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中歐班列合作論壇將於12月1日在連雲港市舉辦

82條運輸線路通達歐洲24個國家204個城市

2022年11月28日18: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黃啟源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黃啟源攝

人民網南京11月28日電 (黃啟源)中歐班列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標志性成果之一,隨著開行規模不斷擴大、質量穩步提升,如今已經成為亞歐各國深化務實合作的重要載體。11月28日上午,人民網從江蘇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中歐班列合作論壇將於12月1日在連雲港市舉辦。

江蘇省發改委副主任王顯東表示,根據《中歐班列發展報告(2021)》,2016年至2021年,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年均增長55%,年運輸貨值增長9倍,在中歐貿易總額中的佔比從1.5%提高到8%。截至今年10月底,中歐班列共鋪畫82條運輸線路,通達歐洲24個國家204個城市,累計開行超過6.2萬列,運送貨物達576萬標箱,開辟了亞歐陸路運輸新通道,助力了沿線國家經濟發展,維護了國際供應鏈安全穩定,促進了沿線國家交流合作,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國際公共產品。

近年來,江蘇省積極放大向東開放優勢,做好向西開放文章,加快推進沿海、沿江、沿新亞歐陸海聯運三大通道互聯互通,在南京、徐州、蘇州、南通、連雲港等5個城市穩定開行國際貨運班列線路23條,通達歐洲、中亞、東南亞近80個城市,預計今年1至11月開行中歐班列1800列、同比增長12%,為深化與沿線國家經貿往來、推動互利共贏貢獻了江蘇力量。

為了更好地鞏固中歐班列發展基礎、穩定中歐班列發展態勢、提升中歐班列發展質量,本次論壇聚焦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優化區域開放布局等內容,安排了豐富的交流內容和配套活動。同時,還將通過“線上線下”“展覽+宣傳片”形式,展示國家及中歐班列開行城市取得的工作成效。

在主論壇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發布《中歐班列發展報告(英文版)(俄文版)》,介紹中歐班列的發展成效、發展啟示和發展願景﹔國家鐵路集團將開通全國中歐班列門戶網站,為中歐班列開放共享、互聯互通搭建信息集成平台,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主辦省(區、市)將發布合作倡議,共同提升多式聯運和集疏運能力,共同深化載體園區的產業合作﹔中歐班列開行有關省(區、市)圍繞經貿合作、樞紐共建、跨境電商等公布50余項合作成果,為中歐班列可持續發展積蓄后勁。

12月1日下午將舉辦“班列+海運”“班列+經貿”兩個平行論壇。屆時,中外企業代表等將進行互動對話,展望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發展前景,研究探討深化經貿產能合作、提升綜合運輸水平,為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貢獻市場力量。

據悉,本次論壇以“深化互聯互通伙伴關系、譜寫合作發展新篇章”為主題,由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海關總署、國鐵集團和江蘇、內蒙古、黑龍江、河南、重慶、四川、陝西、新疆等省(區、市)政府共同主辦,商務部、中國貿促會為支持單位,江蘇省人民政府承辦。

(責編:李子佩、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