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東隴海產業帶上做發展標杆,江蘇東海的底氣在哪裡?

黃啟源
2022年09月29日07: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沿著新亞歐大陸橋西行,第一縣便是“中國水晶之都”——江蘇省連雲港市東海縣。

黨的十八大以來,東海縣地區生產總值連跨四個百億元台階,累計實際利用外資近11億美元,創成國家衛生縣城、國家智慧城市,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幸福感穩步提升。

如今,歷史賦予這裡更多的光榮與夢想。連雲港市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東海縣要成為東隴海產業帶上的發展標杆。去年底,東海縣對標周邊先進縣區,研究制定了《打造東隴海產業帶上的發展標杆三年行動計劃》,著力打造硅產業、新循環經濟產業、新材料產業、礦業產業等四個百億級產業“航母”,推動工業經濟增量提質開新局。

數字驗証了東海縣打造東隴海產業帶發展標杆的底氣。今年1至8月份,東海縣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5%,工業總產值增長25.5%,工業應稅銷售收入增長22%,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16%﹔完成小升規工業企業31家,新增入庫規上企業64家,數量均居全市第一。

游客在中國東海水晶城內選購心儀的水晶飾品。張開虎攝

游客在中國東海水晶城內選購心儀的水晶飾品。張開虎攝

擦亮“晶都”老名片

一種資源就是一張名片。水晶之於東海,正是如此。

上午9時,漫步東海縣曲陽鎮薛埠村,砂輪打磨水晶的聲音不絕於耳。這是一個距離東海縣城10公裡的普通村庄,人口4300多人,從事水晶加工、銷售的村民近千人,從事電商銷售水晶的村民500多人。32歲的村民周加村每天的工作從日落后開始,一壺水、兩片喉寶、一部手機和支架,陪他直播七八個小時。

2021年,薛埠村賣出近萬噸水晶,年產值超過5億元。薛埠村黨總支書記周學義介紹,全村有近1000個淘寶店,淘寶銷售額佔線上年銷售額的70%以上。 “我們致力於把薛埠村打造成為全縣水晶工藝品加工中心和產品流通集散地之一。”他說。

除了薛埠村這樣的水晶專業村,當地還有不少人通過辦廠開店、在大中城市開辦東海水晶直銷點、在國外採購水晶原料等方式找到了財富之門。

從東海水晶城出發,沿著晶都大道驅車5分鐘,便到了吉奎春的公司——東海縣春寶水晶寶石礦物公司。就採礦証件辦理的事宜,年近花甲的吉奎春專注地坐在電腦前,通過互聯網與贊比亞當地資源部門進行商談。

上世紀80年代末,20來歲的吉奎春和同鄉一起去緬甸、越南,隨后又遠赴贊比亞、巴西,成為最早踏出國門的“淘晶人”之一。在語言不通的異國他鄉,吉奎春最終站住了腳,成立了自己的礦產公司,將當地水晶雕刻料開採后運回東海銷售。“后來,越來越多的家鄉人走到世界各地買水晶,生意越做越大。”吉奎春說。

互聯網,無疑打開了東海水晶通往世界的那扇窗,當地水晶產業已經形成“線上+線下”全渠道銷售體系。

仲海兵,是東海縣第一個試水水晶直播銷售的創業先鋒。“我的網絡直播平台上粉絲達到幾十萬人,其中還有一部分是國外的用戶。”他在東海水晶城電商雙創基地成立了明博網絡運營中心,在當地政府的引導扶持下,“免費提供吃住,無償傳授經驗”,兩年來先后帶出了上百名直播人才。

正是憑借著直播帶貨,東海水晶經濟逆風飛揚。去年,東海縣水晶產業交易額突破300億元,電商網絡零售額增長23%,快遞發件量增長58%,直播電商居全國第七、全省第一。“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直播經濟不僅成為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中活力躍動的一道風景,也成為東海提升經濟活力、區域人氣、城市形象知名度的新抓手。”東海縣縣長張其兵說。

眼下,東海縣形成了涵蓋原石採購、水晶加工、創意研發、市場銷售、文化展示等功能於一體的現代產業鏈,形成年產3000萬件水晶首飾、500萬件水晶工藝品的生產規模,擁有各類水晶加工企業3000多家,從事水晶加工、營銷及配套服務的產業大軍有30余萬人,並已立下爭創全國電子商務發展強縣和東隴海產業帶直播電商“第一縣”的目標。

東海縣一家硅企業員工在生產產品。張開虎攝

東海縣一家硅企業員工在生產產品。張開虎攝

做強硅產業集群

瞄准硅產業領域,延鏈補鏈強鏈。

硅產業是東海縣特色產業之一。近年來,該縣緊盯光纖、半導體等行業發展方向,培育一批高成長型企業和單項冠軍企業。今年1至7月,全縣規上硅工業企業產值82.3億元,同比增長48.1%。

在連雲港福東正佑照明電器有限公司的生產線上,工人們忙個不停。“雖然疫情期間遇到不少困難,但有政府部門在撐腰,我們的生產也沒停。”該公司負責人濮陽坤說,今年3月,公司急需從上海運回一批進口石英砂,一時遭遇物流不暢通、原材料不足的難題。

關鍵時刻,當地石榴街道黨工委建立起產業鏈穩產保供跨區域協調機制、重大問題會商機制,實施“一鏈一策”“一企一策”等,發放《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優先保障企業重點物資運輸需要,解決了該公司面臨的的原材料進不來、產品出不去的難題。

濮陽坤回憶,政府把核酸採樣點設在廠區,工廠實行“兩點一線”閉環管理,600多員工全力以赴投入生產。今年前7個月,該企業銷售額達10430萬元,同比增長5.4%。

無獨有偶,弘揚石英制品有限公司在上半年疫情期間幾乎也沒有停工,且他們投資2000多萬元打造的萬級和千級半導體器件潔淨車間即將投產。“這將是我們公司新的發展增長點。”該公司董事長徐傳龍說。

本土高成長性企業的加速成長,帶動了東海縣硅產業集群發展。

在晶海洋半導體材料(東海)有限公司,63公斤重的硅方通過機械臂實現自動粘膠,被傳送帶輸送到線切車間,經金剛線切割和清洗后,一張張厚度僅有150微米的硅片按照質量等級被有序分類。該公司主要生產太陽能級單晶硅片,硅片年產能達7.5GW,去年應稅銷售突破50億元。

在東海,圍繞主導產業,園區和鄉鎮發展如火如荼:東海高新區打造光伏產業集群和電子級高純硅微粉產業集群,東海經濟開發區打造石英新材料產業集群,鄉鎮工業集中區形成熔融石英、石英玻璃管、照明燈具等特色石英產業集群。

據東海縣發改委副主任徐國磊介紹,該縣每年投入工業發展專項資金3000萬元。如今,當地已有各類硅材料企業500余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102家,產值達116.18億元。預計到明年,東海縣硅產業產值可達300億元以上。

東海縣旗袍愛好者在風景秀麗的西雙湖風景區“打卡”。張開虎攝

東海縣旗袍愛好者在風景秀麗的西雙湖風景區“打卡”。張開虎攝

托起幸福新生活

產業興則縣域興。

推動硅產業向中高端邁進,只是東海縣爭做東隴海產業帶上發展標杆的縮影。不僅是硅產業,在《打造東隴海產業帶上的發展標杆三年行動計劃》中,東海縣還提出,將積極打造新循環經濟產業、新材料產業、礦業產業三個百億級產業,加快發展現代特色農業,做優電商、旅游、康養等現代服務業品牌。

去年底,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2021中國縣域工業發展全景圖》,公布2021年“中國工業百強縣”“中國創新百強縣”榜單,東海縣均榜上有名。

在江蘇省社科院區域現代化研究院副院長杜宇瑋看來,東海縣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縣域經濟是基礎和關鍵,打造更高水平的縣域特色產業集群,對於打造東隴海產業帶發展標杆、推動縣域經濟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具有重要意義。“東海縣應該立足現有產業基礎和比較優勢,從優化存量與擴大增量兩端發力,推動產業結構邁向中高端。”他建議,東海要繼續把握產業發展趨勢,聚焦優勢特色,優化縣域產業結構,著力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不斷優化產業集群發展路徑,打造一批特色產業集群。

縣域富則百姓富。打造東隴海產業帶上的發展標杆,不光是經濟強,還要百姓富。在石梁河鎮南辰社區東側的工業集中區,各類工廠鱗次櫛比。依托產業發展,這裡的大部分村民過上了白天上班、晚上休閑的“城市生活”。截至去年底,東海縣私家車保有量超過16萬輛,在連雲港市各縣區中排名第一。一個藏富於民、活力迸發的城市正加速奔跑。

“藏富於民”也“用之於民”。打開東海縣2021年財政賬本,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民生支出高達70.6億元。

當下,東海正努力繪就城鄉幸福生活新圖景。當地提出,聚焦“世界水晶之都、中國溫泉之鄉、生態宜居福地”城市定位,統籌美麗宜居城市和美麗鄉村建設,以江蘇省美麗宜居城市試點城市建設為抓手,優化城市“一軸兩翼七區”布局,持續提升城市品質,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扮靚全域鄉村新形象,構建統籌協調、融合並進的城鄉發展格局。

“東海作為連雲港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縣,為全市發展挑大梁、扛重擔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力爭到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900億元、沖刺千億元大關,穩定躋身全國百強縣。”連雲港副市長、東海縣委書記宋波表示。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