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滿足百姓夜間消費需求 推動夜間經濟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 齊志明 王偉健 張 文
2022年09月30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30日 第 19 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2年09月30日 第 19 版 版面截圖

原標題:

更好滿足百姓個性化、多層次、品質化的夜間消費需求

推動夜間經濟高質量發展

從夜市到夜間經濟商圈,再到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夜間經濟不斷向產業化、專業化、品質化的方向升級,折射出人們對更豐富、更便利、更美好生活的向往。

從“夜市橋邊火”到“千燈夜市喧”,夜間經濟已成為城市商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彰顯城市特色與活力的有效載體。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名單,確定了123個國家級集聚區。多地也紛紛出台相關舉措,鼓勵夜間餐飲、文化娛樂、旅游等活動,激發夜間消費活力,持續釋放消費潛能。

夜間經濟給百姓生活帶來哪些變化?怎樣進一步優化產品和服務供給?如何推動夜間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進行了採訪。

惠民生促就業,煥發城市活力

入夜后,位於江西南昌市青雲譜區的警民路夜市街一派熱鬧景象。晚上9時,醉東北家常菜餐館已坐滿顧客,老板姜立岩忙得團團轉,卻笑得開心:“餐館經營了4年多,生意還不錯,最近生意忙,又招聘了兩名服務員。”

在南昌經開區的紫荊夜市,戶外的流動攤車一字排開,人頭攢動,燈火交錯中,是熱鬧的煙火氣。一家燒烤攤前,老板小李正忙著烤肉串,他說:“一般下午五六點鐘出攤,晚上八九點鐘人流量最大,生意好的時候一天能賣4000元左右。” 旁邊的露天座位,不時傳來顧客們的歡聲笑語。

夜間經濟一般指從當日18時至次日凌晨2時的服務業類經濟活動,幾乎涵蓋了商業、交通運輸業、餐飲業、旅游業、娛樂業等所有第三產業。數據顯示,大約60%的消費發生在夜間,一些大型商場每天18時至22時的銷售額佔比超全天的50%。

作為城市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夜間經濟的繁榮程度是一座城市經濟開放度、便利度和活躍度的晴雨表。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要求“活躍夜間商業和市場”,這為發展夜間經濟提供了政策指引。

“發展夜間經濟不僅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還能擴大內需、繁榮市場、創造就業,展現地方特色文化、煥發城市活力。”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蘊說。

惠民生,拉動居民就業,便利百姓生活。

走進寧夏吳忠市利通區萬達金街夜市,琳琅滿目的手工藝制品讓游客紛紛駐足觀賞。

“夜市解決了我一家人的生計,兒子的大學學費都是從攤位上掙的。”43歲的李恭學經營的這處攤位,周末時一晚能賣出上千元的貨品。據介紹,寧夏採取有效措施,讓有條件的街區在夜間指定區域內開展“攤位經濟”,在規定時段、劃定區域擺攤,既便利百姓生活,也增加了群眾收入。以萬達金街夜市為例,該街區夜市攤位幫助300多人就業,周末夜市每晚總營業額超過10萬元。

添活力,彰顯地域特色,展現城市魅力。

今年8月,位於江蘇蘇州市西北郊的虎丘塔首次開放夜游,借助投影、燈光等多媒體技術,300架無人機同時升空表演,將千年虎丘的唯美夜空點亮。數以千計的游客步入園中,在移步換景中感受“虎丘奇妙夜”的魅力。“夜游很有趣,光影絢麗,讓人更真切地領略這座城市的地理之美、人文之盛。”游客王彤說。

近年來,我國夜間經濟蓬勃發展。有關機構預測,2022年夜間經濟規模將突破40萬億元。王蘊認為,發展夜間經濟,能在多方面煥發城市活力,包括為城市增添“煙火氣”,提升城市生活體驗度﹔豐富城市經濟活動業態,創造更多經濟產出﹔改善城市治理,提高城市運轉效率等。

業態不斷豐富升級,折射美好生活新需求

隨著夜間經濟的發展,近年來,一些新型夜市不斷涌現。潮流夜市、后備箱集市、星星集市、社區民生夜市等,受到年輕人的歡迎。相比傳統夜市,新型夜市“小而美”又不失“煙火氣”。

夜間經濟載體不斷蝶變。每當華燈初上,南昌市青雲譜區的王府井夜間經濟商圈人頭攢動,市民或品嘗網紅小吃,或觀看文化表演,盡享夜生活。近年來,該區大力建設特色夜間經濟板塊,如以“夜購潮貨”為特色的王府井夜間經濟商圈,以“夜賞文創”為特色的夜象湖商圈等。

“近年來,商圈逐漸取代夜市,成為發展夜間經濟的主要載體,夜間經濟走向品質化。”星圖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分析,夜間經濟的業態不斷豐富,全國許多城市商圈啟動“夜間消費”相關活動,通過推出“深夜食堂”、試水“博物館奇妙夜”、豐富夜間文化演出市場等,串聯起多種消費業態,形成夜間消費新形態。

金秋時節,從蘇州市知名的平江路往西,步行十來分鐘便可到達觀前街。夜裡的觀前街,處處展露著江南水鄉的詩情畫意,庄重的大戲院裡,悠揚婉轉的昆曲正在上演﹔古朴的玄妙觀外,身著蘇繡旗袍,撐著油紙傘的年輕女子在拍照留影……這裡的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項目,可以說是夜間經濟的一個升級版本。

專家介紹,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是指依托一定的夜間景觀環境,融合特色文化符號、生活氛圍和商業業態,具有較強輻射帶動功能的綜合產業集群。近期,美團上線“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主題品牌館,將線下實體街區搬至線上,形成“線上游覽線下消費”的數字化聯動。

“從夜市到夜間經濟商圈再到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夜間經濟正邁向高質量發展。夜間經濟不斷向產業化、專業化、品質化的方向升級,折射出人們對更豐富、更便利、更美好生活的向往。”王蘊說。

圍繞優供給、強品牌,各地因地制宜創新產品和服務,加速構建具有本地特色的夜間經濟形態。攜程平台統計顯示,在夜游主題標簽中,主題公園、實景演藝、古鎮、夜市以及城市觀光位列前五。上海市海昌海洋公園與攜程聯手,利用多樣的互動娛樂玩法,豐富游客一站式夜游體驗。

激活夜間經濟,還需提升各類配套服務

如何讓夜間經濟更精彩?

專家表示,我國夜間經濟從供給端看,還存在同質化、低水平建設的情況。從需求端來看,一些制約夜間消費潛力的隱憂依然存在,比如往返交通是否方便、深夜出行回家是否安全、商圈的停車位是否充足等。

付一夫建議,要真正激活夜間經濟,需著力提升配套服務,包括改善城市交通運輸系統,加強治安管理、噪聲控制、垃圾處理等。同時,對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與環境污染等問題加強監管,保障相關產業良好發展。

近年來,不少地區不斷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務水平,提高公共資源保障效率,為夜間經濟可持續發展夯基壘台、保駕護航。

——做好服務保障,筑牢“安全”基礎。

一到晚間,地處浙江永康工業區腹地的東城街道夏溪夜市裡,從服裝飾品到日常用品,從特色小吃到兒童游樂,近百個攤位按照劃定的指定區域有序擺放。東城街道與國網永康市供電公司等部門成立“夜間經濟”聯合服務保障組,對轄區夜市疫情防控、用電安全等開展常態化巡查,著力營造繁榮、安全、有序的夜間消費環境,切實做到讓居民安心消費,讓商家安心經營。

為推動夜間經濟行穩致遠,不少地區健全服務保障機制,統籌公安、城管、消防、市場監管、供水供電供氣供網等部門力量,開展綜合服務。

——加強管理,打造衛生、干淨、有序的夜間環境。

一入夜,銀川市西夏區懷遠夜市就熱鬧起來。早在2019年,銀川市就在懷遠夜市成立食品加工中心,對夜市食材進行清洗消毒和初步加工制作,不定期對食品進行安全檢測。夜市還對排煙、排油、用電以及攤位外觀進行整改完善,保証食品安全、提升環保水平,讓夜市更好融入市政環境。

在南昌經開區,紫荊夜市負責人鄒江川介紹,當地對夜市內所有流動攤位實行定點位置、編號管理,引導配套清潔、消毒設施,促進夜市健康有序發展。

為繁榮夜間經濟,不少城市不斷提升精細化管理程度。通過推廣夜市攤位積分制、增加區域內保潔力量、配套建設公共衛生間等,實現完善城市治理與民生改善的雙贏。

——完善交通配套,保障出行便利。

漫步在蘇州市吳江區太湖新城的“盛家厙老街”,亭台樓閣、絲綢旗袍讓人宛如進行了一場“穿越”。吳江區城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更好滿足夜間出行需求,全區道路泊位在18時至次日8時免費開放,同時打造“停車共享聯盟”,聯盟單位停車場實現“能開盡開”,在非工作時段為百姓打開“方便之門”。

專家表示,發展夜間經濟是一項系統工程,要想更好滿足百姓個性化、多層次、品質化的夜間消費需求,必須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力度,以優質供給和良好服務提高居民夜間消費的便利度、活躍度和安全性。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