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蘇州吳中一手續不全污水站臭味擾民數月 當地:將拆除 遷建需時間

2022年09月20日07:26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蘇州吳中一手續不全的污水站臭味擾民數月 當地:將拆除,遷建需時間

近期,有蘇州市吳中區的觀眾反映,他們小區旁邊建了一個污水泵站。泵站天天向外排放腐臭的味道,整個小區都籠罩在臭味裡。

【受影響數月后 居民發現惱人污染源】

蘇州市吳中區郭巷街道湖西星辰小區居民們反映,他們是2021年下半年新房交付時搬進來的。可大家住了沒多久,小區南側空地上的一處建筑就讓他們寢食難安。有業主表示,隻要一開窗,家裡就彌漫著一股味道,還散不出去。

9月15日下午,記者在小區西南方向約90米左右的空地上,見到了這個佔地500平方米左右的建筑,四周設置了圍欄,大門上懸挂著“泵站區域閑人莫入”的牌子,遠遠就可以聞到生活垃圾發酵后的濃重臭味。居民們說,這裡是一個大型污水泵站。

【規劃建設手續不全 城管:將來肯定會拆除】

按照居民們的說法,買房時,他們從未聽說小區旁邊會建設污水泵站,買房后也從未見到泵站建設的任何公示材料。經過向蘇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咨詢,居民們了解到,這一地塊內並未批准過污水泵站的規劃許可,吳中區自然資源和規劃分局已經將該泵站涉嫌違法建設的線索移送到綜合行政執法局。吳中區郭巷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局執法人員表示,經過他們調查了解,這個泵站由於缺少相關手續將會被拆除。

既然這是一個手續不全的違法建筑,當地行政執法部門為何不立即拆除,這個明顯耗資不菲的建筑是哪個部門建設,建設時為何不辦理相關手續呢?對於這些問題,執法人員都不予答復,只是讓記者找吳中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下屬的建業發展公司了解情況。可吳中建業發展公司通過大樓物業人員傳話,項目已經建設結束,不接受採訪,可以到移交的郭巷街道辦事處了解情況。

【街道辦:遷建需要時間 希望居民理解管網特殊性】

吳中區郭巷街道辦事處相關負責人表示,街道辦是湖西星辰小區南側污水泵站的業主單位,吳中建業發展公司是這個泵站的承建單位。該污水泵站是按照《吳中區污水專項規劃(2019-2035)》遠期規劃建設,目前是郭巷北部片區生活污水向南輸送至污水處理廠的唯一通道。為了配合附近一條隧道的盾構施工進度,吳中建業發展公司在該泵站建設過程中確實沒有完善相關手續。也因為污染防范措施不夠完善,給附近居民生活帶來了影響。

郭巷街道辦事處方面表示,小區南側污水泵站存在違法建設的情況已經是既定事實,肯定會拆除。同時,他們重新尋址並合法合規地建設新的污水泵站,也會有相關部門去追究違法建設行為的責任。但這條唯一的污水管網和泵站功也不能隨便停止,否則會影響到整個郭巷北側數萬居民的日常生活。街道辦事處希望在加大污染防范措施、加快新泵站建設的基礎上,獲得居民們的體諒。

蘇州市吳中區郭巷街道黨工委委員沈和平說:“也想請居民代表能允許我們盡快把除臭設備安裝上去,降低對居民的影響。我們也打算在安裝結束過后,請環境部門做相應的環境檢測,確保對異味的消除效果。第二步,我們跟上面領導積極反映,在新建方案中及時完善,做好后一步的新建手續。因為遷建牽涉到泵站用地的規劃、審批手續、招投標流程,可能牽扯到時間確實比較長,需要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

【今日銳評:坦誠溝通到位 問題定能解決】

如果當地街道辦事處和承建單位能夠坦誠地和當地居民溝通,說清楚污水管道的特殊性、確保除臭設備的有效性,並盡快把新污水泵站建好,相信大家也能夠諒解並且配合相關工作。但這麼大的一個污水泵站,在手續不完備的情況下說建就建,而且對周邊居民生活存在嚴重影響,短短一兩年時間又要拆除掉,所造成的各種損失究竟會如何追責?這也是當地有關部門需要做的事情。

(周會峰 楊榮 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