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美麗鄉村全域覆蓋 南京江寧十年間讓城鄉有顏值更有氣質

2022年09月15日21: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9月15日電 (顧姝姝)大氣優良率連續兩年保持在82%以上,先后獲評國家首批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區,美麗鄉村的數量由原先的“5朵金花”到1300余個……在15日舉辦的“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江寧這十年”美麗江寧專場新聞發布會上,一組數據呈現出十年來南京江寧形象氣質的變遷。

提到一個地區的顏值,生態環境是首要元素。“近年來,全區大氣優良率連續兩年保持在82%以上,18個市考以上斷面水質全部達標,以不到全市1∕12的能耗,創造了全市1∕6的經濟體量﹔先后獲評國家首批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全國村庄清潔行動先進區,位列中國縣域全生態百優榜第4位……”江寧區生態環境局副局長盧耀升介紹了十年來全區生態文明建設的工作成效。

在盧耀升看來,上述成績的取得來自江寧區統籌推進生態經濟、生態環境和生態制度協調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

“我們一方面優化經濟布局,調整產業結構,淘汰高能耗、重污染企業,構建低碳節約、結構優化、特色鮮明的現代產業體系,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低碳生產方式,努力實現經濟發展提質增效和生態環境減污降碳﹔另一方面大力發展高新產業,2021年,江寧區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45.3%,連續三年獲評全省高質量發展先進區,實現了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的多贏格局。”盧耀升說。

不僅如此,江寧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深化環境污染治理。十年來,該區新(擴)建污水處理廠9座、應急污水處理設施36座,新增污水日處理能力58.55萬噸,鋪設污水管網150多公裡,基本實現區域污水處理全覆蓋。此外,該區深化生態文明重點制度改革,在全市率先開展環境空氣質量、水環境質量生態補償。

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江寧區建成生態文明示范街道10個、生態文明示范村43個、國際生態學校4所、國家生態文明實踐基地1個、省市級生態文明教育基地17個,數量位居全市第一。

依托獨特資源優勢,江寧區統籌推進文體旅工作,繪就“詩”和“遠方”新畫卷,文化鑄魂、旅游為民、體育賦能作用充分顯現。“在文化惠民方面,截至2021年底,全區每萬人擁有公共文化設施面積2152平方米,現有各類文化場館13家,建成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201家、社區鄰裡書房15家,所有公共文化場館實行免費開放。”江寧區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許長生說。

十年來,江寧文旅產業發展活力迸發。在剛剛過去的中秋假期,金陵小城、園博園等景區再次出圈。許長生列出一組數據,該區目前已建成國家等級景區6家、國家級旅游度假區1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1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3個、江蘇省鄉村旅游重點村4個。同時,該區還位列“2022年全國市轄區旅游綜合實力百強區”第13位。面對疫情帶來的沖擊,江寧努力助企紓困,今年1至8月,全區11家主要景區景點接待游客增長13.53%,旅游收入增長53.06%。

江寧之美還美在鄉村。近年來,該區美麗鄉村實現由“點”向“面”全域覆蓋,數量已從由原先的“5朵金花”達到1300個以上。十年來,湯山街道龍尚社區經歷了大變樣。“2012年前,龍尚村由於地處偏遠、交通不便,隻能以環境為代價靠山吃山,那時的龍尚村被村民描述成是灰頭土臉,可謂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龍尚社區副主任成哲說,近年來,該社區以特色民宿產業發展推動強村富民、鄉村振興。截至目前,當地民宿村初具規模,現有各類民宿11家,165個房間、277個床位,民宿帶動本地村民就業260人。

(責編:李子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