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20年,她堅持無償獻血上萬毫升

2022年11月16日23:38 |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20年,她堅持無償獻血上萬毫升

44歲的蔣月琴,是江蘇省連雲港市交通控股集團權屬明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經理,也是一名中共黨員。她堅持無償獻血20多年,累計獻全血7000毫升、血小板5000毫升,先后4次獲得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從2011年起,蔣月琴連續10年組織發動身邊親友向貧困山區家庭寄送棉衣,目前已累計捐贈5000余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她帶領家人及公司職工一起參與防疫卡口值守,並自購200多個口罩捐贈給物業、保潔等防疫人員。近年來,蔣月琴先后獲得江蘇好人、市道德模范、市三八紅旗手標兵等榮譽。

義務獻血二十載,愛心流淌溫情在

義務獻血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卷起袖子主動參加一次或者兩次義務獻血活動,每個人基本上都能做到,但如果持之以恆能堅持20余年義務獻血不止,這樣的人肯定少之又少。蔣月琴就是這樣的人,她持續20多年義務獻血,累計獻全血7000毫升、血小板5000毫升,先后四次獲得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

第一次獻血的時候,蔣月琴看到粗大的針頭,一股莫名的眩暈感讓她內心無比發憷。醫生看她緊張害怕,就勸她調整好心態再獻血不遲。生性要強的蔣月琴現場沒有退縮,挽起袖子閉上眼睛咬了咬牙,讓醫生抓緊抽血。第一次成功獻血,增強了蔣月琴參加義務獻血的信心,她這一堅持就是20多年。記得有一次,連雲港市中心血站給她打電話,急需她這個血型的血小板,當時她沒有一點猶豫馬上就答應了。到達中心血站當看到別人捐獻血小板的過程時,蔣月琴的內心開始緊張起來。原來血小板是從血液裡面單獨提取出來的,提取完以后不用的成分還要回流到血管裡,需要如此反復好幾回,對比單純獻血要復雜得多,其中肯定有潛在的風險。為了能夠挽救別人的生命,蔣月琴再一次選擇義無反顧。

如今,她已經是血站的“老熟人”,隻要血站通知她血庫缺少她的血型,她總是積極配合。每當被問到為什麼常年堅持獻血,蔣月琴的回答是:“獻血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是對社會的特殊貢獻,何樂而不為呢?”

人人獻出一點愛,溫暖社會大家庭

2011年9月份,蔣月琴准備收拾換季衣物,家裡有些衣服孩子穿小了,大人覺得過時了,打算收拾整理一下打包寄給西部貧困山區。剛好又在網上看到連雲港市某個社團正在發起向貧困山區捐獻冬衣冬被的活動,而且接受捐贈的地方都是經過實地考察對接的,渠道比較正規。想到身邊還有很多親戚、朋友和鄰居等像她一樣,家裡也都有不穿的衣物要進行處理。於是蔣月琴就在微信朋友圈、QQ群廣發信息發動大家把多余的衣物整理好,她主動上門去取,之后集中挑選、整理,並按照西部貧困山區受助對象的要求,打包后郵寄給他們。愛心棉衣順利捐出后,反饋回來的圖片和視頻,看到山區孩子和老人收到冬衣冬被后展露的笑臉,蔣月琴覺得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值得堅持做下去。從那以后,每年9、10月份,蔣月琴就開始發動身邊的人,向貧困家庭捐贈棉衣,讓他們在11月份就能收到,可以過上一個溫暖的冬季。目前,她已連續10年發起這種活動,累計向貧困地區寄送衣物5000余件。

與此同時,蔣月琴堅持把參加社會志願服務活動作為自己生活中一項不可缺少的內容。隨時做到隻要社會有需要、職工群眾有危難,她都會第一個走上前主動施以援手,盡己所能獻愛心。2015年春節前,她看到《連雲港日報》刊發的“大家伸援手都來幫幫果農老劉”的報道后,主動將此消息發至小區、單位的QQ群和微信群,呼吁大家伸出援手幫幫果農老劉一家,短短一天時間,她就幫老劉“推銷”黃梨60多箱,幫助老劉解了燃眉之急。就這樣,她長期堅持為災區、困難地區、困難群眾和貧困學生捐款捐物捐書。

兄弟姐妹一起上,困難面前一定贏

都說江南女子溫婉如水,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蔣月琴這位來自江南的溫婉女子,卻儼然是一名“女漢子”的擔當。面對疫情,她第一時間組織一支由20多名女職工志願者參加的抗疫服務隊,及時深入海州幸福社區的五個防疫卡口,幫助社區解決防疫中人力不足問題。除此之外,在得悉社區服務人手十分緊張的關鍵時刻,蔣月琴還動員丈夫、兒子齊上陣參與防控,還主動向物業保安、保潔人員捐贈200個口罩。正是秉承“家人姐妹們一起上”朴實理念,在她身先士卒的傾情參與下,幸福社區最終打贏了疫情防控阻擊戰。

做職工貼心大姐,大事小情搭把手

蔣月琴兼任江蘇明茂新能源公司工會及女工工作,深知單位許多一線老職工,上有老下有小,既是工作崗位上的主心骨,又是家庭中的頂梁柱,因而對這些老職工便格外關心和照顧。2019年距離秋季開學還有20多天,蔣月琴通過摸底排查、登門走訪家有高校在讀的貧困職工家庭。在走訪中,她得知一名充電工於2012年發生車禍造成傷殘八級,其妻子也於2011年患腦梗兩次住院而不能正常工作,而且老父親重症、兒子剛考上大學。了解到這戶困難職工家庭的情況后,蔣月琴積極為他申報連雲港市特困職工,想方設法幫其渡過難關,終於在開學前把市總工會下發的金秋助學款送到他們手中。還有一位李姓公司職工,外出晨練時不幸發生了腦溢血,被送往醫院搶救需要大筆醫療費用時,蔣月琴就通過工會發動全體職工捐款,半天就湊齊了第一筆愛心款。同時蔣月琴還主動多次與市總工會幫扶中心溝通、聯系,趕在春節前又為李姓職工爭取到2萬元的救助款。

她就是這樣的人,心中裝著社會,凡事想著群眾。隻要社會有需要、人民群眾有危難,她都會主動伸出援助之手,盡己所能獻出愛心。她常常說:“做一個善良的人,時時會感到自己在發光發熱!”

(責編:張瀚天、顧姝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