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港口雄開萬裡流丨由“大”到“強” 看江蘇港口十年蝶變

張瀚天
2022年09月22日07: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江河湖海兼備,是全國唯一兼有江港、海港和河港的省份。

十年蝶變,江蘇從“港口大省”發展為“港口強省”。在這裡,沿江沿海深水港口“雁陣齊飛”,江蘇港口的貨物通過能力、萬噸級以上泊位數等多項指標位列全國第一,有效服務了國家戰略實施,有力支撐了江蘇制造大省、出口大省的重要地位。

十年來,江蘇累計完成港口基礎設施建設投資1308億元,新增萬噸級以上泊位139個,累計增加貨物通過能力10億噸﹔2021年沿江沿海港口外貿集裝箱吞吐量達945萬標箱,港口集裝箱航線達718條。

最新消息顯示,9月17日,江蘇省首條30萬噸級深水航道在連雲港港全線開通使用,對服務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連雲港片區和國家東中西區域合作示范區的發展,促進江蘇“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南京港鳥瞰。江蘇港口集團供圖

南京港鳥瞰。江蘇港口集團供圖

南京港:鐵水聯運銜江鏈海通全球

碧藍晴空,江風悠悠。長江江面上,萬噸巨輪汽笛鳴響,依次駛入南京港。通過龍潭港區鐵路專用線,百萬噸銅精礦從南京運向全國各地。

南京地處長江和東部沿海“T”型經濟發展戰略帶結合部,具有承啟東西、貫通南北的獨特區位優勢,是國家綜合運輸體系的重要物流樞紐、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和長江經濟帶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

作為萬噸級海輪進江的終點,2018年5月,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正式投入試運行,航道水深從10.5米提高到12.5米,通航海輪從3萬噸級提高到5萬噸級,10萬噸級海輪減載抵達。深水航道的貫通,讓南京港的發展進入了新時代。

南京港內排列整齊的大型軌道吊。江蘇港口集團供圖

南京港內排列整齊的大型軌道吊。江蘇港口集團供圖

“2021年4月,南京港龍潭港區鐵路專用線正式開通運行,當年完成集裝箱鐵水聯運量1.43萬標准箱,截至今年8月底已完成5.73萬標准箱。”南京港集團副總經理狄鋒說,鐵路與港口的“無縫對接”,讓江海中轉、鐵水聯運在南京港得以實現。

港口興,貿易旺。人民網注意到,南京港在“十三五”期間成為長江沿線首家貨物吞吐量突破億噸大關的港口企業,是建設南京區域性航運物流中心的核心載體和海港樞紐經濟區的重要力量。目前,南京港航線密度超過每周200班,內貿干線與支線銜接服務效率達長江第一﹔銅精礦、原油、化肥等重點物資長江內市場份額佔比均達50%以上,銅精礦中轉量穩居我國首位,化肥出口量位居長江第一。  

十年來,依托港口開放口岸的優勢,江蘇沿江地區外貿進出口總額翻了近7番,沿海地區外貿進出口總額翻了9番,沿江、沿海地區已成為江蘇和長三角地區外向型經濟發展的高地。

連雲港港內,萬噸巨輪停靠。連雲港港供圖

連雲港港內,萬噸巨輪停靠。連雲港港供圖

連雲港港:海陸“雙樞紐”書寫新發展

連雲港港的碼頭上,一座船錨雕塑矗立,其后一條鐵路向西延伸。“新亞歐大陸橋0+000km”的標識,告訴人們這裡是新亞歐大陸橋的起點。

2021年,完成貨物吞吐量2.77億噸,同比增長9.62%。其中,外貿吞吐量完成13853.66萬噸,同比增長4.05%﹔集裝箱完成503.49萬標箱,同比增長4.8%……這是連雲港港口去年交出的成績單。

“依托中哈海陸‘雙樞紐’,哈國過境中國進口的日用消費品、出口的礦產品、糧食等優勢貿易商品80%以上通過連雲港口岸集散分撥,對中亞、上合組織等沿線國家起到了帶動作用。”連雲港港口集團新聞中心副主任楊開林介紹。

據了解,連雲港港現有包括中東波斯灣、美東、南非3條遠洋干線在內的航線39條,目前航線總數達到84條,串接起13條海鐵聯運通道及蘇魯豫皖內河港口,國際班列直達中亞地區主要站點並延伸形成至土耳其、德國兩條中歐通道,國內班列覆蓋陸橋沿線主要節點城市,打造出“公鐵水”“海河江”多式聯運品牌。

2015年12月13日,首班中哈(連雲港)物流基地中歐班列緩緩駛出鐵路專用線。連雲港港口集團供圖

2015年12月13日,首班中哈(連雲港)物流基地中歐班列緩緩駛出鐵路專用線。連雲港港口集團供圖

在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數條鐵路線穿場而過。“基地擁有集裝箱堆場22萬平方米,1763個集裝箱位,鐵路專用線3.8公裡,日均裝卸能力10.2列,年最大裝卸能力41萬標箱,主營國際多式聯運、拆裝箱托運、倉儲等國際貨物運輸等業務。”連雲港中哈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孔祥偉說,經中歐班列出口或過境的貨物主要有日常生活用品、電子產品、新舊汽車、建筑材料等。自基地投產至今年8月底,場站累計到發中歐班列4652列。

正是有了港口的依托,江蘇沿江沿海地區集聚了57個省級開發區、34個國家級開發區、出口加工區和物流園區。同時,港口發展有力促進了產業集聚發展,目前江蘇省90%以上的冶金、石化、造船企業,70%以上的水泥、造紙企業和60%以上的電力企業集聚在沿江沿海地區。

太倉港口四期碼頭內,貨運船隻來往停靠。江蘇太倉港口管委會供圖

太倉港口四期碼頭內,貨運船隻來往停靠。江蘇太倉港口管委會供圖

蘇州太倉港:智慧轉型賦能港口現代化

蘇州太倉港四期碼頭岸邊,巨型軌道吊車依次排開,集裝箱被自動精准吊裝到貨車上。這是全國內河及長江流域首個堆場自動化碼頭,也被稱為長江上“最聰明”的港口。在AR和人工智能技術的幫助下,“隔空取物”在太倉港四期碼頭得以實現。

“過去,作業人員要坐在18米高的吊機下方,透過玻璃窗,一邊看著下方的集裝箱一邊手動操作起吊。現在,隻需要坐在電腦前,通過監視器觀察,用搖杆操作裝卸工作。”太倉港正和國際碼頭操作部經理徐寧龍說,以前5個人的活,如今1個人就能完成,作業效率提高了20%。

太倉港的遠控員通過調度系統進行自動化設備調度工作。人民網 張瀚天攝

太倉港的遠控員通過調度系統進行自動化設備調度工作。人民網 張瀚天攝

這是江蘇港口堅持創新驅動和科技自強的生動寫照。

作為全國唯一享受海港待遇的內河港口,太倉港著力推進港口自動化、物流信息化、管理智慧化。截至目前,太倉港已開辟運營集裝箱班輪航線217條,形成了內河喂給、長江集並、沿海內貿、近洋直達、遠洋中轉5張航線網絡,成為長江沿線航線數量最多、密度最大、覆蓋最廣的港口。

對標國內一流,當前太倉港正全力打造上海國際航運中心重要北翼。2021年,太倉港集裝箱吞吐量完成703.8萬標箱,躍居全國第8,全球第25位,連續4年位居江蘇第1,連續12年領跑長江。今年1-8月份,太倉港已完成集裝箱吞吐量517萬標箱,同比增長16.1%,創歷史新高。

“太倉港將圍繞新定位、搶抓新機遇、實現新跨越。”江蘇太倉港口管委會發展服務局局長王敏勇表示,到2025年,太倉港年集裝箱吞吐量將爭取由“十三五”末的500萬標箱倍增到1000萬標箱,港區物貿主營收入由“十三五”末的1000億元倍增到2000億元,基本建成“一流設施、一流技術、一流管理、一流服務”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港口。

港口更智慧,也更要好生態。十年來,江蘇不斷加強港口“治水”“治氣”“護岸”“增綠”,助力水路運輸綠色低碳轉型。而今,生態長廊、景觀長廊和“會呼吸的護岸”成為新的主流形態,一批綠色環保、形象優美的交旅融合設施成為網紅景觀和群眾休閑打卡地。

著眼未來,江蘇將全力推進陸海聯動、江河海互動、港產城融合,打造安全便捷、智慧綠色、經濟高效、支撐有力、世界前列的一流港口,為交通強國和交通運輸現代化建設貢獻江蘇力量。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