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鹽城鹽都:聚才蓄能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2年11月29日16:47 | 來源:鹽阜大眾報
小字號

原標題:鹽都:聚才蓄能推動高質量發展

11月21日,鹽都(上海)長三角產業招商推介會成功舉辦,其中,鹽都區的科技人才政策推介讓與會者耳目一新。該區考慮不同層次、不同類型人才所需,立足企業單位、高校院所、獵頭機構等不同對象特點,有針對性地落實重點扶持,各項政策補貼周期和金額在長三角中心區城市中位居前列。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完善人才戰略布局,堅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設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近年來,鹽都堅定貫徹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大力實施“都智匯”優才計劃,以產才深度融合發展為引領,以集聚創新創業人才為重點,以優化人才發展環境為保障,全力構筑創新創業人才高地,為鹽都高質量發展聚智賦能。

突出高位引領 升級政策引人才

廣開納賢之路,在吸引人才上“快人一步”。鹽都堅持深化改革,務實創新,相繼出台《關於推進新時代人才強區建設的意見》《區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工作規則》《區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2022年工作要點》等系列政策文件,從源頭上夯實“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制度基礎。

立足產業實際,以產業鏈、創新鏈、要素鏈、人才鏈深度融合為根本導向,聚焦關鍵領域、關鍵環節,在優化整合現有人才政策的基礎上,該區出台《關於優化提升“都智匯”人才政策促進高水平人才創新發展示范區建設的意見》,解決人才和企業的實際訴求。以“都智匯”優才計劃為抓手,全面整合人才科技資源,建立從“草根”到“頂尖”、從“本土”到“海歸”的政策集成體系,2021年兌現人才專項資金1.35億元,資助創新創業項目36個,成功引進院士團隊12個、“國家重大人才工程”專家36人。

彰顯特色優勢 打響品牌聚人才

立足區情實際,突出資源稟賦和地域人脈資源優勢,鹽都著力放大人才競爭比較優勢,始終把人才資源作為助推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在政策服務上下功夫,積極落實市“黃海明珠人才計劃”各項政策,打響“都智匯”優才計劃品牌,推動人才加速集聚。

該區堅持“請進來體驗”與“走出去引才”相結合,高頻次開展人才、項目、技術“三對接”活動。連續三年承辦中國電子信息行業創新創業大賽,吸引20個省市、311個項目報名參賽,成為具有區域影響力、號召力、引領力的雙招雙引平台。搶抓海外人才“回流潮”,舉辦中國·鹽都海外人才創新創業大賽,與中國科協-FCPAE歐洲(比利時)海智創新創業基地簽訂“招才引智”合作協議。每年舉辦“上海招才引智專場推介會”“百名在滬鹽城籍博士鹽都行”等招才引智活動20多場次,先后吸引100余個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項目落地。

深化校地合作 緊貼產業攬人才

重點圍繞三大主導產業和“3+5”產業鏈,鹽都發揮高校院所“智能團”作用,做到以產業攬人才、以人才興產業。

該區深入實施“一縣一校”對接工程,推動與南京信息工程大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簽訂一攬子合作協議。充分挖掘科技鎮長團背后資源,探索“研在高校、用在地方”合作模式,建成11個引才工作站和2個學子聯絡站,集聚吉林大學、山東大學等高校的優質人才科技資源。實施名校優生“匯鹽行動”,拿出優質事業單位、國企、研發機構崗位,赴武漢大學、中山大學等全國前20所名校招引優秀畢業生260余人。實施科研平台提質計劃,清鹽智能裝備研究院承擔國家重點研發任務、與悅達集團合作無人戰車產業化項目,上硅所中科兆能新能源創新中心實現固態離子電池小批量生產。2021年,該區國家高企總數突破280家,新增省級瞪羚企業8家、潛在獨角獸企業1家,構建“高企—瞪羚—獨角獸”梯度發展格局。

堅持服務為先 優化環境助人才

積極創新服務模式,拓展服務內涵。近年來,鹽都區全力營造拴心貼心、宜居宜業的良好環境,努力讓各類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

該區始終秉持“人才所需、政府所應”理念,在區、鎮兩級開設“服務專窗”“服務專線”,提供47項集成化服務。成立電子信息行業產才融合創新中心,整合聯動27個職能部門、12家高端科創平台,形成“機構+專員”的常態化服務模式,努力把服務做到人才心坎上、送到人才最需處。聚焦需求擴大優質供給,推出“都U+”人才服務品牌,出台人才公寓建設使用管理辦法,引入第三方專業運營團隊,智能化管理模式、多場景適用的共享空間推動“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轉變。始終堅持黨管人才原則,開展重要節日人才聯誼和慰問活動,傾聽會辦人才具體問題,持續加強對高層次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大力表揚貢獻突出的人才和企業,充分發揮“鹽都人”公眾號等媒介作用,廣泛利用區內外媒體宣傳人才工作和優秀人才典型,營造全社會重視人才、愛護人才的濃厚氛圍。

今天的鹽都,正以海納百川的博大胸懷,廣開進賢之路,匯聚八方才俊,不斷在開創鹽都高質量發展建設的新征程中破浪前行。(陳誠 張兆領)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