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國際太陽能建筑設計競賽頒獎會(首站)在南京舉辦

2022年10月09日14:4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2021台達杯國際太陽能建筑設計競賽頒獎會在南京工業大學以線下線上相結合的形式舉行。這也是競賽首次與高校合作,前往踴躍參賽且成績優秀的學校“巡回”頒獎,旨在通過雙向交流,鼓勵學生積極投入綠色建筑的行列。

據介紹,本屆競賽由國際太陽能學會、中國建筑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單位主辦,國家住宅與居住環境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單位承辦。主題是“陽光·低碳社區”,首次採用實地建設和概念設計結合的方式,選擇位於西藏班戈縣青龍鄉東嘎村的低碳社區,實地建設項目和“零碳社區”的概念設計項目。開賽以來,組委會共收到提交作品149件。通過多輪激烈角逐,評選出一等獎2項、二等獎4項、三等獎8項,以及優秀獎60項。南京工業大學在競賽中獲得二等獎1項、三等獎1項、優秀獎6項。

頒獎現場,南京工業大學副校長陸偉東教授表示,南京工業大學建筑學院辦學歷史悠久、成果豐碩,為國家建設提供了大批人才。如何在建筑學科的研究、實踐和人才培養中,踐行建筑業綠色發展、低碳節能的責任擔當和使命,是建筑學科面臨的重大挑戰及機遇。台達杯國際太陽能建筑設計競賽作為優秀的設計和交流平台,將對建筑學科的發展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希望南京工業大學能與競賽一起,為實現“雙碳”目標貢獻力量。

競賽組委會主任、中國建筑設計研究院副總建筑師張磊說,台達杯國際太陽能建筑設計競賽經過十幾年的發展,成為了面向全球的品牌競賽活動。作為行業智慧的共享平台、新能源應用的服務平台、獲獎作品的實踐平台、創新人才的培養平台、低碳理念的傳播平台,競賽的平台效應日益凸顯,期待此次競賽的獲獎作品能夠早日落地。

台達杯國際太陽能建筑設計競賽自2005年啟動以來,已成功舉辦十屆,收到來自國內外9345個參賽團隊提交的1873項有效作品,累計共有232所國內高校、25所國外高校、120余家建筑相關企業參與。首站頒獎會在南京舉辦后,競賽組委會擬計劃前往西安、重慶等地巡回頒獎。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