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無錫:小步快跑,專精特新企業3年實現數量倍增

2022年11月03日15:00 | 來源:無錫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步快跑,“小巨人”3年實現數量倍增

如果把一條產業鏈打開來看,會發現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正成為“中國制造”強有力的支撐。

今年8月,工信部公布第四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至此,無錫入圍企業總數達到88家,位居江蘇前列。從2020年入圍10家,到2021年入圍22家,再到2022年入圍56家,穿透數量倍增的表象,可以窺見無錫對專精特新“小巨人”的引育決心。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人士表示,無錫已經提出了到2025年底,力爭全市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數量分別達到10000家、1000家、300家的目標。

好的“種子”要在最有價值的領域破土

數據顯示,今年1-8月,市級以上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產值同比增長24.5%,超過規上工業企業14.9個百分點。

專精特新企業憑借自身具有獨特優勢的關鍵技術和引領未來發展的前沿技術,成為細分領域的單打冠軍,成為產業鏈上不可替代的環節。無錫入圍全國第四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56家企業中,數字經濟核心產業16家,其中物聯網產業9家、軟件及信息服務業2家、集成電路5家。物聯網、集成電路、生物醫藥、光伏、先進裝備等新興產業中專精特新企業的比例逐年提升。

中科微至是一家有著中科院“基因”的高科技公司,董事長李功燕自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博士畢業后,便留在研究所以工業視覺檢測、高速圖像處理平台設計為研究方向開展科研,並形成了一系列產業化成果。2016年公司成立,短短5年,中科微至就從行業的后起之秀一躍成為技術和規模的領跑者,並最終“跑進”上交所交易大廳,鳴鑼登陸科創板。高德(江蘇)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從事新型電子元器件生產,其產品廣泛應用於汽車、計算機、消費電子、通訊領域,也是當今數字經濟核心產業中的重要環節,目前已進入鬆下、西門子等國際知名企業的供應鏈。

“種子選手”要在國家重點發展的核心產業領域找,要在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企業中有目標地培育。“十四五”期間,無錫提出了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第三代半導體、量子技術、深海極地等未來產業領域挖掘篩選一批企業作為無錫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苗子企業,以入庫的形式梯隊定向培育。構建“465”現代產業體系和“3010”重點產業鏈、實現制造業能級提升,加快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正成為突圍的重要抓手。

資本“寵兒”專精特新賽道迅速升溫

多晶硅還原爐是生產多晶硅的核心設備,從12對棒到144對棒,江蘇雙良新能源裝備有限公司一直在引領還原爐往大型化、高品質的方向發展。雙良擁有完善的三級研發體系,從根源上保証每一台產品的先進性與安全性。公司業務負責人告訴記者:“在中國隻要有多晶硅的地方就有雙良的還原爐,在全球也有超過50%的多晶硅是來自於雙良的還原爐。雙良新能源是中國制造業500強雙良節能控股子公司,傳統強企以新興業務板塊入局專精特新賽道,也顯示出這一群體的熱度。

資本的反應亦是如此,去年9月成立的北京証券交易所,服務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也被視為其主要任務之一。今年這一速度和趨勢更加明顯,此次入圍第四批專精特新“小巨人”的企業中,一家精密合金材料領域的企業已經在北交所過會。

針對中小企業特點,無錫從融資服務、資源整合、融通創新、財稅支持等方面,力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人士表示,今年契合企業上市、融資的需求,無錫組織了多場企業上市輔導。

“小步快跑”產業政策不斷加碼

無錫對於專精特新企業的支持,可以用三個關鍵詞概括:起步早,國家層面評選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從2018年開始的,無錫早在2015年就開始市級評定工作。力度大,2021年10月,《無錫市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出台,無錫成為全省第一家由市級層面出台專項培育文件的地級市。支持強,今年9月28日,《無錫市促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提出了十條務實管用的政策舉措,對於獲評國家級、省級的企業分別給予50萬元、30萬元的一次性獎勵,助力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

未來誰擁有更多的專精特新企業,誰就有可能在產業鏈競爭中,擁有先發優勢。相應的,無錫也將從多方面給予專精特新企業全方位的支持。10月10日,無錫召開了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推進會,並成立企業聯盟,從政府和行業協會、聯盟多個層面做實這項工作。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人士介紹,在金融支持上,無錫各大銀行都設立了“專精特新貸”專項金融產品﹔人才引育上,納入“太湖人才計劃”政策支持范疇﹔技術創新上,將符合條件的制造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研發加計扣除比例提高至100%﹔發展空間上,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給予一事一議的優先支持﹔鼓勵中小企業服務機構為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定制專屬服務包,提供法律財稅等服務。(高飛)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