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音乐舞蹈诗《大运扬州—琴鹤同鸣》开演 用艺术讲述名城故事

2022年08月29日10:58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大运扬州—琴鹤同鸣》演出现场。孟德龙摄

《大运扬州—琴鹤同鸣》演出现场。孟德龙摄

人民网扬州8月29日电 (张玉峰)由扬州运河文投集团、扬州市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品,扬州市歌舞剧院创排演出的沉浸式大型音乐舞蹈诗《大运扬州——琴鹤同鸣》28日上演,这也代表着扬州首部以旅游为主题的大型音乐舞蹈诗正式亮相。

扬州是与大运河同生共长、见证中华文明繁荣复兴的通史式城市。40年前,扬州被国务院列入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而今集“世界运河之都”“世界美食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于一身。《大运扬州——琴鹤同鸣》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三都”品牌的底蕴中衍生而来,以鹤灵少年和古琴仙子为“导游”,带领观众遨游在扬州的历史时空之中。扬州“三把刀”、扬州八怪、鉴真东渡等一些耳熟能详的扬州市井文化和历史故事借助高科技的舞美设计,多角度的多媒体呈现,在舞台上呈现出一个充满艺术氛围的扬州。

此次演出地扬州运河大剧院是扬州市以运河为名而建的现代化城市地标。进入剧场,欣赏一场关于古城历史文化的音乐舞蹈诗,让人亲切感受到了古今辉映的扬州。

古与今的交融,更能在当下的扬州古城找寻到。18.25平方公里的扬州古城,是大运河文化带扬州段最精华、城市发展演变最具代表性、全市文旅资源最集中、扬州生活气息最具体验性的区域。近年来,扬州在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统筹运河文化传承方面可谓下足了工夫,并围绕“打造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精致传统生活体验的扬州样板”总体定位,探索形成新时代具有全国示范价值和意义的保护更新“扬州模式”。

以文旅融合为契机,对扬州历史文化进行更好传承。作为该剧出品方,扬州运河文投集团主动承担起“让古运河重生”的使命担当,打造出具有扬州地方特色的《大运扬州》音乐舞蹈诗,以全新视角让外地来扬的宾朋领略扬州文化精髓和发展脉络,展现多样多彩的文化扬州。

(责编:李静晔、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