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东海给农业插上“数字化”翅膀

2022年04月08日12:0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四季果园内农业物联网系统。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春风正暖,在江苏省东海县现代农业园区“都市四季果园”内,一排排立体种植的草莓苗生长旺盛,一颗颗鲜红的草莓,藏在绿色叶片下,散发着清新果香。

凑近细看,每一排草莓苗旁有两根细细的黑色管道。“这是滴灌带,采用水肥一体化的技术,把营养液输送到植物的根系,肥料利用率可提高20%。”该园行政部经理范月龙说,以前一个大棚需要6个人施肥,现在只需一个人进行技术管理就行了。目前,园里种植的葡萄、柑橘、草莓及大樱桃等果品全部实现智能水肥一体化、智能监控系统管理,科技感十足的配套设施让农业生产变得“更轻松”。

黄川镇草莓种植基地的物联网智能监测站。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进入新时代,发展智慧农业是必然趋势。”连云港市副市长、东海县委书记宋波说,“我们将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建设为契机,着力以信息化为引领,进一步驱动农业朝着精细化、智能化、集约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通过智慧农业赋能农业现代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5月份,这些葡萄就可以销售了。”走进东海县石梁河镇金朵家庭农场,农场主曹桂林与父亲曹玉早正在种植的60亩温室内依据县农业物联网信息中心专家的“指令”,对葡萄进行抹芽、定梢和花穗处理。

温室内,一片片翠绿的葡萄新叶顺藤生长,一枝枝蔓藤盘绕在一根根钢丝绳上,一串串豆粒大的葡萄悬挂枝头。行走其间,不时看到葡萄树下面的传感器,一头插入泥土中,一头连接一个显示屏;而显示屏的屏幕上则显示出此时温室内土湿、空气温度、光照度等8项数据,顺着传感器往上看,还有一个枪机,正对准一株葡萄树进行视频监控。

“俺这里一共布置了24个农业物联网数据采集点,设有14个定点摄像头,2个全景摄像头,全天候对葡萄生长环境进行监测。”曹桂林说,“专家们可远程通过上传的数据,结合当下葡萄的生长特性,进行科学分析,指导我们科学管理,提高果品优质率。”

东海县农业物联网信息中心观测大屏。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距离金朵家庭农场30余公里外的东海县农业物联网信息中心,工作人员高磊双眼正盯着一块液晶显示屏,不时操作键盘,记录12处不同地方上传的数据。高磊说:“我们把感应器嵌入到生产基地的土壤、灌溉系统中,然后将‘物’与‘网’相连,通过专家在线模块进行数据分析整理,可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第一时间指导农户进行科学种养。”

东海县还建设了农产品溯源信息库,对物联网监测的农产品进行身份标识,通过PC互联网和无线手持终端等设备,可随时查看到农产品从产地到流通终端的全部信息,形成农产品标准化、产品溯源两位一体的绿色防线。目前,东海县农业科技园核心区农业物联网覆盖率达90%以上。

依托农业物联网信息中心,对温室葡萄生长情况“一览无余”,这是东海县打造“智慧农业”的成果之一。去年,作为全国农业经济百强县的东海县绿色优质产品比重提升至75%,新增绿色食品32个,获批江苏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示范基地2个,东海现代农业产业园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张开虎)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