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鹽城東台:實施“一噴多促” 保秋糧增產豐收

2022年10月08日18: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國慶小長假期間,鹽城東台的田野上升起一架架“噴雲吐霧”的小飛機,靈活穿梭在稻田上空進行施藥作業。據悉,東台市財政補貼逾700萬元進行“一噴多促”保秋糧增產豐收。

10月2日上午8時許,東台市頭灶鎮港東村水稻高產示范片連綿千畝的稻田上,張杰已經和他的飛防小分隊奮戰2個多小時了。前一天,他們一直忙到凌晨2點才收工。張杰介紹,全市60萬畝水稻需在不到10天內噴施,而他們團隊要完成7個鎮的液態肥噴施任務。

今年,水稻在揚穗、灌漿期先后遭逢高溫、雨水、低溫等特殊天氣。“一噴多促”是中央農業生產救災基金針對特殊年景推出的助農保豐收政策性舉措。對此,東台市第一時間布置落實,確保越豐水稻灌漿中后期完成全市在田水稻噴施任務。

實踐中,尚在籌建中的“飛防聯盟”大顯身手。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東台市約有近500架農用小飛機,一半掌握在小農場和種田大戶手中。此次,市鎮村同向發力,中標單位與加入飛防聯盟的農場主、種田大戶協同運作。在東台鎮,鎮組織將葉面肥配送到村,鎮農技人員全部分工到一線,指導到田頭。興房村種田大戶季培榮購了一架農用小飛機,華灶村種田大戶周宏保有飛行証,兩個人一個出機,一個出力,參加到“一噴多促”突擊行動之中。

據東台市土肥站工作人員介紹,前期他們針對東台氣候土壤條件和水稻生長情況配備了水溶肥料,確保見效快、利用率高。據悉,“一噴多促”既能防早衰、增粒重、提單產,又能增強植株抗逆能力,特別在今年降溫較快情況下,能減輕低溫冷害影響,為奪取秋糧豐產豐收創造有利條件。(董宣 張一峰 劉煜)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