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138根鋼護筒成功打入 張靖皋長江大橋建設水上打樁施工結束

2022年10月22日10:2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張靖皋長江大橋建設水上打樁施工現場。張家港海事局供圖

張靖皋長江大橋建設水上打樁施工現場。張家港海事局供圖

10月21日,張靖皋長江大橋南航道橋主塔最后一根鋼護筒順利施沉。至此,南航道橋138根主、輔塔鋼護筒沉放作業完美收官,張靖皋長江大橋建設水上打樁施工結束。

本次施工的鋼護筒長達45.4米、直徑3.1米、重約78噸。南航道橋主、輔塔共計138根鋼護筒總重量達9千多噸,相當於6千余輛普通小轎車的重量。

自張靖皋長江大橋主體工程正式開工以來,張家港海事局聯合大橋指揮部、中交二航局等“建橋先鋒”黨建聯盟成員單位,從細節處著手為大橋建設紓困解難,克服江水“汛期反枯”與多次惡劣天氣的影響,解決了水位過低、二次疏浚、打樁船定位困難等一系列復雜問題,歷時85天為全部鋼護筒運輸、沉放作業、施工船移位、防抗惡劣天氣和通航秩序維護保駕護航,有效管控了船舶擱淺、碰撞、風災和失控等風險,創造了安全穩定的施工環境。

期間,該局先后為各類施工船開展“入職體檢”11艘次,召開水上安全協調例會6次,集中組織船員培訓、應急演練和黨建聯盟“主題黨日”等各類活動5場,出動執法人員170余人次,為疏浚船、施工船提供全時段精心維護、全天候精准護航共300余艘次,為后續樁基施工作業打下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當天完成鋼護筒施沉作業后,張靖皋長江大橋主體工程已完成南主塔、輔塔全部鋼護筒沉放,即將轉入平台搭設階段。下一步,在大橋施工單位對鋼護筒進行抽泥澆筑混凝土作業的同時,張家港海事局將持續對接項目建設需求,做好“雄盛樁xx”等大型施工船舶的撤場引導工作,全力守牢大橋安全建設底線。

作為國家“十四五”期間重點推動建設的過江通道項目,張靖皋長江大橋的建設對落實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國家戰略,優化長江干線過江通道布局,完善區域路網布局,促進跨江融合發展,建設高水平揚子江城市群等具有重要意義。(洪飛)

(責編:王丹丹、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