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鹽城東台政務服務實現就近辦幫代辦無感辦

2022年11月22日17: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以前報銷醫藥費都要去市政務服務中心,來回路上就要花一個多小時,現在家門口就能報銷,實在是太方便了。”近日,鹽城東台市梁垛鎮梁垛村村民馮先生在鎮便民服務中心醫保綜合服務窗口提交了門診費用材料,前后不到5分鐘就辦好了醫保報銷業務,便捷高效的醫保服務讓他稱贊不已。

醫保公共服務向基層延伸是東台市政務服務“就近辦”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東台市統籌線上線下政務服務資源,加強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業務協同,以“放管服”改革一號工程的態勢,加快推進包括1個市級政務服務中心、18個鎮級便民服務中心和351個村級便民服務站在內的三級政務服務體系,讓政務服務實現就近辦、幫代辦、無感辦。

東台市對鎮村政務服務事項逐項梳理再造,明確事項名稱、申請材料、辦理流程、承諾時間等要素,政務服務事項清單、辦事指南實現統一標准、同源發布、同步更新。截至目前,公布行政許可事項清單272項,賦予鄉鎮經濟社會管理權限事項128項、鄉鎮公共服務事項232項。目前,不出村公共服務事項達到32項,村幫辦代辦事項達到36項,“15分鐘政務服務圈”初步形成。

“這次項目投資強度驗收,我們僅僅跑了一次窗口,半天工夫就完成了業務辦理。”前不久,東台市行政審批局項目審批代辦中心收到馬步崎電機項目方投資強度驗收代辦申請,立即牽頭會同自然資源和規劃、不動產登記中心、審計、財政等部門對項目投資強度現場聯合驗收。以往,項目方需要跑多個部門,用時至少五天。

今年以來,東台市成立了近百人的幫辦代辦隊伍,達到鎮區、重點部門全覆蓋。根據不同審批業務類型,抽調各部門業務骨干組成39人的專家團隊,為項目幫辦專員提供業務支撐。推行綜窗服務模式,變部門坐等審批為靠前合成作戰,讓企業由過去跑多個部門多個窗口分別辦理項目全流程業務,到現在隻需要跑1個綜合窗口即可全部辦理,實現重大項目審批或備案材料減少40%,審批提速30%,時間壓縮50%,有效解決企業群眾“多頭跑、反復辦”的問題。

無感辦則是基於政務信息數據共享互認互用。東台市列出娛樂經營許可延續、文藝表演團體變更地址等7項証照延續、變更事項,通過大數據平台對即將到期的許可証照信息自動抓取信息資料,實現對企業群眾辦事需求的主動告知、幫辦代辦、免費郵寄。申請人無需主動申請、無需提交材料、無需來回跑腿,隻需授權進行全程網辦,提供相應材料的掃描件,即可實現“秒批秒辦”。(董宣 劉曉雨)

(責編:王丹丹、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