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深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示范城市創建 擦亮城市平安底色

2022年12月01日16:1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刑事案件連續6年下降,命案連續9年全破﹔獲評首批“全國禁毒示范城市”﹔2022年上半年南京安全感滿意度達99.23%……近年來,南京市公安局以全國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示范城市”為契機,不斷深化圈層查控、單元防控、要素管控,持續擦亮城市平安底色。

南京一處應急快反點。警方供圖

南京一處應急快反點。警方供圖

深耕“三圈五域” 織密水陸空立體防控體系

11月28日,南京市公安局接報,南京長江大橋上有一名男子要跳橋。指揮中心立即指令弘陽廣場警務站、長江大橋屯兵點趕赴現場。橋面警力和水域警力均在2分鐘內抵達現場,僅用時7分鐘就將跳橋男子救助上船。

救援行動快速實施,得益於南京公安織就的立體化治安防控網。據悉,南京公安以全市整體防控、一體響應為標准,形成環市、環城、內域“三圈”層防,地上地下、空中水域等“五域”聯控總格局。

在地面,南京公安依托省市際出入城主要通道建設33個公安檢查站,構建第一道環市防控圈﹔以原繞城公路和長江過江通道沿線9個警務查報站為支點,形成第二道環城防控圈﹔圍繞城市核心區、人員密集區等重點部位建設38個警務站、33個應急快反點、486個固定值守點,形成第三道內域防控圈。

在地下,將全線191個地鐵車站劃分為169個站區,設立可輻射地鐵全線的東西南北中5大巡區及7個屯警點,以巡區輻射站區、將站區連片成網。

在水域,強化重點碼頭2個水上查報站和毗鄰外省市水域2個水上檢查站水面查控勤務,依托秦淮河和南京長江大橋兩個屯警點24小時屯警水面,有效護航長江南京段98公裡水域。在空域,運用警用直升機參與交通管理、巡邏防控等工作,組建市、區兩級警用無人機戰隊投入治安防控。

同時,南京市公安局健全等級勤務布防新機制,在重大緊急警情發生時,指揮中心就近跨警種、跨區域調度街面力量﹔優化各一線接處警單位轄區巡邏處警責任區劃分,警務站到巡區邊界的最遠距離由原來的11公裡縮短至4公裡,巡區設置更加科學,警力到達現場更加迅速﹔創新研發智能派警模型,配套完善重大緊急警情“一鍵推”機制。

南京一處平安守望點。警方供圖

南京一處平安守望點。警方供圖

做實群防群治 不斷構建微單元防控網絡

南京公安機關始終堅持專群結合、群防群治。2021年,玄武公安分局在重點商圈,成立由警方牽頭的商圈防控指揮部,組織商場物業保安、商鋪商戶力量和現場群眾志願者,形成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聯勤聯動、聯建聯防的商圈防控網。

通過一年多的深化建設,南京警方在夫子廟、河西萬達、仙林金鷹、凱瑟琳街區、百家湖、橋北弘陽廣場等核心商圈和眾多次級商圈等重要人員密集區域,打造了眾多商圈微單元防控“加強版”。今年以來,依托重點保衛單位、機關企事業單位、小區門崗、24小時營業的賓館、超市、藥店等,在全市建設1032個兼具避險、報警、求助、宣傳等功能為一體的“平安守望點”,與派出所、警務站一體聯動,進一步織密全市微單元防控網絡。

突出以打促防 健全新型主動防控機制

群眾看公安,主要看破案。南京市公安局樹立以打促防、主動防控理念,瞄准制約打擊效能提升的瓶頸難題,持續推進專業化打擊改革,建設偵查情報指揮中心,統一調配全市偵查力量,整合刑偵、經偵、網安、禁毒等部門實體化進駐,帶動資源等最大程度匯聚,形成規模打擊效應。在“掃黑除惡”等系列專項行動中,改革成效顯著。

針對電信網絡詐騙犯罪,警方前移防范關口,做強市、區兩級反詐中心,強化技術反制。在打大案的同時,緊盯群眾關注的民生小案和突出治安亂點,不間斷開展“寧劍”“寧治”系列會戰和治安亂點每周研判清查整治,全面淨化違法犯罪滋生土壤。今年以來南京公安累計破獲各類案件、抓獲刑事犯罪嫌疑人同比分別上升49.6%、52.3%;刑事發案同比下降6.9%,尋舋滋事、非法拘禁、聚眾斗毆等案件下降至近5年最低值。

南京公安在174個派出所建成綜合指揮室。警方供圖

南京公安在174個派出所建成綜合指揮室。警方供圖

做強“智慧大腦” 打通數據賦能“最后一公裡”

“為了進一步提升治安防控工作效能,我們將大數據賦能實戰應用理念貫穿治安防控工作各環節。通過數據匯聚融合、提升算力支撐、搭建實戰模型,構建了‘智慧校園’‘智慧社區’‘智慧內保’等具有南京特色的防控品牌。”南京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南京市公安局持續推進以智能化、實戰化為顯著特征的防控感知體系建設,構建覆蓋“三圈五域”的治安防控識別圈。研發“慧治安”治安管理綜合應用系統,針對新興業態,實現智能化全流程監管,節省了大量人力、物力,也有效提升了發現風險隱患的能力。

為深入推進派出所“一室兩隊”改革,做強派出所“智慧大腦”,南京公安在174個派出所建成綜合指揮室,創新研發派出所綜合指揮室工作管理平台,整合派出所常用的系統和數據資源,打通“市局—分局—派出所”的數據賦能通道“最后一公裡”。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