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號”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常態化開行一周年

“陸上新通道”助推“江蘇造”

2022年12月03日08:1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陸上新通道”助推“江蘇造”

12月3日,“一帶一路”標志性工程——中老鐵路開通運營一周年。全長1000多公裡的中老鐵路以雲南為支點,內聯中國腹地、外接南亞東南亞,進一步打通了國內市場和東盟國際市場,為沿線地區開放發展帶來巨大機遇。“江蘇號”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已常態化開行一周年,今年以來累計開行20列,穩居東部地區首位。

  南向出口有了新通道

  中老鐵路北起昆明,南至老撾萬象,是第一條採用中國標准、中老合作建設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境外鐵路。作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項目,中老鐵路以通道促物流,以物流促經貿,貨物運輸已覆蓋老撾、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柬埔寨、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

  圍繞對外開放和產業發展需求,江蘇積極培育南向通道,緊跟中老鐵路開通運營,去年及時開通中老鐵路(南京—萬象)國際貨運列車,今年1月開通中老鐵路(蘇州—萬象)國際貨運列車。

  江蘇蘇美達輕紡公司經營管理部負責人張向東介紹,蘇美達輕紡公司八成產品出口海外,其中40%在東南亞國家生產,出口到東南亞國家的主要是服裝面輔料。在今年初因疫情原材料、產成品生產停滯,物流運輸不暢等不利因素疊加影響下,中老鐵路的暢通運行為公司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提供了一個新選擇。“通過鐵卡聯運,從南京、蘇州等地將貨物發至老撾萬象,再用卡車轉運至緬甸,有力保証了海外訂單的按時交付。”張向東說,蘇美達輕紡公司將加大與班列公司的合作力度,促進企業外貿事業發展。

  “我們努力以實際行動響應企業運輸需求,想企業之所想,及時貼近客戶答疑解惑,提供國際物流解決方案。”南京市班列公司總經理王建軍表示,圍繞市場關切,他們主動對接大型企業,提升“門到門”班列服務品質,穩住開行“基本盤”。針對疫情影響導致的空箱難提、周邊貨源難進等問題,南京市班列公司積極聯動江蘇班列供應鏈公司努力開拓思路、創新辦法,針對中老線路貨物發運,通過鐵路轉運方式將空箱提出、都市圈貨物運進,實現中老線路常態化開行。

  截至目前,江蘇班列已服務中糧、蘇美達、海企、舜天、國泰等多家重點企業,創造性打通覆蓋老撾、緬甸、泰國、柬埔寨的“門到門”多式聯運物流通道,累計運送貨物價值近1.43億美元。

  貨物運輸量質齊升

  作為聯通江蘇與東南亞國家貿易往來的“陸上新通道”,中老方向國際貨運列車自開通運營以來,貨物運輸呈現量質齊升態勢。從運輸能力看,江蘇班列中老線路開行數量穩居東部地區首位,開行規模和市場影響位居前列。從服務內容看,從開通初期的化肥、建材,拓展至電纜、電器、汽車配件等,跨境貨物承運能力進一步提升。

  同時,企業專列的開行成為班列精品化的延伸。今年初,滿載70個標准集裝箱的“江蘇號”中老鐵路(南京—萬象)國際貨運列車中糧專列經海關查驗放行,從南京堯化門鐵路貨場駛出。該趟列車搭載由中糧集團生產、服務老撾地方企業的食品包裝材料,在7天后順利抵達老撾萬象南站。

  據介紹,為做好企業專列運輸組織,中國鐵路南京貨運中心會同江蘇省國際貨運班列有限公司協調海關、企業,提前制定列車開行方案,實行承運、吊裝、挂運“三優先”,做好空車車源調配,科學組織裝車和挂運,確保各個環節有序銜接、高效運轉,為列車開行提供運輸保障。

  業界人士認為,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的有序開行,為本地外貿企業打造聯通東南亞地區的國際物流新通道,培育新的外貿增長點,有效帶動更多“江蘇造”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為當地和長三角外貿產業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大物流帶動大發展

  中老兩國山水相連,傳統友誼源遠流長,中老鐵路為沿線民眾出行和物資運輸提供更便利更實惠的選擇。自首趟“江蘇號”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開行后,長三角與東南亞地區缺乏陸地交通聯系的狀況得到改觀,聯系日益緊密。

  當前,為確保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及時、安全、順利運達,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無縫對接江蘇省國際貨運班列有限公司、海關等企業和部門,提供“一對一”“一站式”“一條龍”定制服務,制定優化列車開行方案,加強計劃申報、通關模式、關區協調、運輸組織等統籌協調。

  江蘇省海外企業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楊笠介紹,將緊緊圍繞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的目標,立足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高質量建設、高效率運營國際物流通道,著力打造高水平“走出去”綜合服務平台,助力推動新時代“一帶一路”交匯點建設。

  跨越山河,“黃金大通道”帶來大物流、大物流帶動大貿易、大貿易帶動大產業、大產業帶動大發展、大發展促進大開放。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搭乘中老鐵路“大動脈”,跨境運輸可實現全天候、低成本、快速通達,在為中老鐵路沿線眾多產業帶來發展機遇的同時,也將為跨境物流注入更多的增長驅動力。交通部門將加強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的運輸組織和服務保障,優化開行方案,提升運營品質,為繪好共建“一帶一路”的“工筆畫”增添江蘇色彩。(林杉 梅劍飛)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