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常州多部門聯合鞏固內河船涉海運輸“清零”狀態

2022年09月30日14: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聯合檢查組登船檢查。常州海事局供圖

圖為聯合檢查組登船檢查。常州海事局供圖

9月28日,常州海事局聯合長航公安常州派出所對常州錨地內河船舶開展集中登輪檢查。重點檢查砂石運輸船舶砂石來源証明,船舶航行AIS軌跡以及船舶消防、救生設備等。執法人員還現場宣傳了內河船涉海運輸的危害及嚴重后果,督促內河船舶及所屬航運公司人員嚴禁從事涉海運輸行為。

內河船舶參與海上運輸給水上交通安全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帶來嚴重威脅。近年來,常州市連續開展內河船涉海運輸整治專項行動,嚴厲打擊此類違法行為,連續兩年保持長江常州段涉海運輸“清零”狀態。

“通過與公安部門的協同執法,對后期涉海運輸案件的行政強制、案件移送等提供堅強保障。此次行動也只是常州海事聯合執法的一次縮影,我們還與常州市交通執法部門、水利、港口管理等部門,建立了聯合執法行動機制,實現協調聯動,合力打擊內河船涉海運輸行為。”該局水上交通管理中心負責人趙光輝介紹。

數據顯示,2022年以來,常州海事局對長江常州段內河干散貨船舶開展遠程軌跡核查、現場檢查及聯合巡查共計2700余艘次,有效維護了水上交通安全秩序。

常州海事部門還聯合地方政府堅持源頭治理,強化對砂石碼頭及靠泊砂石船監管,督促碼頭建立完善砂石來源核查制度,按照“一船一檔”建立卸載作業檔案,多措並舉形成對涉海運輸砂石船治理的高壓態勢,讓違法運輸行為無所遁形。

此外,常州海事局還引入信用懲戒機制,與相關部門協同營造誠實守信的良好社會風尚,長江江蘇水域從事砂石運輸的內河船舶及所有人、經營人、管理人主動做出不從事海上運輸的信用承諾。碼頭主動做出不為涉海砂石運輸內河船舶裝卸作業的信用承諾。

“常州海事局將統籌做好內河船舶涉海運輸和‘三無船’整治、打擊非法採砂等工作,充分發揮海事職能專業優勢,力促常州市長江港口‘二次飛躍’,加快建設長三角中軸樞紐,為常州‘532’發展戰略提供水上安全保障。”常州海事局副局長邱永旺說。(宋博)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