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灌南:推進法治政府建設 助推高質量發展

2022年10月21日14: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蘇省灌南縣堅持以法治政府建設和示范創建為先導,統籌推進法治灌南、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有力促進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普法為先 夯實依法治縣基礎

“聽了這節講座后,我認識到了法律的重要性,也學到了法律方面很多的知識,今后我也會拿起法律的武器來維護自己的權益。”在聽了灌南縣檢察院開展的“檢愛同行 法治進鄉村”法制講座后,灌南縣孟興庄鎮頭庄村村民王先生感慨道。

“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等宣傳牌隨處可見,“法治文化牆”等法律知識展牌遍布灌南的大街小巷,游園、公園成為了離百姓最近、與百姓最親的法治宣傳陣地。市民在休閑娛樂的同時,法治理念也潛移默化影響到他們。

近年來,灌南縣以開展“法律六進”“憲法宣傳”“護苗共成長”等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為契機,營造濃厚的普法氛圍,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學習法律知識,進一步提高百姓的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

依法行政 法治政府建設向縱深發展

日前,連雲港原秀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庄靜雄通過電子郵件成功下載領取了電子營業執照,從委托提交申請書到成功下載電子營業執照,整個過程不到5分鐘。“有了電子營業執照,以后網上辦理業務就方便多了!”公司授權委托人鄭女士說。

如今,和鄭女士一樣,越來越多的客商欣喜地感到,灌南縣依法依規地簡化了很多辦事的程序,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縣政務服務中心和鎮為民服務中心大力推進“三集中四到位”,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服務。突出“數據跑路”,更加方便企業群眾,讓群眾“在家門口辦好身邊事”。在餐飲、超市、藥店、運輸、民辦學校、書店等6個行業試點推行“一業一証”改革。

灌南縣委、縣政府制定出台的《優化營商環境政策100條》等系列文件,通過夯實營商環境法制支撐、實施“有溫度的執法”、推行包容審慎柔性執法等措施,持續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去年以來,全縣對照省市告知承諾制証明事項清單共辦件3萬余件,切實解決了企業和群眾辦証多、辦証難等問題。

這些僅僅是灌南縣依法行政取得成效的一個個縮影。法治的引領和規范正在不斷提高著政府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人民群眾也在從中不斷收獲著實實在在的福祉。

法治引領 促進社會和諧發展

“我們小區門口有一個窨井蓋壞了,我當時撥打12345熱線想反映一下,但是電話沒通,后來竟然有工作人員回復我,而且當天就解決了。”市民李先生對灌南縣綜合指揮中心的“漏話回撥”贊不絕口。為進一步暢通渠道,灌南縣積極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努力做到件件有回聲、事事有著落,讓12345熱線成為一條實實在在的民生線、監督線、表率線。  

據了解,灌南縣在全省率先實體化運行縣社會治理現代化綜合指揮中心,同步完成11個鎮指揮中心建設,推動縣、鎮兩級社會治理現代化綜合指揮中心實戰化、一體化運行。中心主要負責12345熱線、網格化服務管理及縣社會治理現代化綜合指揮平台三大職能。通過優化提升平台功能,實現群眾各類訴求和矛盾事件“一號受理、一體派單、線網聯動、閉環處置”。2021年以來,12345熱線共受理訴求15.6萬件,按時辦結率100%,綜合滿意率96%。通過推進“大數據+指揮中心+綜合執法”改革試點,使綜合執法更加規范透明,助力法治政府建設。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作為全省率先探索實施非訴訟糾紛解決機制的地區,灌南縣構建以“1+2+N”為總體框架,合理配置調解、公証、行政復議等多元化資源,建立覆蓋全縣域的非訴訟糾紛解決體系,盡最大可能讓各類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全縣社會保持安全穩定態勢,近三年來無因調解不及時發生民轉刑案件和群體性事件,人民群眾社會安全感穩步提升。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縣群眾安全感達99.58%,居連雲港市第一,灌南縣人民調解委員會被司法部表彰為全國人民調解工作先進集體。

另外,為給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的法治環境,灌南縣對重大項目推進、問題樓盤處置、合同糾紛化解等重點工作,充分運用法治的力量,解決了一批多年沒有解決的問題,實現法治建設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雙豐收。2021年該縣獲得全省財政管理、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省政府正向激勵,先后榮獲全國司法行政系統先進集體,依法治省工作成績突出單位、政務誠信評價一等次等榮譽。

“下一步,我縣將繼續補短強弱、揚優展長,以更全方位推進依法行政,以更大力度規范執法行為,以更實舉措優化營商環境,不斷推進高標准、示范性、常態化法治政府建設,為奮進新征程、奮力挑大梁、建設新港城作出灌南的時代擔當!”灌南縣相關負責人介紹。(夏丹華)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