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京建鄴第二支政府主導產業投資基金備案落地

2022年10月11日14: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建鄴區人民政府、建信信托有限責任公司、中國建設銀行江蘇省分行共同發起設立的建鄴區第二支產業投資基金——“南京建鄴建鑫立鄴產業投資基金(有限合伙)”(下簡稱“建鑫立鄴基金”)在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正式備案設立。這也標志著,建鑫立鄴基金已正式具備對外投資條件,並已陸續對接高瓴資本、GGV紀源資本等一批知名機構。

建鑫立鄴基金認繳規模20億元,採用“政府+銀行+基金”的模式設立,由建信信托旗下全資控股的私募股權平台建信(北京)投資及建鄴高投集團共同出資,由建信(北京)投資及金魚嘴創投共同管理。作為建鄴區第二支政府主導產業投資基金,建鑫立鄴基金將重點支持金融科技、數字經濟、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大健康、智能制造、碳中和等領域的優質子基金和項目。

近年來,建鄴區在產業投資基金的管理運作方面已頗具經驗。第一支產業投資基金——南京市建鄴區東南高新產業發展基金於2019年設立,已與華泰紫金、源碼資本、五源資本、招商局創投、毅達資本、紅點中國、三正健康等一批知名機構合作組建了18隻基金,帶動子基金落地規模近200億元,資本放大近10倍。截至2022年6月,合作子基金已對外投資項目超過200個,投資金額近80億元﹔返投南京項目33個,返投金額約11.6億元﹔返投至建鄴項目6個,包括仙途智能、綠米聯創、雲快充、耀宇視芯、企名科技、好特賣等優質項目,返投金額3.54億元。據統計,已投資項目中已誕生5家已上市企業、18家獨角獸企業、22家瞪羚企業、25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11家高新技術企業。同時,南京市建鄴區東南高新產業發展基金運作平穩有效,已建立起較為完善的運作管理機制,吸引了國內外多家優秀基金管理人接洽合作,為實現基金集聚效應提供有利抓手,在撬動社會資本共同培育產業鏈發展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效。

建鄴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第一支產業投資基金收官之際,建鑫立鄴基金的設立非常及時,該基金將借助國有銀行與基金管理公司在資金、產業、投資和金融服務等方面的資源與專業優勢,將新金融實踐探索與市場需求緊密結合,為建鄴本土科創項目實現金融資本高效嫁接提供新途徑,提供持續賦能的資本后盾,為“小巨人”“獨角獸”和“瞪羚”企業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讓金融賦能的杠杆效應和乘數效應持續釋放。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