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崇川:老舊小區改造“為民不擾民”

2022年11月01日14:37 | 來源:江海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崇川老舊小區改造“為民不擾民”

上午發現小區改造時被挖斷網線,項目部及時向通信單位報修,下午小區網絡就恢復暢通。這是近日發生在崇川區郭裡園新村老舊小區改造施工現場的一幕。“老舊小區改造是惠民工程,要盡量減少對百姓生活的影響,有問題第一時間解決。”崇川區市政和綠化管理局副局長孫劍說。

郭裡園新村小區建成於20世紀90年代,今年有72幢樓被納入老舊小區改造。10月19日上午10點左右,小區改造施工單位按計劃對143號樓東側原路面進行破除。由於地下管線情況復雜,老通信光纖埋深較淺,部分管道又被包裹在混凝土結構中,施工單位在進行混凝土路面破除施工時導致光纖斷裂。項目部獲悉后,第一時間報修並告知社區居民實情。經過全力搶修,當天下午1點小區內的網絡就恢復了暢通。

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是崇川區改善人居環境和提升城市品質的重大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也是城市更新行動的有力舉措。截至今年年底,全區將累計改造完成112個老舊小區。

“為民不擾民”。為了把改造對老百姓生活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崇川區將施工現場實行標准化管理,出台了《“4433”老舊小區改造標准化建設實施方案》,對於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專門做了規定,並設置“群眾接待點”,在醒目位置公開聯系電話,及時跟進解決百姓提出的問題。

“為消除安全隱患,在高空作業區域下方,設置好警戒標識、圍擋設施,並有地面專人指揮,防止高空墜物傷人﹔在地面基坑附近,設置好水馬等圍擋設施,防止行人跌落。”崇川區市政和綠化管理局城市建設科科長章曦介紹,為減少噪聲影響,施工班組合理安排施工時段,盡量不在午間和晚間施工作業,對於噪聲較大的機械設備,採取了一定的隔音措施。為減少揚塵影響,在土方開挖施工過程中,施工班組同時開啟噴淋設備,採用濕法作業﹔對於路面積塵,施工班組及時沖洗、掃除﹔對於裸露的地表、堆積的黃沙水泥等建筑材料,則用防塵網鋪蓋嚴實﹔對於材料攪拌區,設置了密閉圍擋,防止塵土外溢。“改造期間,原混凝土路面需要破除新建,在雨天小區內道路泥濘,為減少對居民出行的影響、消除安全隱患,項目部採用鋼板木板等硬質板塊,將主要出行道路鋪墊到位。”

據悉,為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在問題解決后,郭裡園新村小區改造項目部立即召開專題會議,就加強前期技術交底、加強旁站監護工作、制定應急搶修預案等進行了再強調、再部署。

記者陳靜

見習記者盧鋮卉 通訊員顧超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