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數字產業+重點城建 南通崇川這兩大項目有了新進展

2022年10月11日18: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五龍匯航拍圖。人民網記者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10月11日電 (記者王繼亮)11日,南通市崇川區兩大重點項目有了最新進展,南通數字交通產業園揭牌,任港灣和五龍匯城市副中心十大重點工程啟動。

崇川區位於長江入海口北岸,是南通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2021年,崇川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631.5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26億元,均列全市第一,綜合實力穩居長三角地級市中心城區前列。當前,該區正按照市委、市政府賦予的“當好南通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重要增長極主力軍”的重大使命,加快建設令人向往的“北上海”“新蘇南”。

近年來,崇川區聚焦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加快交通運輸領域創新發展,積極招引智慧高速、智慧軌道、智慧港航等數字交通領域龍頭企業,強勢推進信息技術和應用創新、車聯網和人工智能三大先導性產業。目前,崇川正與蘇交科集團同步推進數字交通產業鏈研究、園區總體規劃、產業生態服務等工作,全力打造具備全國影響力的數字交通產業發展示范。

可以看到,當日揭牌的南通數字交通產業園以同濟科技園為先導區,著力引培一批交通科技領域強鏈、補鏈、延鏈的高新技術項目,全面構建具有南通特色的數字交通產業集群和生態體系。據悉,園區佔地面積近百畝,擁有研發中心、中試基地及標准化廠房24幢,總建筑面積超10萬㎡。圍繞C-V2X車路協同系統、應用軟件與信息服務領域,園區企業正加快車聯網與信息交互核心技術開發和產品攻關,在RSU路側單元、OBU車載單元、道路融合感知系統、交通電子標志標牌、移動邊緣計算等領域加快布局。目前,已招引智行未來、柯利達、思嵐機器人、日新電器等行業領軍企業入駐,未來這裡將作為產業發展的前沿陣地,推動和引領崇川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任港灣和五龍匯是新崇川行政區劃調整后資源整合、空間優化的“點睛之筆”,是再造一流環境、集聚高端業態的重要載體,是南通市委、市政府直接領導、全市上下矚目關心的重點片區,不僅承載著通城百姓的鄉愁記憶,更寄托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向往。當地對開發建設任港灣和五龍匯寄予厚望,要求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效率推進,將之建成展示主城功能、主城形象、主城氣質的城市副中心。下一步,南通將加快推進片區開發建設,將任港灣和五龍匯打造為金色港灣、美麗港灣、幸福港灣,具有生產發展、生活幸福、生態優美“三生融合”為鮮明特質的城市副中心。

(責編:楊維瓊、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