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南通,有一群“知心奶奶”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2年12月06日08: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江蘇南通,有這樣一群“知心奶奶”。他們平均年齡73.8歲,最大的92歲,最小的也已年過六旬。

自2002年開通“知心奶奶”熱線電話和信箱起,20年來,南通“知心奶奶”群體已經幫扶了218名孩子。

“我們是一群退休的爺爺和奶奶,所做不圖回報,隻希望能夠薪火相傳,讓更多處在困境中的孩子在成長的關鍵階段受益。”“知心奶奶”群體負責人蔡鬆英說。

南通“知心奶奶”32名成員群譜圖。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南通“知心奶奶”32名成員群譜圖。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一個老人帶動一群老人

89歲的顏怡是“知心奶奶”的創始人,老人離休前是南通師范學校第二附屬小學教師。

“以前當老師時,經常看到孩子在作文裡講述成長的煩惱。有了這個信箱,孩子們就有了訴說的地方。”2002年,顏怡在其居住的崇川區學田街道學田苑樓下挂出了當地首個“知心奶奶”信箱,隨后又開通了“知心奶奶”熱線。

黃山是第一個受到幫助的孩子。父母離異后,他和母親一起生活,家境困難。收到來信后,顏怡不但為黃山捐資送物,還幫他向生父討要撫養費。時隔20年,黃山對“知心奶奶”的幫助依然充滿感激。

隨著孩子來信的增多,“知心奶奶”的影響也不斷擴大,從“樹洞”變成了幫助困境孩子的愛心組織。

江蘇南通“知心奶奶”群體負責人蔡鬆英。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南通“知心奶奶”群體負責人蔡鬆英。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2003年初,同為退休教師的蔡鬆英搬到了南通市區居住。在得知顏怡所做的事情后,“心底深處那份責任被‘勾’起來了,我就決心參與進來。”

由於顏怡年事已高,蔡鬆英被推選為“知心奶奶”群體黨支部書記。如今,這個群體已有32名成員,其中還有5名“知心爺爺”。

這幾年,“知心奶奶”還走出了國門。成員姚杰容到美國看望女兒時,發現鄰居家有不少中國孩子,就利用假日把這些孩子集合在一起,教他們傳統文化,和他們一起做游戲,同時也給忙於工作的家長減輕了負擔。

目前,南通“知心奶奶”群體已覆蓋當地7個社區,挂出10個“知心奶奶”信箱,開通20部熱線電話,還開辦了“七彩周末課堂”、創辦了“青愛小屋”,架起與青少年心靈溝通的橋梁,為困難家庭孩子健康成長打造溫暖港灣。

不僅如此,“知心奶奶”群體還成立了“小太陽成長基金”。迄今已募集善款45萬多元,資助貧困學生800多人次。

一群老人幫扶一群孩子

在“知心奶奶”群體工作室,記者看到滿牆的錦旗。蔡鬆英指著一面寫著“熱心關愛幫扶,引領健康成長”的錦旗說,這是已經就讀於安徽財經大學的戴天行送的。

戴天行家裡開有一間裁縫店,上小學二年級時,爸爸和爺爺相繼因病去世。母親帶著她和殘疾的姐姐相依為命。

“知心奶奶”得知戴天行家裡的情況后,決定向她伸出援手。送衣服、送食物、送文具書本、補習功課……“這一幫就是十幾年,如果沒有‘知心奶奶’,就沒有我現在的生活,更沒有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如今,已經上了大學的戴天行對“知心奶奶”們充滿了感激,“在社會大家庭中,我獲得了很多。正是‘知心奶奶’的雪中送炭,讓我得以進入高中、考上大學,我一定會以優異的成績回報社會。”

上學年,戴天行因成績優秀獲得學校獎學金,第一時間將喜訊告訴了“知心奶奶”。今年暑假,戴天行主動報名加入社區志願者隊伍,參與疫情防控。“我會以‘知心奶奶’群體為榜樣,將愛心傳遞下去。”她說。

愛心在傳遞。幾年前,戴天行的母親楊美蘭也加入了“知心奶奶”群體,擅長裁縫手藝的她為困難家庭做衣服,分文不收。

20年來,蔡鬆英積累了30多本筆記,上面記錄了幫扶的218名孩子成長的點點滴滴。這218名孩子當中,有的來自困難和殘疾家庭,有的是服刑人員子女,還有沉迷於網絡游戲的少年……

蔡鬆英介紹,這些孩子中,已有12人獲評“江蘇美德少年”“南通市十佳三好標兵”等市級以上榮譽稱號,28人考取了大專和本科院校。

南通“知心奶奶”群體部分榮譽。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南通“知心奶奶”群體部分榮譽。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實至而榮歸。截至目前,“知心奶奶”群體先后獲評江蘇省首屆最美老干部志願服務團隊、南通市江海志願服務首屆“莫文隋獎”,省、市、區“巾幗志願服務文明示范崗”,關心下一代先進集體,市、區“文明新風典型”,江蘇省黨支部書記示范點等榮譽。顏怡、蔡鬆英還當選了“江蘇好人”。

(責編:黃竹岩、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