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江蘇推行電子保函替代保証金繳納

本報記者 尹曉宇
2022年11月03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減少資金佔用 激發企業活力

《人民日報》 2022年11月03日 第 07 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2年11月03日 第 07 版版面截圖

原標題:

江蘇推行電子保函替代保証金繳納

減少資金佔用 激發企業活力

打開江蘇省揚州市公共資源交易平台的網站,江蘇潤橋建設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趙林點擊要投標的項目,顯示保証金為15萬元。他沒有選擇直接轉賬,而是接著購買了電子保函,從銀行、保險公司、擔保公司等諸多服務機構裡選了一家。結算頁面跳出,顯示需要3.5‰的手續費,填好公司信息,付好525元,不到10分鐘,電子保函出單,投標完成。

“自從平台上線電子保函以來,公司已經使用這個業務70多次,減少資金佔用1000多萬元,投標數量也增加了。”江蘇潤橋建設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欒文成告訴記者,作為一家中小企業,公司業務覆蓋道路施工、老舊小區改造等。以前使用紙質保函,每次都要去銀行現場辦理,常常要等好幾天才能出函。不僅耗時長、佔用資金,工程密集時還影響公司投標。

公共資源交易領域長期存在著繳納保証金投入總量大、返還周期長的問題,加大了企業資金周轉壓力,影響了市場主體發展活力。今年5月,國務院印發《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要求“在招投標領域全面推行保函(保險)替代現金繳納投標、履約、工程質量等保証金”。

為落實部署,江蘇全面推進電子保函替代現金繳納保証金。江蘇省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徐光輝介紹,企業原本需繳納十幾萬元乃至幾十萬元的保証金,現在隻要支付幾百元至幾千元的電子保函保費。此外,江蘇還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規范工程建設項目招標投標領域投標保函應用的通知》,進一步規范公共資源交易平台運行,全面打通投標電子保函接收渠道。1—8月,全省通過推行電子保函為投標企業減少資金佔用超420億元。

除了投標人,招標人也從中受益頗多。在揚州市名城建設有限公司從事招標工作的孫卉告訴記者,通過系統交互自動獲取電子保函,從源頭上杜絕了假保函的出現,不用像以前一樣盯著銀行現場要保函。此外,電子保函在開標前都是加密的,全程電子化系統留痕,極大避免了投標信息泄露造成圍標串標發生,保障了交易環境的公開、公平、公正。

揚州市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負責人張其龍介紹,電子保函已經實現了申請、支付、出函、解密、退保到索賠的全程不見面線上辦理,覆蓋了住建、交通、水利、農業等領域,自上線以來已服務企業3007家,擔保金額超23.5億元,全市投標保証金電子保函替代率達80%以上。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