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金湖打造“智造金谷”:引來“大塊頭” 培育“小巨人”

馬曉波 李廣忠 紀執磊
2022年11月14日07: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1月,金湖縣又一次拿到了“淮安市重特大項目攻堅季度優秀縣區”流動紅旗,這已是今年第二次了。

面積小、人口少、經濟總量低,是金湖縣的基本縣情。然而,江蘇這個“袖珍縣”在縣域經濟發展上緊追不舍,20多年來持續打造金湖荷花節,以“荷”為媒招商引資,堅持“項目為王、環境是金”,呈現出了較好的發展勢頭。

今年前三季度,當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達41個,重特大產業項目考核位列全市第一。通過緊抓重大項目建設、扶持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荷都”金湖正在向長三角北翼“智造金谷”的目標邁進。

航拍南高齒項目。陳義寶攝

航拍南高齒項目。陳義寶攝

重大項目的葡萄串效應

翻看近些年金湖縣的政府工作報告,“經濟總量不大”“產業層次不高”“重特大產業項目支撐作用還不明顯”“項目體量總體偏小”等諸如此類的表述中,可見其“發展焦慮”。如何壓力變動力?

2021年落地的南高齒(淮安)高速齒輪制造項目,對金湖縣而言有著重要意義。

去年初,作為南高齒集團的供貨商,已在金湖投資的新貝斯特國際集團董事長董曉軍關注到南高齒集團擴大產能的需求,便邀約中國傳動執行董事胡曰明來金湖考察。“當地的生態環境、營商環境深深地感染了我。”胡曰明在考察后由衷地感嘆,“真的沒想到蘇北現在發展得這麼好,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樣。”

在雙方完成簽約后,中國傳動CEO、南京高速齒輪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吉春說,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金湖縣委、縣政府的誠意、效率和決心。短短不到兩個月,縣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全力配合、快捷行動,協助公司完成了盡調,談妥了合作協議,“這讓我們感受到了金湖‘項目為王,環境是金’的實干精神和服務意識,堅定了我們來金湖投資的決心和信心。”

這個總投資達50億元,金湖歷史上投資規模最大的工業項目落地后,產業鏈上下游的企業循聲而至。

天津中重科技便是之一。該企業的項目今年3月開工,目前約10萬平方米的廠房正在建設中。對金湖縣無微不至的幫辦服務,中重科技金湖項目部負責人陳寶芳同樣贊不絕口,“我們見証了‘金湖效率’,也真誠希望中重科技在金湖的投產可以為當地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動力。”

平均每3天就簽約落戶1個億元項目、每5天就開工建設1個億元項目,這是今年以來重大項目落地的“金湖速度”,也是金湖兩奪“淮安市重特大項目攻堅季度優秀縣區”流動紅旗的底氣。

金湖縣商務局局長朱向陽說,1-9月,在淮安各縣區(園區)項目招引考核排名中,金湖位列第二,其中通過市認定簽約項目137個,完成年度目標147.3%,超序時進度72.3個百分點﹔協議引資總額408.54億元,完成年度目標131.4%,超序時進度56.4個百分點。

“后發有后發的優勢。”朱向陽說,不同於老城區轉型需面對空間短缺的掣肘,金湖目前可提供工業建設用地2000余畝,且多為200畝以上連片地塊,產業環境完善完備。下一步,金湖還將突出全員參與,發起招商引資“總動員”﹔突出方式創新,按下招大引強“快進鍵”﹔突出招商重點,打好精准對接“組合拳”﹔突出優化環境,提升項目落地“加速度”。

金湖再奪“淮安市重特大項目攻堅季度優秀縣區”流動紅旗。來源:淮安發布

金湖再奪“淮安市重特大項目攻堅季度優秀縣區”流動紅旗。來源:淮安發布

專精特新“小巨人”的集聚之勢

在金湖,除了“大塊頭”,還有“小巨人”。事實上,經濟總量並不顯山露水的金湖已悄然間形成了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的集聚之勢。

當地江蘇視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從2013年成立之日起,便潛心於高端功能性視光材料的應用開發。 該公司在防藍光光學樹脂關鍵核心技術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實現了我國防藍光光學樹脂單體從無到有、從“0”到“1”的突破,填補了國內空白,並逐步打開了國內視光學企業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新格局。憑借行業內過硬的技術,公司被認定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我們與中科院、南京大學、吉林大學、揚州大學、江南大學等國內院校建立了產學研合作,把高校院所人才及技術資源搬到‘家門口’,與國際知名企業依視路集團建立了戰略合作。”在企業董事長王明華看來,地方政府在企業發展中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今年,在金湖縣有關部門的協助下,我們順利對接到了大連理工大學的院士團隊,團隊專家在抗高溫材料方面有很深的造詣,這對我們后續改進產品大有益處。”

一枝獨秀不是春,萬紫千紅春滿園。統計顯示,金湖縣已有90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其中國家級6家,數量佔淮安市一半。

這條“進階曲線”的背后,正是當地內涵式發展的探索。“我們結合企業實際情況開展一對一幫辦服務,引導企業以培育自主知識產權、自主品牌和產品創新為重點,不斷加強與相關企業協會的聯系,增強企業在行業細分市場的佔有率,實施全縣智能制造三年行動計劃。”金湖縣工信局局長李超東介紹,為更為深入了解中小企業的“急難愁盼”,該局通過深入開展中小企業“大走訪”活動建立和完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培育庫,確保培育工作取得實效,僅在今年已走訪調研企業500多家。

“我們堅持以項目的確定性落子筑牢發展的關鍵性支撐,以任務的精細化落地爭取目標的最優化結果,以干部的內驅型落實提升縣域的奮斗型特質。”金湖縣委書記賀寶祥表示,金湖將堅持全年收官沖刺和明年謀篇蓄勢一體推進,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重大戰略謀劃,力爭在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把握發展先機、實現精彩開篇。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