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建鄴:從空中到地下,如此規模違建是誰的

2022年11月22日07:49 | 來源:荔枝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從空中到地下,如此規模違建是誰的?|解憂幫

最近,南京市建鄴區恆盈名居小區的業主向解憂幫反映,小區的公共空間被一家裝飾公司連續侵佔多年,從空中到地下,建設了形式多樣的違建。這些建筑不光破壞小區的整體環境,還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

違建形式多樣 侵佔公共空間存在安全隱患

恆盈名居小區地處南京市江東南路和集慶門大街的交叉口,小區的1到4層為商業裙樓,4層大平台以上就是AB兩棟高層住宅樓。

11月18日解憂幫記者來到這個小區,在入口處就可以看到一片簡易搭建的房子。這些房子一層摞一層,總共有三層,顯得雜亂無章。業主們說這些房子都是恆盈裝飾工程公司搭建的。

“這全是違建,我們腳下踩的這個頂現在是食堂,這個上面建的一層一層,用於對外出租。”業主王女士說。

隨后記者來到4層的大平台,這裡是業主公共活動的空間。但在平台也有多個簡易房,它們的材質與原有的建筑明顯不同。有的房子還堵住了小區的消防通道。除了簡易房,平台上還有外擴的陽台以及侵佔綠地的玻璃房子。

“這張圖對應的就是現在這個位置,原來這是綠化道路,一直到圍牆。現在這個玻璃幕牆把它堵死了,裡面住人,房子一間一間,裝修好好的。”業主張女士說。

不光是大平台上有違建,業主們說,小區活動中心和電梯的位置原本是獨立的,最終被恆盈裝飾公司向外擴建和B棟徹底連了起來,面積至少有幾百平方米。另外恆盈裝飾公司還沿著1到4層商業裙樓的外圍向外非法延伸,加蓋違建 ,四周用玻璃幕牆進行遮擋。

“玻璃幕牆裡面全部是空的,恆盈公司借助這樣一個實體牆,在玻璃幕牆之間構建了很多違建。”業主李女士說。

解憂幫記者進入玻璃幕牆裡面進行探訪,隻見裡面分隔了很多小房間,這些房子被出租給外來務工人員居住,地面上有隨意丟棄的煙頭。進入這些房間,隻能依靠一個半米寬的鐵質樓梯。

“又窄又小,僅能一個人行走,這是重大安全隱患。如果發生火災會帶到我們樓上正常業主,而且租房人的安全也沒法保障,往哪跑呢?”業主王女士說。

業主們調出了小區的原始規劃圖,發現圖紙上並無簡易房,玻璃幕牆等相關建筑。

“黃色色塊,是我們建筑本體,其他有顏色的色塊,全部都是違建。”業主說。

更讓業主們擔心的是,他們小區除了原有的地下車庫,邊上又新挖了一個幾百平方米的地下車庫,入口處挂著“私家車庫外車勿入”的牌子,目前裡面的車位均被恆盈裝飾公司出租牟利。

“我們去了專門停車管理的部門。他們說根本就找不到這一塊,這一塊沒有登記。”業主李女士說。

恆盈公司稱違建是地鐵公司所為 對方否認

那麼業主們反映的情況是否屬實呢?

解憂幫記者了解到,恆盈名居小區的前身是利德家園1棟和2棟,2006年因為施工影響被南京地鐵公司收購,2012年左右恆盈裝飾工程公司購買接手后,把房子裝修后又重新轉賣給業主。

該公司的負責人陳建強表示,業主們反映的地下車庫以及從地面到空中的相關建設都是地鐵公司所為。“這個房子你找我沒有用,找地鐵。這個是地鐵賣給我的,地下車庫也是地鐵公司辦的手續。”

記者又問兩棟之間搭一些東西,包括出租給別人的房子有手續嗎?陳建強說:“都是地鐵辦的,找地鐵去。”

事實真是如此嗎?南京地鐵公司的相關負責人齊經理表示,他們當時房子移交給恆盈裝飾工程公司時,就是原始的狀態,沒有任何改擴建和加蓋。“那(兩)個樓也沒有加固,我們也沒有做任何其他多余的措施。我們是做地鐵車站,怎麼會挖車庫呢?玻璃幕牆當時也沒有,我們沒有做任何建設。”

城管部門正在核實違建行為人 將依法拆除

對於恆盈名居小區長期以來有大量違法建筑的情況,當地城管部門並不否認。執法人員表示:對於一些新增的違建,他們接到舉報后會立即組織拆除。但玻璃幕牆,裙樓外擴以及平台上的簡易房等均屬於存量違建。

南京市建鄴區莫愁湖城管執法中隊中隊長宋勇說:“因為這個違建產生時間比較長,其中有很多資料和人員都缺失。”

由於在調查中,恆盈裝飾公司和地鐵方面等相關方均否認他們是違建的行為人,城管部門正在會同規劃部門,加緊搜集材料,確定違法行為的主體。

宋勇說:“現在不是他們說不是行為人了,就可以隨意把它扒掉。等材料全了以后,我們將公示一個月,后期作為無主違建拆除掉,違建肯定要拆除。”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麼多顯而易見的違法建筑,堂而皇之地就建成了、使用了,這也說明了當地城管部門在執法過程中還存在一些漏洞。鑒於這些違建已經影響業主生活,還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我們也希望城管部門能加快案件辦理進程,把涉及到的違建全部認定到位,該拆除的拆除,消除安全隱患,並依法追究違法人員的責任。對於此事,解憂幫也將繼續關注。

(江蘇公共新聞頻道/王兵 編輯/高若婷)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