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1-9月南通崇川投入超4.5億元助企紓困 同比增長20%

2022年11月10日17:34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1-9月,南通市崇川區用於支持企業發展的資金超4.5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0%。今年以來,面對疫情影響,該區下好助企紓困“快手棋”,實實在在幫助企業應對困難、減輕負擔、提升活力。

面對財政收支平衡壓力,崇川財政局精打細算,一方面,加大壓減政府部門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剛性支出﹔一方面,通過加強資金統籌調度,提供“免申即享”“簡申快享”等服務,確保產業、人才基金精准滴灌,助企穩步做大做強。

真金白銀,及時輸血減壓力

“疫情對旅游業影響尤其大,多虧政府的補貼,幫我們渡過了難關。”

今年4月,南通森林野生動物園因疫情關停了一個月,崇川政府及時發放200萬元停業補助。談及於此,動物園負責人王飛感慨萬分,“動物飼養費一個月開支近20萬元,這筆補助真是雪中送炭。”

對財政存量資金進行定期清理,統籌調度,增強財政重點支出保障能力,區財政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

今年上半年,我市出台助企紓困政策“108”條,崇川在落實規定動作的同時,還出台“8條”自選動作,從強實體、促消費、補重點三個方面對企業給予真金白銀的補貼。

奇妙農場享受到停業補助12.1萬元,江蘇奧藍工程玻璃有限公司享受到科研政策補貼50萬元……今年以來,全區共有3000多家企業享受到惠企政策補貼。

加大留抵退稅力度、免征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對於國家層面的減稅降費等政策,區財政加速推動落地。

“今年公司收到3000多萬元退稅。疫情之下,這筆資金及時緩解了公司現金流一時的飢渴,讓我們在研發、生產上繼續加大投入。”位於崇川經濟開發區的通富微電是全國集成電路封測行業的領軍企業,6月中旬,企業對照留抵退稅政策,申請退還存量留抵退稅,在稅務部門審核后,區財政予以退還。公司總裁石磊透露,“今年公司新上了先進封測基地項目,收入有望超200億元。”

“退稅進度上優先安排中小微企業,重點支持制造業等行業。”區財政局局長曹龍兵說,原本中型企業存量留抵退稅實施時間是2022年三季度,根據上級部署,崇川提前到5月1日實施,在6月底前退還完畢。目前,全區留抵退稅超22億元,惠及企業6000多家。

優化服務,政策支持激活力

“拿到証書編號,財政部門直接兌現給獎勵,真方便。”

科凱(南通)生命科學有限公司位於市北高新區,專注於結構性心臟病領域的醫療器械研發。總經理陳大凱介紹,公司入選“江蘇省潛在獨角獸企業”、開展產學研合作,通過“崇川興企通”平台,不用申請,即獲得兩筆共64萬元的獎勵。

“崇川興企通”,是南通首家產業項目政策扶持互聯網信息服務平台。今年,區財政利用該平台推出73項“免申即享”和58項“簡申快享”服務,簡化審查環節和資金撥付程序。“免申即享”是指對認定類、榮譽類惠企利民資金免予申報。對於這類資金,認定文件下達后,區財政與相關業務主管部門通力合作,讓企業免於申請,確保在十個工作日內兌付﹔需要先審核后兌付的政策資金,享受“簡申快享”服務,通過簡化企業申報環節,優化政府審核流程,改革財政支付方式,讓政策資金兌現時間實現減半。

區財政還努力做好企業發展服務員,5名副科級以上干部對接轄區5家重點企業,解決發展難題。作為江蘇中欽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服務員”,區財政局副局長徐輝在走訪中發現企業周邊堆放大面積渣土,產生大量揚塵。為此,他與環衛處等多個部門取得聯系,將渣土及時清運。

基金入股,助企融資添動力

“崇川政府產業基金和人才基金的兩筆投資,企業將用於建設新廠房、投入新的生產線。”南通睿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梁偉說,高科技創業項目投入大、周期長,政府投資基金,讓企業發展更添信心動力。

南通睿動新能源2019年落戶崇川,其研發的電動連續無極變速箱,解決了電動汽車在革新化過程中的技術難題。“產品研發成功后,進入市場,急需資金。”去年崇川區參與的清睿華贏產業基金投資180萬元,今年高匯人才創業投資基金追加投資1000萬元,助力企業創新發展。

近年來,聚焦全區戰略性主導產業,崇川區以政府投資基金入股企業,通過政府杠杆撬動的方式,助力企業發展壯大。

2020年,崇川區創設產業發展母基金——“興川基金”,通過遴選的方式優選基金管理機構,發起設立各類股權投資基金,構建起從企業孵化、到創新融資、再到產業擴張的全生命周期股權投資基金支持體系。今年,聚焦科創人才企業發展的特點,崇川注重投早投小,成立了全市縣(市、區)首支人才創業基金——高匯人才創業投資基金,基金總額1億元,解決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的融資難題。

目前,區政府投資的基金共有18支,基金總規模120億元,累計投資項目80個,投資金額21.4億元,受益企業達到663家。今后,崇川將進一步促進政府投資基金的集聚發展,建立各級資本和基金管理機構聯席制度,助力本地科創企業高質量發展。(陳靜)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