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淮安“淮上义士”队伍助力平安建设 已有10万余人报名参与

2021年12月07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参与社区义务巡逻,帮忙化解邻里纠纷,协助警方端掉隐蔽赌博窝点,及时劝阻欲转账被骗人员……今年以来,一个叫做“淮上义士”的群体活跃在淮安的网上网下、大街小巷,为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发挥积极作用,成为淮安公安机关一支重要的编外力量。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为最大限度地动员群众参与平安共治,淮安公安创新推出“淮上义士”队伍品牌,凡是有意参与平安建设的热心群众都可加入。按照工作性质,“淮上义士”又细分为反邪志愿者联盟、“全民反诈”志愿者联盟、交通安全志愿者队伍、“天下无毒”志愿者联盟等20支队伍。“淮上义士”在所属单位、民警的引导下进行工作,民警定期开展培训、交流,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截至11月30日,已吸引10万余名群众报名参与。

淮安公安还为“淮上义士”征集设计了专属的品牌LOGO,标志将淮安元素、“义”文化、诚信文化完美结合,内涵丰富,使参与群众更有了一种身份认同和归属感。“有了专属标志后,感觉更有自豪感了,参与共建共治的劲头也更足了。”“淮上义士”成员、某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伊先生说。

像伊先生这样,广大“淮上义士”热情参与到平安共建中,为淮安社会治安贡献着智慧力量。仅在反诈领域,今年以来,“淮上义士”就协助预警6915起,帮助群众避免遭受损失600多万元,1—10月份,淮安电诈发案同比下降51%。

在“淮上义士”管理过程中,淮安公安坚持正向激励,建立激发动力的评价奖励制度,先后出台了“淮上义士”奖励方案、一事一奖办法、积分管理办法,以完善的评价机制,推动“淮上义士”队伍良性发展。对“淮上义士”日常参与巡逻防范、化解纠纷、提供线索等行为进行积分,对积分排名前列、事迹特别优秀的“淮上义士”按季度、年度予以500至5000元奖励;对协助预防重大安全事故、破获重大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等行为,实行一案一事一奖。

同时,淮安市公安系统强化内部规范管理,将社会动员工作情况纳入绩效考核,重点围绕社会力量发动数、参与度、成效性等方面制定科学的考评方案,灵活采取数据抽取、实地抽样调查、专项督察等形式,对动员情况开展科学评估,以严格的考核督导机制,推动社会动员工作常态化开展。(张在磊 王峰)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