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江蘇省新沂市三橋村守護運河文化 建設美麗家園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2年10月28日07: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2022年10月28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圖

《 人民日報 》2022年10月28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圖

原標題:

立足古鎮保護傳承大運河文化,十年來游客接待量增長近兩倍,江蘇省新沂市三橋村——

守護運河文化 建設美麗家園(人民眼·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

引子

秋夜微風中,燈光亮,鑼鼓響。披蓑戴笠的沈召明,登上沿河而設的舞台,唱起一曲鏗鏘有力的漁家號子。伴隨著絢麗多彩的追光燈,一幅漁舟唱晚的山水長卷徐徐展開,陶醉了台下觀眾。

沈召明曾是江蘇徐州新沂市窯灣鎮三橋村的漁民,前幾年退捕上岸后,牽頭組建了窯灣古鎮漁民藝術團。

因大運河而生的窯灣古鎮,坐落於三橋村西南角。擁有2600余戶村民的三橋村,曾有漁民1200多戶,一度是新沂市第一大漁村。2015年,三橋村漁民退捕,轉型發展文旅產業,全村游客接待量由2012年的78.1萬人次增至2021年的220.5萬人次,增長近2倍。八成以上村民像沈召明一樣,投身運河文旅產業,人均年收入由不足7000元增至1.9萬元。

“古運河展新顏、煥生機,成為沿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撫今追昔,沈召明感慨萬千。

全長近3200公裡、開鑿至今逾2500年的大運河,是世界上距離最長、規模最大的運河。對大運河的保護,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大運河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流動的文化,要統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千百年來,運河滋養兩岸城市和人民,是運河兩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希望大家共同保護好大運河,使運河永遠造福人民。”

進入新時代,大運河的保護也走進春天裡:2014年,大運河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19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規劃綱要》﹔同年,中辦、國辦印發《長城、大運河、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方案》……隨著大運河保護的一系列政策舉措出台實施,運河沿岸的廣大鄉村迎來巨變。

記者近日走進三橋村,聆聽鄉親們講述保護傳承利用大運河文化的故事。

退捕漁民沈召明——

“告別‘水上漂’,我們端上新飯碗:唱南腔北調、講漕運故事、演漁家民俗”

“我們這一帶有個流傳已久的說法:世上有三苦,撐船打鐵磨豆腐!”一邊說著,沈召明一邊攤開布滿老繭的雙手——這雙手,曾在炎炎夏日撒網下籪,在數九寒冬撐竿劃船。冬季休漁期,沈召明則開上貨船,沿著運河拉煤運糧,順流而下直抵浙江杭州。

57歲的沈召明是土生土長的三橋村人,曾在運河撐船搖櫓撒網30多年。

走南闖北,以船為家,沈召明常年漂泊在大運河上。在繁重的船運和漁業生產之余,他自學曲藝,從當地的柳琴戲到外地的快板、黃梅戲,他都能唱上幾段,閑暇時便倚在船頭上對戲,不少船工漁民都是他的戲友。

沈召明對曲藝的愛好,與窯灣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經濟社會文化背景息息相關。

窯灣地處京杭大運河與江蘇駱馬湖交匯處,因水位落差較大,逆水需拉纖行舟,故不宜夜行,船隻在此停泊補給,逐漸形成了“凌晨開市交易,天亮各奔前程”的“夜貓子集”,有“日過桅帆千杆,夜泊舟船十裡”之譽。

夜泊窯灣,船船相連,南來北往的船工漁民聚在一起,免不了唱幾段拿手的家鄉戲曲打發時間。字正腔圓的京劇、風趣明快的評書、連侃帶聊的快板……沈召明漸漸聽得著了迷,也跟著哼唱起來,對方稍加指點便能唱得有聲有色,漸漸成了“夜貓子集”上小有名氣的戲迷。

水流南北,戲唱古今,當年趴在船頭聽戲唱戲的沈召明漸漸兩鬢斑白,靠水吃水的傳統漁業生產模式也在悄然蝶變。2013年6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四部委印發《關於實施以船為家漁民上岸安居工程的指導意見》,其中提出“力爭用3年時間實現以船為家漁民上岸安居,改善以船為家漁民居住條件,推進水域生態環境保護”。2014年7月,江蘇省正式啟動以船為家漁民上岸安居工程。

退捕上岸,沈召明打心底裡認同,但往后生計,當時他和不少漁民一樣心裡沒底。如何讓漁民退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新沂市組織重點企業對口幫扶。彼時,新沂駱馬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負責窯灣古鎮保護開發,便被確定為三橋村的定點幫扶企業。時任駱馬湖旅游公司文化文物部經理張浩林作為三橋村漁民退捕工作小組成員,走家串戶做工作。

同坐一條板凳,共飲一壺熱茶,張浩林上門講政策、說道理、解疑惑,得知沈召明平常喜歡唱上兩段,便動員他到窯灣古鎮當群眾演員,月工資3000多元。沈召明聽得動了心,甫一登台便進入狀態。2015年8月,三橋村退捕漁民搬遷工程正式啟動,沈召明率先簽約上岸,搬進了專為退捕漁民新建的安置小區,到窯灣古鎮上班演出更方便了。

沈召明把愛好變成了工作,這令他的船工戲友們羨慕不已,不少退捕漁民找他幫忙引薦。在張浩林的支持下,沈召明牽頭組建了窯灣古鎮漁民藝術團。撐船搖櫓幾十載的漁民,登台展示運河水鄉的古韻新貌,藝術化講述千百年間時光流轉的運河故事。

駱馬湖旅游公司還組織漁民演員們到山東台兒庄、河南開封等地參觀學習,結合外地經驗和本土特色,創作出了146個原創劇本,演員們邊走邊演,將古街景點巧妙串聯,精心設計了游客互動環節。

“告別‘水上漂’,我們端上新飯碗:唱南腔北調、講漕運故事、演漁家民俗。”沈召明說,窯灣古鎮漁民藝術團32名演員,其中17名是退捕漁民。2017年1月,沈召明當選新沂市曲藝家協會主席,他編排新劇目的熱情更高了。

旅游公司副總經理張浩林——  

“悉心呵護一磚一瓦,將古建筑修舊如舊,為的就是記住美麗鄉愁”

一場秋雨一場寒,夜窯灣實景演出依然場場火熱。深夜演出圓滿落幕,古鎮下起了淅瀝小雨,街道兩側古建筑鱗次櫛比,一盞盞高懸的大紅燈籠風中搖曳,倒映在濕漉漉的青石板上,影影綽綽宛如夢境。如今已是駱馬湖旅游公司副總經理的張浩林披著外套,拎著手電筒,沿古巷四處巡查,直至送走最后一名游客,他才放心下班。十二年如一日,張浩林守著窯灣古鎮,見証了這裡的變化。

窯灣在清朝時期是京杭大運河重要的漕運碼頭所在地,商鋪宅院鱗次櫛比,800余間古民居保留至今。2006年,京杭大運河被國務院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窯灣明清古建筑群被劃入保護范圍。然而,數百年風雨侵蝕,窯灣古鎮的古屋年久失修,不少建筑日漸損壞。

保護修繕,刻不容緩。2010年10月,時年42歲的新沂市博物館副館長張浩林被選派至三橋村,兼任駱馬湖旅游公司文化文物部經理,牽頭開展古鎮修繕工程。2011年7月,江蘇省政府正式批復《窯灣歷史文化名鎮保護規劃》,古鎮修復全面展開。

前店后宅,四進院落,橫屋相連,有著300多年歷史的吳家大院由52間房屋組成,是窯灣古鎮規模最大的古民居,被遴選為首批開展修繕的重點文物。彼時,吳家大院第四進已全部損毀,前三進木結構腐蝕嚴重,院內擠了10家租戶,30多人常年生活於此。

修復古建筑,首先得安置好老街坊。三橋村積極爭取政策,投資1.8億元在窯灣古鎮3公裡外建設了安置小區,古鎮內的297戶老街坊全部搬進了新家,修復工作隨即順利展開。

如今走進吳家大院,三進院落緊湊別致,參觀游客絡繹不絕。手指輕拂磚牆,縫隙質感粗粝。“這是依照宋代《營造法式》中記載的古法技藝,用石灰和草木灰砌出來的磚縫。”張浩林告訴記者,“我們堅持修舊如舊,從外地廣泛收集散落的老磚瓦,還原了多種復古構件,還通過查閱縣志、參考周邊古建的特色風格,盡最大可能還原古鎮原有的建筑風貌。”

古巷老街是先民生產生活的聚集地,留住老居民才能更好傳承傳統文化。2018年3月,窯灣古鎮813間古建筑全部修繕完成后,三橋村著手回遷部分遷出居民,趙信隆醬園店的老居民顏敬人便是其中之一。顏敬人遷回老屋后,繼續制作徐州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窯灣甜油,同時還開設了對外展示區域。

如今漫步古街老巷,陣陣叫賣聲縈繞耳畔,既有煙火氣又有文化味。游客往來穿梭,在宅巷、石橋、檐廊間駐足拍照。目前,窯灣古鎮六成以上的古建筑實現對外展示開放。

“悉心呵護一磚一瓦,將古建筑修舊如舊,為的就是記住美麗鄉愁。”張浩林說,三橋村已對歷史建筑逐一登記建檔、實行挂牌保護,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1處。

90后非遺傳承人顏敬人——

“讓老字號有新表達,讓‘活起來’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火起來’”

推門入院,一陣濃郁醬香扑鼻而來,不由令人口舌生津。這間前店后坊式布局的趙信隆醬園店始建於1623年,如今由90后非遺傳承人顏敬人悉心守護。千百年來,南北商人沿大運河來到窯灣,五湖四海的美食在這裡匯聚,形成了頗具運河特色的船菜烹飪技藝,窯灣甜油便是其中之一。

“濃油赤醬,無甜不歡。”顏敬人說,運河船菜以水產品為主,清代廚師趙信隆為了給食物提鮮,在黃豆發酵時加入一定比例面粉,生產出含有還原糖的甜油。歷經幾代傳承,傳至顏敬人時已是第十二代。

眼前這位窯灣甜油非遺傳承人,大學讀的是財會專業。2014年6月,顏敬人從揚州大學畢業,本想到大城市闖蕩打拼的他,受父親顏希廣的影響留在了三橋村。

彼時,窯灣甜油的非遺傳承人僅5人,最年輕的顏希廣也已45歲,店裡兩位老師傅則年逾六旬,顏希廣便動員兒子回家接班。正當顏敬人猶豫不決時,大運河申遺成功的消息傳來了——2014年6月,中國大運河項目成功入選《世界遺產名錄》。

大運河成功申遺,讓顏敬人下定決心守護好窯灣甜油。他從搬運糧食和翻坯、裝缸等體力活干起,扛運重達百斤的面粉也不喊累,這個大學畢業生的踏實肯干贏得了大伙兒的尊重。得益於老師傅的傾囊相授,他很快便掌握了制坯、制曲、發酵等甜油制作的八大工藝。

2020年,顏敬人被認定為新沂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窯灣甜油代表性傳承人。如何讓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更好地傳承下去?此前,駱馬湖旅游公司與教育系統合作,定期組織在校學生到窯灣古鎮開展研學游活動。顏敬人主動找到張浩林,提出將甜油制作納入研學游課程,雙方一拍即合。

“傳承舌尖上的運河味道,讓老字號有新表達,讓‘活起來’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火起來’。”顏敬人精心確定了選料和制坯兩個工藝環節,巧妙融入40分鐘的研學課程中,並主動擔綱講解。2021年,趙信隆醬園店接待研學游學生8000人次,甜油年銷售額達300萬元。

“立足老字號品牌優勢,讓非遺看得見、嘗得到、摸得著、能體驗、可帶走。”顏敬人說,趙信隆醬園店積極對接窯灣古鎮的無限定空間非遺進景區項目,開發出了印有窯灣風景、醬園店標識的工藝陶瓷瓶、冰箱貼、鑰匙扣等文創產品。

什麼是無限定空間非遺進景區?2021年4月,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印發的《江蘇省無限定空間非遺進景區工作指南(試行)》指出,無限定空間非遺進景區是指在保護傳承非遺資源的基礎上,突破時間、空間、形式的限制,在景區內吃、住、行、游、購、娛各環節,植入形式多樣的非遺展陳、展示、展演、體驗活動,讓游客在景區內全程感受、全程共享非遺活態魅力。

今年6月,江蘇省文化和旅游廳發布了全省首批20個“無限定空間非遺進景區”示范項目名單,窯灣古鎮景區榜上有名。目前,窯灣古鎮已入駐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項、省級項目6項、市級項目4項。

窯灣文化民間愛好者秦群泰——

“鄉親們逐漸意識到:守護好大運河文化,就是在守護希望、守護未來”

一塊石碑櫛風沐雨百余載,如今矗立於窯灣民俗史話館內,464字正楷碑文挺拔有力,字裡行間流淌著厚重的運河文脈。這座“禁收落地稅碑”刻制於清朝中期,上世紀60年代大運河窯灣段拓寬時,被三橋村村民們從河灘上挖掘出土,長期被擱置在場院裡當墊腳石,后來被當地文物愛好者秦群泰收購,但因字跡模糊無法識認。

2013年,隨著窯灣古鎮修繕工作的推進,為充實和還原村中古建內的展陳,新沂市博物館委托張浩林牽頭,向三橋村村民們征集碑刻、木雕、建筑構件等本地文物。秦群泰得知后,爽快地捐出了碑石,張浩林和文物專家們隨即展開碑文辨識工作,秦群泰也自告奮勇參與進來。

裁好宣紙,敷於碑面,張浩林自上而下潤濕紙張,再以拓包蘸取適量墨汁輕輕拍打,拓印時的“噗噗”聲引得眾人目不轉睛,由於筆畫又細又淺,拓片僅能辨識一半字跡。張浩林又將面粉輕鋪於石碑表面,面粉嵌入凹槽處,連估加猜又識認出了三成文字。面對最后所剩80余個無法識別的文字,張浩林提出借助手電筒來識別,光照不到的黑坑便是筆畫。

買來不同類型的手電筒,張浩林、秦群泰等人開始“破譯”工作。每當夜幕降臨,幾人便湊在石碑前,有的手舉電筒,讓光線平行地照在碑面上,有的則手持放大鏡,對每一個細小筆畫逐一識認。經過反復比對和相關文史資料佐証,464字碑文終於被全部識讀出來,經文物部門鑒定,禁收落地稅碑被認定為國家三級文物。

一筆一畫辨識百年碑文,這樣的親身體驗增進了秦群泰對運河文化的感悟。近年來,秦群泰積極配合三橋村開展文物征集工作,相繼征集到戒賭橋碑、崇儉橋記碑、華棠小學首屆畢業生紀念碑等國家三級文物。

“當我們到村民陸伯斗家征集文物時,他緊緊握住我們的手,連說終於把你們盼來了,趕緊去看屋后的幾塊石牌坊構件。”這個場景令秦群泰記憶猶新。

陸伯斗祖上是個大家族,傳下來石獅子和石牌坊構件等,記錄著這個家族治水的功績。但就在前些年,家裡放在村口路邊上的一些古建筑構件,夜裡被人偷走了。“當時我真是心痛!”這位退休小學老師說,“現在放你們那裡,有保安、有監控,就不用擔心被盜了,而且還能留在村裡,后人時常能去看看……”

“搶救性挖掘、修復性保護、創新性傳承,三橋村9年來征集文物200余件,越來越多散落民間的運河記憶重新走進公眾視野。”秦群泰說,文物征集工作調動了村民們參與運河文化保護的積極性,相繼捐出老石磨、老桌椅等生活器具600余件,豐富了窯灣民俗史話館、窯灣綠豆燒酒文化展示館等特色展館的文物展陳。

在秦群泰看來,這次的文物線索征集活動,也是一次對大運河文化保護意識的深入普及。“村民們大多是農民、漁民,文化程度不高,守著金疙瘩也不知道它的價值。如今,鄉親們逐漸意識到:守護好大運河文化,就是在守護希望、守護未來。”

為了守護好大運河,三橋村有舍——

2015年4月,一家房地產公司主動上門,希望在毗鄰窯灣古鎮的一片空地上建設90畝的別墅區,首期即可為村集體注資300萬元,並提供不少於50個就業崗位。“對一個村庄來說,這樣的條件確實令人心動,但為了保護好大運河和窯灣古鎮的歷史風貌,我們謝絕了。”三橋村黨總支書記孫佳新說。

守護好大運河,三橋村更有得——

總投資30億元的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窯灣核心展示園項目,已於2019年6月啟動建設﹔4億元江蘇省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專項債券,用於江蘇省大運河新沂窯灣文化展示園項目建設,目前已完成水系河道清淤疏浚、夜窯灣文化演出項目和8萬平方米的歷史街區古建修復,工程預計2024年全部竣工。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加強城鄉建設中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建好用好國家文化公園。這更加堅定了我們保護傳承利用好大運河文化的信心,運河人家的日子會越來越紅火。”孫佳新說。

(責編:周夢嬌、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