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G60科創走廊人才相聚“會客廳” 熱議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2022年09月29日21:5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 蘇州人社局供圖

9月27日,第四屆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人才峰會在蘇州開幕,作為本次峰會全新打造的活動品牌——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人才會客廳活動也正式亮相峰會。九城市優秀人才代表、新聞媒體負責人、人社部門領導等相聚一堂,通過“人才講、政府推、媒體評”,提煉宣傳各城市人才工作一體化經驗成果和成功案例,共議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分享創業故事 建言行業發展

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的重點企業,在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中發揮怎樣的作用?企業發展還面臨哪些“堵點”?活動上,九城市人才代表圍繞這些議題暢所欲言。

“長三角一體化,我的體會非常深刻,我們第一個產品是跟東華大學一起合作﹔第二個產品是跟上海交大合作。”蘇州固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唐超說,與大學合作,大大加快了公司新產品研發的速度,而G60科創走廊可以很好地進行人才交流等各項活動。

人工智能是長三角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的發力點,作為長三角人工智能產業鏈聯盟的理事長單位,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方明介紹,科大訊飛是一家標准的創業企業。2010年,科大訊飛建設並上線了語音雲開放平台,將自主研發、業界領先的人工智能底層核心技術分享給其他創業者。目前,科大訊飛已經參與蘇州陽澄湖半島旅游度假區智能經濟融通發展示范區建設工作中。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除了整合區域資源、攜手並進外,人才的互連互通也是重中之重。樓友會作為長三角一體化首批合作伙伴,浙江樓友會人才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婧媗說,G60科創走廊建設為企業帶來巨大紅利。對企業而言,科技和人才是兩大要素,G60科創走廊人才建設打造了產業創新協同中心,實現了跨區域合作,為企業發展提供了助力。

從上海到蕪湖,享奕自動化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長狄士春講述了他的“雙城記”。享奕科技通過在蕪湖建立生產基地,降低公司運營成本﹔在上海設立機構,延攬人才,拓寬市場,形成了良性互動。

作為大學生創業者,杭州弧米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兼CEO鄧亞輝圍繞跨境電商以及跨境電商直播話題展開了分享。在鄧亞輝看來,在跨境直播中,中國廠商要實現最后一公裡的本土化,尤其要注重跨境主播人才的培養。他建議各城市聚焦來華外國留學生或來華工作外籍人士,具備英語專業背景的中國學生和留學回國人員培養跨境主播人才,讓他們成為中國企業的代言人。

學先進 謀提升

近年來, 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打破行政壁壘,初步形成了“九城一張網”的人才工作新格局,提升了長三角城市群參與全球高端人才資源配置的整體競爭力,九城市人才交流合作機制不斷完善。

對於未來九城人才精准對接和匹配,鬆江區人才服務中心主任柴春燕表示,“今后我們有可能在人才數據庫和九城市的各個高校之間搭建平台,形成一個合力”,鬆江也將以更開放的人才政策以及更加溫暖的留才環境,為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吸引更多高質量人才。

蘇州市人才服務中心主任李健介紹,本次峰會簽署了《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九城市人才服務工作交流合作框架協議》,九城市立足優勢互補、相互賦能,圍繞構建一體化人才服務格局,通過建立人才服務機構定期聯席會議制度,探索建立互認互通的檔案審核機制和“九城通辦”的流動人員人事檔案接轉受理機制等,努力促進人才資源跨區域自由流動和高效配置。蘇州願協同各兄弟城市,共同提升長三角一體化人才服務水准,打造高質量人才服務的蘇州標准。

湖州在國內較早成立的人才發展集團,湖州市人才發展集團董事長吳劍說,他們充分發揮自身國資背景和市場機制的雙重優勢,聚焦人才創新創業最關切最迫切的問題,重點打造了人才大廈、人才園區、人才飛地,建設了近1萬平方米的人才服務綜合體,統籌辦理人才政策申領、人才公寓申請等涉及全市9個部門的71項業務,為長三角地區人才提供便捷高效服務。

蘇州市吳江區作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先行啟動區,早在2021年2月,就向在吳江工作的馬來西亞籍人才頒發了示范區內首張跨區域“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証”,並在2022年9月27日,正式揭牌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先行啟動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吳江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統戰部部長楊斌表示,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成立,不僅要在交通等方面實現物理上的融合,還要在教育、人才、社保等方面實現化學上的融合。他也期待九城市共享環太湖科創圈和吳淞江科創帶建設帶來的平台和機遇。

九城聯動 講好G60故事

長三角G60科創走廊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重要平台之一,覆蓋滬蘇浙皖三省一市的鬆江、嘉興、杭州、金華、蘇州、湖州、宣城、蕪湖、合肥九城市。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人才峰會是九城市深化人才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在促進區域人才引育、協同創新、產業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為持續提升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的影響力、輻射力和顯示度,鬆江區融媒體中心首席主播、總編室副主任王虹建議,今后九城市媒體可以加強聯動,可以採用“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的方法。

蘇州日報副總編吳秋華說,人才、科技是媒體報道的重點內容方向,在G60科創走廊這片熱土上,到處都有激動人心的人才創業故事。建議各城市媒體可以加強互訪交流和宣傳聯動,協同講好G60科創走廊人才故事。

“在第四屆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人才峰會上,我們聽到最多的詞就是協同聯動,各展所長,在這裡我也衷心期待在接下來的工作當中,我們九座城市媒體圍繞一體化和高質量關鍵詞緊密聯動,互通有無,聲畫同步,筆墨一致,努力講好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的人才故事,共同營造人才輩出就在G60,人盡其才就看G60的濃厚氛圍。”宣城市廣播電視台時政新聞部副主任呂天放說。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