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揚州:打好服務“組合拳” 全力支持企業“出海”拓市場

2022年12月14日15:22 | 來源:揚州晚報-揚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揚州:打好服務“組合拳”“硬核”助企出海“搶單”

“亞威”參加第26屆德國漢諾威國際板材加工技術博覽會

  外貿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對全市經濟發展起著重要作用。昨天,記者從揚州市商務局了解到,今年以來,揚州阿珂姆、海沃機械等50多家企業遠赴海外參展、觀展或拜訪企業,積極走出去、建渠道、拓市場、搶訂單。接下來,揚州市商務部門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成立支持企業“走出去”專班,部門聯動優化提升服務,全力支持企業“出海”拓市場。

  參加展會

  50多家企業“走出去”拓市場

  參加境外展會一直是揚州外貿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的重要渠道。今年以來,揚州市商務部門鼓勵和指導企業主動“走出去”、建渠道、拓市場、搶訂單,結合揚州產業實際需求,定期梳理重點境外展會名錄,推送給企業。對企業參加境外展會的展位費、大型展品回運費給予不超過實際支出70%的補助。組織近千家外貿企業參加“雲上廣交會” 、“江蘇優品·暢行全球”等線上國際展會,引導企業通過阿裡巴巴、亞馬遜、中國制造網等第三方跨境電商平台積極開拓國際市場。

  揚州市商務局外貿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連日來,揚州企業通過走出去拜訪新老客戶,參加知名展會,考察調研當地協會和企業等方式,深化合作意向,拓展經貿往來。截至目前,揚州累計“走出去”企業50多家,參加德國漢諾威國際板材加工技術博覽會、慕尼黑國際體育用品展覽會、美國戶外園林機械展、德國紐倫堡國際玩具及嬰童用品展等知名展覽,20家企業赴法國、德國、美國、日本等國家拜訪客戶300余人,展品涵蓋了機床、戶外用品、酒店用品、醫療器械等。

  主動出擊

  帶著新產品“走出去”承接新訂單

  今年10月,江蘇亞威機床股份有限公司亮相第26屆德國漢諾威國際板材加工技術博覽會,這是該企業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來第一次出國辦展,“這趟德國之行,讓我們有了拜訪新老客戶的機會,與我們深入洽談的採購商來自波蘭、德國、俄羅斯、巴西、以色列、法國、加拿大、土耳其、希臘、沙特阿拉伯等國家。在這個展會上,我們攜多款高端高性能機型參展。”亞威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據初步統計,漢諾威展會給亞威帶來了約500萬美元的意向訂單。

  “利用此次參展契機,我們拜訪了10多家企業,成功承接了1200萬美元的意向訂單,不論是穩定老客戶還是拓展新客戶,都需要我們走出去,今年我們出口額將突破3億元。”高郵市北方動力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萬青鬆介紹,該公司主要出口園林機械類產品,近兩年由於疫情原因,企業開拓市場力度相較以往有所下降,企業訂單量也相對下滑。今年10月,萬青鬆赴美國參加路易斯維爾戶外園林機械展覽會,國家出台的最新防疫政策釋放了鼓勵企業赴境外開拓市場的積極信號。目前,他已初步計劃明年參加3場境外重點展會,分別是拉斯維加斯國際五金展、科隆戶外用品及園藝展覽會和路易斯威爾戶外園林機械展,“相信通過這些境外展會,必能有效發展新客戶,承接新訂單。”

  揚州市邗江利達寵物用品廠主要生產各種寵物用品,產品主要出口到歐洲、美國、澳大利亞、東南亞等在內的20多個國家和地區。該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通過“代參展”的方式,企業參加了2022年5月德國紐倫堡展、2022年8月巴西聖保羅展等。其中,德國展已開發新客戶6個,成功簽訂單3個,意向成交額100萬美元。

  多措並舉

  全力支持外貿企業“走出去”

  據了解,今年以來,揚州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主動作為、勇於擔當,積極指導和推動外貿企業開拓海外市場,提升國際競爭力。

  數據顯示,1-11月,揚州實現進出口1023.9億元,規模列全省第9位,同比增長17.1%,增速列全省第4位。全市開展外貿破零行動,預計今年新增外貿市場主體超500家﹔加快跨境電商等線上渠道拓市場,僅中國制造網、阿裡巴巴國際站等線上平台就覆蓋揚州外貿企業共1496家。同時加大對企業的政策扶持力度,累計對外貿企業扶持信保、展會、跨境電商、進口貼息等各類資金近3000萬元,助力企業開拓國際市場。

  “走出去”海闊天空,“飛出去”機遇無限。揚州市商務局副局長何煒透露,目前,揚州正搶抓當前防疫措施優化、國際航班增加的窗口期,加緊籌備,梳理企業需求。下一步,揚州市商務部門將急企業所急,解企業之困,一方面出台專項扶持政策,聚焦展會開拓市場,對參展企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另一方面,成立支持企業“走出去”專班,圍繞國際重點展會,將組織60多家企業赴中東、歐洲、美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參展,提供便利化服務,解決企業后顧之憂。(屠明娟)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