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淮安公安“百日行動”交答卷:破獲刑案1127起 社會治安滿意度98.6%

2022年09月28日19:0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特警在市區巡邏。 淮安警方供圖

破獲刑事案件1127起,傳統侵財案件發案同比下降41.8%,抓獲各類逃犯329人,街面重點警情同比下降18.73%......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開展以來,江蘇淮安公安機關針對夏季社會治安特點,結合“蘇安•靖淮行動”,堅持打防控並舉,嚴打各類違法犯罪,不斷織密城鄉治安防控網,切實維護社會治安秩序平安穩定,給群眾帶去看得見的安全感。

全領域打擊犯罪,打出治安震懾力

加入一個“網課退費群”就能領到退課費?今年5月,淮安市公安局淮陰分局根據一起線索,成功破獲一起以退網課學費為名的詐騙案,及時幫受害人繆某追回被騙款30萬元。

“百日行動”以來,淮安公安堅持以打開路,重拳出擊,快偵多破民生小案,全力挖源頭、打團伙、斷鏈條。其中,聚力整治突出問題,在全市開展新一輪黑惡線索大排查、大起底,推動“掃黑除惡”斗爭常態化走深、走實。緊盯嚴重侵害群眾財產安全的電詐犯罪,圍繞打防兩端,持續發起類案攻堅、集群戰役,抓獲電詐犯罪人員1019人、“兩卡”違法犯罪人員1413人,勸返境外涉詐高危人員268人,偵破養老詐騙案件80起,全市電詐案件發案同比下降26.8%。

針對尋舋滋事、聚眾斗毆等季節性特點的突出違法犯罪,淮安公安以“零容忍”態度予以重點打擊,7月份以來,破案63起,破案率達71.59%。常態化推進專項整治,對涉娼涉賭違法犯罪發起凌厲攻勢,共偵辦刑事案件30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886名。

此外,針對治安重點地區和亂點問題,淮安公安還按照“一題一策”的要求,實行領導挂鉤包干、專班集中整治、跟蹤調度推進,建立突出問題和重點案件“月挂牌”機制,對突出問題進行挂牌督辦、定向治理。挂牌以來,全市10類傳統盜搶騙刑事案件發案同比下降44.7%,挂牌案件破案率達90%。

全覆蓋巡防守護,群眾安全看得見

夜晚的淮安裡運河文化長廊景區火樹銀花,人頭攢動。喧鬧的人群裡,公安巡防隊員們警容嚴整、裝備整齊,徒步巡邏其中。肩頭閃爍的警燈與璀璨的燈光交相輝映,為城市夜晚增添了亮麗的“警色”。“不管白天還是晚上,都能見到巡邏的警察,現在鍛煉再晚回去都不怕。” 家住裡運河畔的陳女士每晚都到大運河廣場鍛煉,從不缺席的“警燈”讓她心裡很有安全感。

針對夏季社會治安特點,淮安公安嚴格落實社會面巡邏防控勤務,科學配置警力,強化顯性用警,日均投入3000余名巡防警力,配齊配全標准裝備,依托16個警務工作站、46個“1、3、5分鐘”快速反應圈,以及25條重點巡防線路,部署48個武巡車組,聯動武警、機場鐵路公安等部門,24小時全副武裝巡邏,不斷織密社會面防控網,全面提升震懾力、控制力。結合“千警進網格、入戶送平安”系列活動,持續深化“全警大走訪”,扎實推進矛盾糾紛大排查大化解專項行動,及時排查發現各類突出矛盾糾紛2361起。

淮安公安全面啟動夜間勤務模式,加大重點路段、夜間時段、人員密集區域巡防警力投入,著力提升夜間巡邏防控、打擊犯罪、治安管控、交通管理及服務群眾能力。期間,連續組織開展3輪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統一行動,盤查人員3.2萬余人次、車輛2.1萬余輛次,排查重點場所、單位、部位8000余家次,整改各類隱患1393處,抓獲犯罪嫌疑人405人。

“聽了警察同志講了我們才知道,平時很多推銷廣告都是騙子,以后再也不隨便相信了。”在淮安市一處廣場,聽了社區民警防范養老詐騙的現場宣講后,家住龍門之都小區的王大爺感慨道。

“百日行動”期間,淮安公安機關將治安巡查和安全宣防有機融合,全市公安民警深入社區、廣場、公園等群眾聚集場所,廣泛通過張貼宣傳海報、發放宣傳單頁、懸挂宣傳條幅、現場宣講等方式,開展以案說法,強化反電詐、反盜竊、防溺水、防火災、拒賭毒等安全知識宣傳警示教育,提高群眾守法自覺和自我保護意識。

全要素安全監管,排險清患控得牢

“這個消防栓前面是不能堆放物品的,趕緊把它移開。”9月10日中秋夜,在清江浦區某KTV,淮安市公安局閘北派出所巡查民警現場對一處消防隱患進行查糾。

“百日行動”以來,淮安公安機關立足防患未然,堅持突出重點、以面保點,嚴格公共安全管控,確保社會面持續安全穩定。以守牢安全生產為底線,推進“三年大灶”安全生產整治,深化道路交通事故預防“減量控大”、群租房“清患安居”等專項行動,消除整治交通、治安、火災等突出安全隱患312處,公安監管領域安全生產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35.9%、16.7%,實現了重大亡人交通事故、群租房安全事故、基層消防安全事故、涉危案(事)件“四個零發生”。

淮安公安深入推進治安要素全面列管,不斷深化寄遞物流安全監管,嚴格落實實名收寄、收寄驗視、過機安檢“三項制度”,納入管理寄遞企業及末端網點1121家,整改各類隱患86個,實現寄遞企業、網點、從業人員等信息採集全覆蓋。組織對154家廢舊金屬回收業開展拉網式全覆蓋大檢查、大排查、大整治,有效防范各類違法犯罪活動。不斷深化危險物品清查收繳“百日行動”,檢查涉槍、涉爆、涉刀單位320家,收繳非法管制刀具214件,各類槍支33支。(王峰 石小猛)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