入實現了從0到100萬元的飛躍。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深化三產融合,實現村級增收與群眾致富同頻共振”……近日,江蘇沭陽縣召開全縣涉農村(社區)中開展“頭雁競飛”振興村集體經濟擂台賽,通過支部書記上台PK,晒增收方法、亮富民成效。

比賽現場,27個鄉鎮63個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紛紛秀出強村富民成效。為充分發揮“頭雁”的示范引領作用,今年以來,沭陽縣聚焦抓黨建促集體經濟增收,積極搭建村(社區)書記比武過招的擂台,通過“四比四看”,評出一二三,比出精氣神。

“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資金、政策,做到‘多腿走路’、靈活發展,讓空間資源生金、讓村級資產變現。”沭陽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公務員局局長楊波說。

近年來,沭陽縣大力支持村(社區)“兩委”班子成員興辦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農業龍頭企業,將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此外,在電商基礎較好的新河鎮、扎下鎮等鄉鎮,創新“支部+協會+電商大戶+貧困戶”富民機制,4227名從事電商黨員,帶動24.6萬人就業創業。通過“支書領頭調結構”黨建富民工程,2021年全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萬元,同比增長10.6%。

為全面提升“頭雁”想干事、長干事的激情,沭陽縣對工作中成績突出、群眾認可的村黨組織書記,在選聘事業編制人員、黨組織書記進鄉鎮班子時優先考慮。此外,還實施“基本報酬+績效考核+集體經濟發展創收獎勵”的報酬補貼辦法,獎勵貢獻突出的人員。今年上半年,沭陽縣450個涉農村(社區)共計實現集體經濟收入1.32億元,村均集體經濟收入達到29.5萬元,同比增長83.98%。

“舉辦擂台賽,就是為了看誰的振興項目更好,誰的發展模式更優、誰的集聚效應更強、誰的富民成效更大。下一步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雙月’擂台對決工作要求,決出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村集體增收路徑方法,力爭到“十四五”末實現村均集體經營性收入倍增,集體經營性收入200萬元以上的村數量倍增,低於50萬元的村實現清零。”沭陽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昭文說。(馮維維 相哲 黃啟源)

(責編:李子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