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連雲港開發區:以機制“硬起來”讓減負“實起來”

2022年10月24日17:1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我真正感受到,基層減負的效果是實實在在的,以往會議文件多、督查考核多、填表報數多的問題得到了明顯改觀,現在跑會場少了,跑一線多了,干工作更有底氣了,抓落實更有成效了”。連雲港開發區朝陽街道一名基層干部說。

連雲港開發區堅持把機制建設作為減負主抓手,制定一份減負“清單”,拿出一套服務流程,緊扣一張督查全景圖,出台一則考核辦法,形成工作閉環,強化源頭治理,加大系統管控,切實為基層一線干部卸下不必要負擔,有效激勵基層干部輕裝上陣干事創業。

“一目了然”的清單機制 劃好減負“硬標尺”

連雲港開發區緊盯形式主義老問題和新表現,加強源頭治理和機制設計,創新推行清單化管理機制,從源頭查找問題、解決問題,確保基層減負不走樣。

今年初,創新出台《連雲港經濟技術開發區為基層減負40項正負面清單》,堅持定性、定量相結合,針對文件篇幅數量、會議頻次時長規模、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基層填表報數、過度留痕等基層反映的突出問題,以清單方式進行量化,定期開展自查,保持總量控制,推動精准減負。

在區級層面辦會上,該區嚴格落實“三個一”量化機制,即區級層面每周六開1次綜合會議,部門和街道主要負責人一周內參與區級會議1次,一個專題時長一般不超過1小時,周一至周五原則上不開會。為確保減負事項落到實處,建立“1+1+1”動態監測機制,即從部門、街道、社區三個層級隨機抽出12個監測點,每月一自查、每季度一輪換,確保減負工作落地見效。

今年1-10月份,該區累計發文和會議數量比去年同期分別下降19%、7%,與2019年相比下降56%、63%。

“一網通辦”的服務機制 打好減負“暖心牌”

針對企業多、產業工人多的區情實際,連雲港開發區充分發揮“互聯網+”乘數效應,用“指尖”辦公推動基層政務“減負瘦身”,實現服務效能大幅提升。

該區依托政務服務平台等載體,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通過平台共享、數據互通,推廣“線上線下聯動、一網一窗通辦、部門並行辦理”模式,做到線上“零見面”、線下“一次辦好”。“目前,審批事項辦理時限壓縮度86.7%,不見面辦理率96.8%,在線辦理率96.8%。”該區政務服務中心一名工作人員表示。

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和企業少跑腿。連雲港開發區大力推進“優化社會投資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流程”改革創新試點,打通多部門多環節整合為一的“1+1+N=1”綠色審批通道,常態化並聯式做好企業登記后續業務。

“一竿到底”的督查機制 念好減負“緊箍咒”

今年年初,連雲港開發區通過部門自報、區兩委班子會議研究、領導交辦等方式,確定年度重點督查檢查考核事項清單,實行“一個領導、一條線、一竿到底”“三個一”工作法,明確一名區領導牽頭、相關條線落實、專人全程跟進,定期編發督查要點,逐個進行督辦銷號,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第一時間提交區“立即解決、問題清零”指揮部研究會辦,按照“一般問題派給職能部門快速解決、疑難問題由指揮部辦公室召開難題會辦會集中攻堅、復雜問題由指揮部領導牽頭會辦”的三級派辦機制,明確專人跟蹤問效,直至事情辦結。

該區對清單外的督查事項確有必要開展的,嚴格實行“一事一報”機制,按照“能並則並、能減則減”的原則,對同一主體、同類事項進行聯合督查檢查、一次性完成,從源頭上解決督查政出多門的問題。如在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上,該區還建立“1+3”區級領導包片督導機制,在安全生產工作上按照行業領域建立“1+6”推進督導機制,均設立1位總指揮牽頭負責,其他領導按片區和條線管理,定期開展督查檢查,確保工作落地見效。

近兩年來,連雲港開發區累計合並督查檢查事項26個,讓基層干部騰出更多精力抓發展。

“一體優化”的考核機制 樹好減負“風向標”

圍繞“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的基層實際,連雲港開發區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出台區級層面綜合性考核方案,設置高質量發展績效指標評價、黨的建設評價、滿意度評價等3大領域,對街道、招商主體、非招商部門、駐區機構、區屬國有企業等5類被考核主體,實施同一文件分類考核,其中市級對區考核內容佔比90%,並將日常督查、推進通報等結果作為年度綜合考核重要內容,打破年底“一考定終身”式的傳統模式,實現“一碗水端平”。

“以前除了平時的條線考核,半年和年底都會有一次綜合性的考核,每到這時,都是我們綜合處最忙的時候,白天忙業務,晚上加班整理各種台帳資料,現在不僅考核頻次減少了,並且90%以上區級考核內容都是市級對區考核內容,我們准備一套台帳就可以了,就連加班也少了。”該區經濟部門一名工作人員感慨道,“現在我們也有了更多的時間精力抓落實,干工作的勁頭更足了。”

堅持重實干重實績導向,加大一線考核、日常考核權重,連雲港開發區暢通干部“能上能下”通道,讓更多基層干部脫穎而出。近年來,該區新提拔干部中一線崗位佔比超70%,有效激發了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方靜)

(責編:王丹丹、耿志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