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江蘇等地向基層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2月05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向基層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05日 第04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05日 第04版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山東、湖南、海南

向基層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本報南京12月4日電  (記者何聰)連日來,江蘇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廣泛開展宣講和服務基層活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

江蘇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負責人以身作則,深入企業、機關、農村開展基層宣講和專題調研,與干部群眾坐在一起談感受、談收獲。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走進田間地頭、廠礦車間、學校課堂,開展面對面、互動式宣講。據統計,江蘇省委宣講團的宣講覆蓋13個設區市、21個省直系統、36所本科院校、11家部省屬企業。

為讓宣講活動更具“親切感、生活味、煙火氣”,共青團江蘇省委組織青年講師團開展小規模、互動式宣講﹔揚州市通過網絡等了解群眾心聲,開展群眾“下訂單”式宣講﹔淮安市組織全市理論宣傳聯盟優秀思政課教師集中備課,開展黨的二十大知識快問快答﹔南通市制作《學習二十大·基層名嘴說》系列短視頻﹔無錫市制作“揚帆遠航  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課”20講……

線上線下,同頻共振,江蘇省各地力求故事化呈現、立體式傳播黨的二十大精神,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本報濟南12月4日電  (記者王沛)山東省煙台市芝罘區一處新就業群體黨群服務驛站內氣氛熱烈,芝罘區快遞行業黨委副書記巫建軍正在現場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根據新就業群體的工作特點,將他們工作之余的‘碎片時間’轉化為宣講學習的‘黃金時間’。”芝罘區委組織部組織二科科長袁恩峻說。

11月中旬開始,山東省組織開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基層宣講工作,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和文明實踐廣場、家庭站等場所,打造身邊的學習站點,推動宣講向基層、向群眾延伸。

集中宣講有深度,統一培訓有方向。在山東,省級黨員領導同志走進所在黨支部或基層聯系點、高校、企業等,向機關干部或基層群眾開展宣講40余場次。山東組建了省委宣講團,分赴16市、有關企業和高校開展宣講60余場。

為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准確到位,山東採取省市縣三級視頻會議形式,集中對1.2萬余名宣講團成員和理論宣講骨干進行培訓。各系統各領域針對不同層次、不同年齡群眾特點需求,開展針對性強的宣講。“勞模工匠”“齊魯女性”等特色宣講團廣受好評。

在日照市,“喇叭花”文明實踐播報每天3次准時播送黨的二十大報告原文、專家解讀等內容,目前已在632個村開展播報﹔臨沂市沂水縣內,“夢想小劇場”競相上演,以合唱、歌舞、快板、詩朗誦等形式開展宣講427場。

截至目前,山東省各級共開展各類宣講3.5萬余場次,線上線下聽眾達900余萬人次。

本報長沙12月4日電  (記者申智林)長沙職業技術學院圖書館報告廳裡,湖南省委黨校教授王蔚正在現場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台下,長沙職業技術學院建筑與藝術設計學院學生鄔振中認真聽講,筆記本上寫滿了聽課筆記,“這場宣講讓我們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理解得更透徹,堅定了大家對未來的信心。”

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以來,湖南在全省組織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工作,分層次、多維度、分階段逐步推進,在三湘大地迅速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湖南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頭深入基層宣講,省委宣傳部遴選了55名理論骨干分赴省直單位、省屬企業、在湘高校、各市州開展宣講。

在花垣縣十八洞村,黨的二十大代表,十八洞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施金通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和切身感受,向村民們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每句話都講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為進一步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層,湖南省組織“黨的二十大精神進基層”理論微宣講,深入企業、農村、機關、校園、社區、廠礦等,擴大宣講覆蓋面。截至12月2日,湖南省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講和微宣講10萬余場,受眾逾1057萬人次。

本報海口12月4日電  (記者孫海天)在海南省澄邁縣羅驛村的大榕樹下,40多名黨員干部、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和村民會聚一堂,聽黨的二十大代表、澄邁縣農業農村局局長王姑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聽得懂,喜歡聽,接地氣。”羅驛村村民、有著54年黨齡的老黨員李運釗說。形象生動的講述,不時引來陣陣掌聲。

為了讓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海南組建行業宣講團、百姓宣講團深入基層一線,用喜聞樂見的方式面對面為干部群眾宣講。三亞市吉陽區中鐵置業廣場黨群服務中心內,三亞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王飏作為主講人,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吸引30名觀眾到場傾聽、2.36萬人在線收聽收看。

海南還開設理論宣講“微講堂”,通過新媒體平台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組建“優秀教師講師團”“海南青年講師團”“大學生骨干宣講團”“紅領巾宣講團”等,用青少年喜聞樂見的語言和方式,深入大中小學校和青少年群體宣講。

截至11月底,海南省各市縣累計開展宣講2500余場,省直單位開展宣講9000余場,覆蓋逾300萬人。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