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沭陽推進移風易俗 鄉風民風展現新氣象

2022年10月09日15:5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宿遷10月9日電 龍廟鎮設立移風易俗專項引導資金,向每個文明辦喪的家庭發放移風易俗引導資金300元﹔錢集鎮在4個新型農村社區設立“新風大食堂”,為前來辦紅白事的群眾免費提供辦事場所、平價菜、司儀等便民惠民服務﹔青伊湖鎮實施“文明小鋪”積分管理,將移風易俗事項納入積分標准,讓群眾的移風易俗實踐轉化為可量化的積分,通過“小積分”攢出“大文明”……

眼下,在江蘇沭陽,以移風易俗為內容核心的文明舉措在基層廣泛開展。近年來,該縣以“移風易俗助力鄉風文明,鄉風文明推動鄉村振興”為工作目標,不斷深化推進移風易俗工作,塑優鄉風民風,實現精神文明與社會治理的雙豐收。

“移風易俗工作的本質是群眾工作,要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以減輕‘人情負擔’為突破口,有效遏制大操大辦、人情攀比等陋習。”沭陽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姜若鳴說。

移風易俗怎麼開展,如何做到契合民心,征求群眾意見很重要。為此,沭陽成立“人情消費”專題調研組,到各鎮村開展摸底排查,發動各類媒體媒介發布“揚文明新風減人情負擔”意見征集啟事,在廣納民意、統一思想認識的同時,拉近了干群之間的距離。黨員、企業家、優秀青年、先進典型等群體帶頭簽訂“人情新風”承諾書,群眾簽約率達85%以上,“小規約”成為群眾辦理婚喪喜事的“硬杠杠”。

“現在遇到村民去世,村支部書記和鄉鎮的駐村干部都能主動上門吊唁並代表村支兩委送花圈,不僅融洽了黨群關系,還拉近了鎮村干部與群眾的距離。”談到移風易俗帶來的變化,劉集鎮郇河村村民說。

“吊唁期建議不要超過三天”“提倡杜絕租用樂隊”“以前的迷信活動也要取消”“做得好的家庭應該作為文明家庭評比的重要依據”……在村民大伙的集思廣益下,新河鎮雙蕩村“村規民約”充實進了新的移風易俗內容。

今年,雙蕩村還結合縣裡出台的《關於開展“減人情負擔揚文明新風”主題活動實施方案》,結合村情出台了婚事新辦、白事簡辦流程。“以前村裡有紅白事鬧騰得很,中高考期間還影響孩子復習迎考。現在村民看到不良社會現象還會主動給村裡打電話,大家互相監督、互不攀比。”雙蕩村黨總支書記胡方喜說。

在推進移風易俗的過程中,沭陽縣還創新方式方法,把拒絕升學宴作為一項重要抓手,連續三年開展“拒絕‘升學宴’引領新風尚”主題活動,發布“9所高中校長聯合倡議”,“9所高中家長委員會附議”,組織“不辦升學宴健康成長行”萬名師生簽名承諾、“共話師生情主題班會”、“看家鄉話發展”、“送學儀式”等內涵豐富、儀式感強的活動。

文化新風揚起來,人情負擔減下來。現如今,覆蓋全縣、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和文明節儉、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正在沭陽蔚然成風。(相哲、黃啟源)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