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長三角再添重要城際通道 通蘇嘉甬高鐵正式開工 

2022年11月30日19:3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11月30日電 (記者王繼亮)30日上午,備受關注的通蘇嘉甬高鐵開工。據了解,通蘇嘉甬高鐵北起鹽通高鐵南通西站,向南經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跨過長江,過蘇州、浙江嘉興后,跨杭州灣進入寧波庄橋站,全線長300.952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計劃工期5年。

通蘇嘉甬高鐵連接江蘇南通、蘇州與浙江嘉興、寧波,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之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長三角城市群內部交流的重要骨干線路,也是一條具備城際功能的路網干線。

從長三角城市群范圍來看,該項目也是《長三角交通運輸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規劃》和《長三角多層次軌道網規劃》的重要項目。項目的建設對於優化長三角的交通格局、推動要素資源流動、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等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對於南通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推進高質量發展也具有深遠的意義。

“從跨江融合發展的角度看,通蘇嘉甬項目建成后,南通與蘇州等地將實現同城化一體化,南通全方位融入蘇南的步伐進一步加快,交通樞紐能級也將進一步提升。”南通市鐵路辦副主任、交通運輸局三級調研員黃建東如是說。

據悉,通蘇嘉甬鐵路快速串聯長江口、太湖、杭州灣,項目建成后大大縮短南通至蘇州、寧波、杭州等地的時空距離,南通西站至蘇州北站約85公裡,運行時間最短約20多分鐘,至寧波約300公裡,運行最短時間約1小時左右。同時在嘉興南站可轉入滬杭客專,江蘇連雲港、鹽城、南通、蘇州等地區的民眾出行浙江,均無需向東繞行上海,既減輕上海大都市的交通壓力,更方便江蘇沿海地區的南北出行。

(責編:李子佩、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