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金壇茅山:奮力打造長三角休閑度假中心“最美窗口”

2022年09月27日18: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開園儀式現場。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管理辦公室供圖

人民網南京9月27日電  (黃啟源) 聚力全域旅游創建行動,爭創國家級旅游度假區。27日上午,伴隨著旋律優美的上阮花鼓戲,氤氳著沁人心脾的抹茶濃香,在江蘇常州,“夢想家園 自然上阮”上阮美麗鄉村開園、“茅山茶海 遇見抹茶”金壇茅山尋秋採風行活動拉開序幕。

在“夢想家園 自然上阮”上阮美麗鄉村開園儀式上,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圍繞上阮水果、農業、餐飲、非遺、園藝、旅游等業態,集中推介上阮村產業發展特色和現代農業產業園品牌。同時,現場開展農副土特產品及鄉村旅游產品電商直播,助銷農產品、民宿房券、鄉村旅游點門票等商鋪,進一步促進金壇茅山鄉村文旅消費。

從“有沒有”到“好不好”的轉變,是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體現和要求。借鑒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全國文明村——仙姑村的成功發展經驗,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以“夢想家園、自然上阮”為定位,著手建設上阮美麗鄉村,重點整合上阮特色農業、原生鄉村等資源,推進“上阮十八裡”鄉野變幻風景線建設,同步豐富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項目。

如今,上阮村已經形成一定的現代農業產業基礎,丘陵、田園、水庫、林果、鄉村聚落等融為一體,形成“嶺澗縱貫、林田相間、美麗原鄉”的美好鄉村景觀。上阮村建設至今,先后榮獲江蘇省休閑觀光農業示范村、江蘇省文明村、江蘇省生態文明建設示范村、江蘇省最具魅力休閑鄉村、江蘇省三星級康居示范村、常州市一村一品示范村、常州市美麗鄉村宜居獎等榮譽﹔上阮農業現代產業園也榮獲首批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園區、省智能農業示范園區、省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先導區等榮譽。

徜徉於秋日的茅山茶海,目光所及之處,遍野蒼翠如海,一排排整齊的茶樹有序而生,一陣陣清香扑面而來。

據了解,茅山茶海依托常州市金壇區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項目,由江蘇鑫品茶業有限公司建設,佔地總面積約3000畝,分為南海、北海、西海三個片區。茅山茶海揭牌儀式現場位於茅山茶海南海,是一座集茶葉精深加工、茶食品開發、茶文化傳播、農事節慶、婚慶攝影、休閑觀光綜合發展為一體的,具有本地特色的休閑觀光茶旅融合的茶主題觀光園。

截至目前,現代茶園、七彩茶園、歷史茶園、園藝茶園等四大茶園和中國抹茶體驗館、金壇雀舌體驗館、茶科技中心等展館以及天空之鏡、同心橋、茶閑驛站等旅游配套設施已建設完成,投運后將以茶為主題,開展茶+文化傳播、茶+勞動實踐、茶+親子研學、茶+休閑康養等二十余項茶事體驗主題活動,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茶主題旅游目的地。

事實上,上阮美麗鄉村開園以及茅山茶海揭牌,只是江蘇省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高標准、精品化、特色化”發展的生動縮影。近年來,該地不斷豐富度假產品、全面完善公共配套、積極營造度假氛圍、不斷升級服務品質,先后建成東方鹽湖城、茅山森林世界、花谷奇緣、茅山金牛洞、一號農場·萌動樂園、仙姑美麗鄉村等多個在長三角具有影響力的旅游項目,形成了以“龍頭文旅企業示范引導、中小特色項目深度融入、新型旅游業態持續涌現”的旅游產業新格局。

今年以來,江蘇省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積極落實常州市委市政府“532”發展戰略,全力推進金壇區委區政府“五大行動”工作,圍繞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目標,以全域旅游為引領,重點推進紫雲湖度假酒店、明月湖度假酒店、茅山茶海、常州美池凱萊溫泉度假酒店等一批優質項目。同時,度假區深入貫徹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力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推動金壇茅山文旅、體旅、農旅、產旅深度結合,奮力打造長三角休閑度假中心“最美窗口”。

江蘇省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管理辦公室黨組書記史榮生表示,作為全區以旅游度假、休閑觀光等三產服務業為主要特色產業的開發板塊,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以“金壇茅山 逍遙江南”為主題形象定位,全面推動“旅游+”與“+旅游”產業,建設集觀光休閑、研學旅居、運動拓展、商務會獎、康養度假功能於一體的“長三角知名旅游休閑地”“國家級旅游度假區”。

2021年,金壇茅山度假區游客接待數達568萬人次,旅游經營性收入達16.3億元,在全省省級旅游度假區綜合考評中位列第一梯隊。通過不斷地提升品質、放大優勢,金壇茅山旅游度假區的知名度、美譽度、游客量以及發展態勢逐年攀升。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