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民营企业百强榜单:在“勇挑大梁”中作出民企贡献

2022年09月25日07:12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江苏“勇挑大梁”中作出民企贡献

  展望江苏经济发展态势,一年一度的全省民营企业榜单是重要窗口。23日,省工商联发布2022江苏民营企业200强、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并联合省生态环境厅、省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分别发布绿色发展领军企业、民营企业创新100强。

  深入分析四项榜单,具有7个显著特点——

  入围门槛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200强、制造业100强的入围门槛分别达67.43亿元、96.2亿元,分别比上年提高8.83亿元、20.2亿元。92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3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创新100强中,规模超百亿元的有16家,50亿元以上的有32家,分别比上年增加1家、2家。在民营企业200强、制造业100强榜单,前三位均为恒力集团、盛虹控股、沙钢集团,展现了龙头企业稳健发展态势。

  经营效益整体稳定。从营业收入看,民营企业200强营收稳步增长,13家企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制造业100强企业、创新100强企业增势更好,营业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18.64%、23.88%。从利润看,制造业100强、创新100强企业利润总额分别比上年增长33.71%、19.22%。

  纳税就业保持平稳。民营企业200强,纳税额超10亿元企业38家、比上年增加2家;超过50亿元企业4家,其中,恒力集团纳税额212.53亿元,贡献最大。68家企业员工数超1万人,5家企业员工数超10万人,为稳增长、稳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民营企业200强企业研发投入总额达923.59亿元,比上年增长23.3%。研发投入10亿元以上企业22家,沙钢集团、恒瑞医药研发投入均超过50亿元。创新100强企业,2021年度研发投入占比达3.7%,新产品销售收入占比达43.85%。入选企业均为高新技术企业或核心子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55%为上市企业,99%的企业建有省级以上研发机构,户均拥有有效专利、有效发明专利数分别比上年增加46件、35件。创新100强中,49家企业或其母公司及子公司列入省级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库,58家荣获国家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67家参与或主持国家或国际标准制定,行业影响力和带动性强。

  制造业基础进一步夯实。民营企业200强中,制造业企业131家、比上年增加16家。创新100强中,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新材料、生物与医药4个行业入选企业居多,分别达26家、25家、15家和15家。

  绿色低碳发展步伐加快。广大民营企业持续推进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强化源头治理,围绕工艺装备、节能降耗、循环利用、污染治理等方面下功夫,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苏北企业占比上升。多年来,民营企业200强中,苏州、无锡、南京、南通、常州入选企业居多。苏北入围企业逐年增多,今年入围企业比上年增加6家。制造业100强、创新100强中,苏南地区优势继续巩固,苏北地区也有新亮点。总部位于连云港的恒瑞医药、康缘药业、豪森药业位居创新100强榜单前列,展现了当地生物医药产业的优势。

  此次专门发布绿色发展领军企业榜单,传递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106家入选企业中,机械制造、化工、电力行业入选较多,分别达到24家、17家、11家,成为全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省生态环境厅、省工商联将围绕绿色金融、环境管理、执法监管、科技服务四个方面落实23项激励措施,为企业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百强企业的‘强’,不仅要体现在自身发展规模和质量效益上,还要充分展现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省工商联主席刘聪表示,全省广大民营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深耕实业、做精主业,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安全发展上积极作为,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上积极作为,敢为善为、勇挑大梁,为全省“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贡献更多力量。

(责编:黄竹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