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1至9月徐州簽約落地項目566個 協議總投資1871.5億元

源頭活水滾滾來 徐州招商引資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動力

2022年11月10日18:06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404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招商引資是地方發展的源頭活水,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引擎。

為努力推動招商引資實現更大突破,徐州始終把招商引資作為經濟工作的“頭版頭條”和重中之重,咬定目標、堅定信心,鉚足干勁、奮力爭先。

今年以來,徐州招商引資工作高歌猛進。1—9月,全市簽約落地項目566個,協議總投資1871.5億元,其中已開工項目302個,實際完成投資650億元左右。隨著一大批優質重特大項目加速進場,延鏈補鏈強鏈,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成為徐州爭先進位的強大引擎。

一路走一路看

尋求更多合作新機遇

當前,我市正大力推進以工程機械、綠色低碳能源、新材料為優勢創新產業,數字經濟、集成電路與ICT、醫藥健康、安全應急為新興創新產業,高端紡織、精品鋼材、食品及農副產品加工為特色創新產業的“343”創新產業集群建設,到2025年產業規模有望突破萬億元。

圍繞“343”創新產業集群,我市緊鑼密鼓,加速對接長三角、珠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區優勢產業。今年9月以來,先后南下常州、蘇州、杭州、上海、深圳等城市,舉辦產業項目對接活動,擴大開放、集聚資源,尋求合作新機遇。

9月20日至22日,徐州市到常州、蘇州共商合作。其中,在2022徐州長三角(常州)新能源產業項目對接懇談會上,包括沛縣石英坩堝項目、邳州市光伏類膠膜研發生產項目等7個項目簽約。在2022徐州長三角(蘇州)集成電路與ICT產業項目對接懇談會上,徐州經開區半導體材料生產項目、徐州高新區高速高頻電子材料生產項目等6個項目簽約。

在10月19日至21日舉行的2022徐州長三角(杭州)數字經濟產業對接懇談會上,選擇數字經濟產業作為主題,結合徐州實際,學習先進經驗、對接優秀企業、引育優質項目,推動數字經濟產業加速發展。

借著進博會的東風,跨越600公裡,徐州與上海再次緊緊相擁。11月5日,2022中國徐州(上海)投資懇談會開在了黃埔江畔,聚焦產業鏈、供應鏈和創新鏈,高效對接和推動“343”重點產業集群項目落地。

這一次,徐州將招商引資的目光瞄准了粵港澳大灣區。11月7日至9日,市委書記宋樂偉率隊赴深圳招商,圍繞“343”創新產業集群,面向深圳重點企業精准發力,拜訪一批新能源、數字經濟、城市建設運營等領域企業。

“招大引強是拉動我市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要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爭先進位,現階段,招商引資是最直接、最管用、最有效的途徑。這充分說明,把招商引資作為重中之重是符合發展實際的。”徐州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市近期開展的密集招商活動,取得了豐碩成果,為徐州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下一步,我市將繼續狠抓招商引資,做大做強產業新集群,抓牢重大項目建設,積蓄產業發展新動能,推動招商引資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優化營商環境

更多大項目好項目快速進場

今天的招商,就是明天的項目。

7月25日,徐州空港太一光伏電池生產項目簽約儀式舉行﹔

8月24日,投資50億元的江蘇卓邦新能源新型鋰電電解質生產項目成功簽約﹔

9月2日,計劃總投資8億元的易程新能源分布式智能儲能電櫃及BIPV生產基地項目在徐州工業園區簽約落地﹔

……

隨著一次次密集的簽約活動,一個個支撐作用大、帶動力強、市場前景好的“新”產業在徐州入場、落地,徐州的重大項目建設步履鏗鏘。

為強化招大引強,形成“引來一個,帶動一批,輻射一片”的聚集效應,近年來,我市堅持以項目建設為抓手,以完善產業配套為重點,強化項目跟蹤服務,成立服務專班,建立健全幫辦代辦服務體系,做好重大項目分析研判,當好服務項目的“店小二”,全力營造“招得來、落得下”的投資環境,保障重大招商項目早開工、早建設、早投產、早達效。

8月16日上午,由無錫上機數控股份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弘元新材料新能源產業一體化項目正式開工。該項目是近幾年來我市投資體量大、項目產出高,不可多得的百億級優質項目。為全力推進該項目的簽約、建設等工作,徐州經開區成立服務組進駐項目,開展“零距離保姆式”優質服務,定期與客商交流,研究探討解決項目在推進過程中存在的難點、堵點問題,助力企業加速發展,以全生命周期服務愛商、護商、安商、富商。

招商路遠,發展力長。“回想這一路,項目從對接到落地的全過程,我們招商人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一天當作兩天干的勁頭,終於實現了項目的順利落戶。這背后,是我們所有招商人付出的努力。”徐州經開區集成電路及ICT招商局副科長劉相說。

創新招商方式

推動招商引資再提速

現在距年底不到兩個月時間,招商工作已進入“百米沖刺階段”。

我市積極搶抓年底項目招引、落地黃金期,上足“發條”、主動出擊,為交出一份精彩的招商答卷踔厲奮發,篤行不怠。

徐州“二十五洽會”如期開幕,這場招商大會創新融合“會”“展”“節”“貿”等多種元素,通過舉辦“1+1+8+N”場活動,充分展示我市資源稟賦和產業優勢,傾力打造徐州面向全球的投資合作首要平台,吸引更多產業鏈頭部企業和重點項目來徐投資發展,將更大范圍掀起我市招商引資新熱潮。

為推動招商引資再提速,我市聚焦重點區域,保持招商熱度,堅持走出去和請進來相結合、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相結合,科學謀劃各類招商活動。

今年以來,徐州市聚焦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重點地區全盤發力。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靠前指揮,親自帶隊開展外出招商,深入企業開展項目洽談,深度分析研判項目信息,對下一步對接推進提供可靠支撐。據統計,今年以來,各板塊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和省級開發區主要領導累計外出招商400余批次,拜訪企業近千家。

為降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徐州不斷創新推進“線上招商+線下招商”雙通道,確保招商引資工作不斷線、不停步。今年以來,全市共舉辦線上線下各類專題招商活動500余次,簽約重點項目200余個。

到處是爭分奪秒的項目建設,到處是快馬加鞭的協同奮戰。站在新的歷史節點,聚焦招大引強、招新引高,徐州將以開放的氣度、嶄新的格局、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書寫新的精彩。(鄭微)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