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靖江船企交出亮眼“成績單” 前8個月三大指標領先全國

2022年09月29日19:0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新時代造船有限公司碼頭。朱其攝

作為全國最大民營造船基地、國家級船舶出口基地,今年以來,江蘇靖江市造船業積極克服疫情沖擊、極端高溫等不利影響,全力保生產、爭訂單,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今年1-8月,靖江造船三大指標繼續領先全國,全市造船完工量62艘計481.7萬載重噸,新接訂單55艘計466.5萬載重噸,手持訂單222艘計2174.9萬載重噸,生產計劃排至2026年。

日前,在位於江蘇省靖江市的新時代造船有限公司3#塢區域,兩艘210000噸雙燃料動力散貨船相繼下水,全面展開舾裝作業。這是新時代造船公司為新加坡船東建造的210000噸雙燃料系列船中的第4艘和第5艘。該系列船舶總長299.95米,型寬50米,型深25.2米,設計吃水18.4米,採用液化天然氣和傳統燃料油驅動,具有綠色、環保、節能、安全等特點。

“該系列雙燃料動力船配置了兩個LNG燃料罐,每個儲罐容積達3150立方米,與傳統散貨船相比,用LNG作為燃料具有顯著優勢,減少碳排放。”新時代造船公司生產管理部建造師丁亮介紹,這兩艘船在塢內的建造周期為95天,面對疫情、高溫、台風等客觀因素影響,各工區群策群力,靈活統籌生產資源,優化生產作業計劃,按期完成了既定的出塢大節點。

緊盯國際船舶市場需求,新時代造船以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船舶為主攻方向,加強技術投入、人才儲備、產品開發,積極搶佔新能源動力船的市場份額,積累了豐富的設計、建造經驗。目前企業在手訂單83艘,其中一半以上為雙燃料動力船舶。

9月17日,長江干線今年最大尺寸新造集裝箱船“新揚子412”輪,從靖江市另一家船廠——新揚子造船有限公司離泊並出江試航。該船長366米,型寬51米,船長比遼寧號航空母艦還長60米,甲板面積等於2.6個標准足球場,一次可裝載15000個20英尺標准集裝箱。

“船上配備了較為齊全的節能環保設備,在排氣方面配備了許多脫硫脫硝設備。”新揚子造船有限公司主任建造師丁超表示,“新揚子412”輪是最新一代適合全球航線的大型箱船,採用了先進的制造技術,配備了先進的環保設施以及自動靠泊系統。

接下來,靖江市將進一步優化船舶產業結構,不斷提升本土化配套率,加快形成創新能力強、產業結構合理、質量效益好的船舶工業體系,助力江蘇邁向“造船強省”。(高雨婷)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