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多地借“机”出海争订单、引投资 开放大省“面对面”拥抱世界

2022年12月09日08:3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放大省“面对面”拥抱世界

  9日凌晨1点,苏州赴欧包机搭载200多人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起飞,赴法国开展经贸洽谈招商引资;无锡20名外贸企业代表和招商小分队队员也于同一天包机赴欧洲。暌违三年再出发,连日来,我省多地纷纷借“机”出海争订单、引投资、促合作,与客户面对面沟通交流,收获丰厚成果。

  企业拜访新老客户,行程排得满满当当

  时隔三年未见面,企业的拜访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

  近日,南京市组团出海抢订单招项目“国际商务班机”启程。苏美达、汇鸿集团、江苏天有、普利迪等企业陆续组团出境,第一批次39个商务团组出境目的地覆盖德国、日本、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迈出“国际商务班机”出海争订单的第一步。

  “我们此次到访法国比亚里茨,为期9天,面对面拜访客户效果非常好,达到预期目标。”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轻纺公司事业部负责人尤亚婕说,“本次出访主要是参加客户举办的Mill Week。以往客户每年都会举办一次Mill Week,邀请各供应商交流行业前沿信息,推荐面料与最新设计,洽谈订单等。由于疫情原因,2020年之后Mill Week一度暂停。今年8月,我们意外收到客户邀请,得知Mill Week恢复,随即确认行程,在外事部门协助下,及时获得签证前往法国。”

  11月中下旬,苏州市组织开展赴日包机服务工作。其中,数十家外贸企业时隔三年首次实现与日本客户的面对面沟通交流,有效维护了一批老客户、开拓了一批新客户。和森集团称,因疫情发生以来客户内部机构和人员变化较大,客户关系维护和订单业务承接都受到明显影响,本次拜访有效增进了企业与老客户间的感情与信任,从而锁定了明年新开发项目的意向合作订单。

  阿福外贸三公司参加了10月底的无锡赴日包机活动。经理陈惠带队,携5名“女将”,带了上百款样衣、约300款面料,装满6个行李箱,其中不乏发热印花、防汗渍面料等明年春夏主推创新产品。5天时间公司拜访9个老客户、5个新客户。凭借质量过硬的产品和真诚的沟通,与老客户洽谈了明年春夏的合作,成功开发两家新客户,并实现当场下单。

  12月7日,南通63家外贸企业105人组团赴日本东京,参加AFF纺织成衣展。此次参展的南通企业有炜赋对外贸易、美瑞纺织、格菲尔国际等,展品涵盖家居家纺、服装服饰、面辅料、童装内衣等多种品类。南通东枝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红梅表示,企业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订单,政府组织降低了企业参展成本,提供了大量接触客户的机会,有信心拿下新订单、拓展新客户。

  网聊千遍悬而未决,线下见面一一落实

  包机赴日短短一周,苏州51名外贸企业负责人拜访日本客户200余家,争取订单金额超10亿元。

  锦里公司总经理王龚表示,与日本客户当面沟通,有效解决了前期视频和邮件洽谈中的订单细节问题,获得新订单500余万美元。同行的常圣服饰在7天内紧锣密鼓拜访了东京、名古屋、大阪等地的12家老客户,解决了前期屏对屏洽谈的部分悬而未决问题,收获一批新订单。轻舟智能科技会见12个新老客户,面对面展示公司新产品和新技术,收到多个合作意向,其中两个新客户正在对接联系打样事宜。

  “这次新签项目是成套公司在菲律宾实施属地化经营开展的第四个光伏总包项目,也是我们今年在菲律宾新签的第二个光伏EPC项目,项目金额超9000万美元,建成后每年将为当地电网供电2.55亿千瓦时。”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成套公司国际工程一部负责人顾黎昊说。近年来,成套公司菲律宾团队攻坚克难,严格按照业主的高标准、高要求,按期推进项目执行履约,顺利完成多个当地项目并交付,为本次成功签约创造有利条件。

  令众多企业感受最深的是市场变化、产品迭代如此之快——

  这次日本之行,伊塔电器与日立、三菱、富士医疗、山田电机、KS等日本知名制造商和零售商进行12场会谈,由于一些原有的日方产品加速迭代,企业通过面对面交流又成功争取到新品订单。

  恒莱进出口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切感受到日本市场对吸尘器、风扇等产品需求出现较大变化,通过现场听取客户对新产品的改进意见和建议,获得明年上半年约1200万美元订单。

  “包机服务通过‘面对面’拜访和洽谈,取得‘屏对屏’联系无法替代的效果。”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孙建江表示,不仅有效拉近与客户的距离,增进感情,达到维护客户和巩固业务关系的目的,而且加深企业对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和新产品、新技术发展情况的了解,对拓展新的订单业务和招引新的项目发挥重要作用。

  招商分队马不停蹄,优质项目纷至沓来

  与企业一样“停不下来”的,还有我省各地的“招商小分队”。

  据介绍,12月9日苏州赴欧包机总人数超200人,其中,各市、区共派出30个招商小分队,人数超100人,随包机赴欧洲开展招商工作。“苏州队”将赴欧开展拜访跨国公司、城市招商推介、接洽知名金融机构和商协会等230多场活动,其中在欧洲经济中心城市举办规模型招商活动超过5场,拜访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总部超过15家。

  过去一个月,我省各地招商小分队收获满满:无锡共拜访14家海外企业和商协会机构,对接项目12个,涉及金额8亿美元;苏州共拜访62家海外企业和有关机构,举办3场交流推介会,达成投资意向项目32个,意向投资额18.6亿美元。

  苏州市商务局招商小分队会同苏州工业园区国际商务合作中心(东京)赴松下集团总部拜访,推动松下集团与苏州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昆山市招商小分队拜访丰田自动织机、日世、川崎机器人等知名跨国公司总部,面对面沟通洽谈,达成总投资近2亿美元的中日合资新能源设备物流及装配项目、丰田工业电装空调压缩机(昆山)有限公司增资扩建项目、川崎机器人新产业园项目等3个合作意向。相城区招商小分队拜访创美工芸社长大辻纯生先生,当面沟通解决了企业新上项目的落地细节,正式签订合作备忘录。

  无锡市投促中心小分队在包机访日期间,两个工作日内拜访14家企业和商协会机构,深入挖掘捕获一批优质项目信息。拜访无锡市国际经济顾问单位瑞三菱UFG银行、瑞穗银行,加深双方的友好交流,探讨长期合作共赢;拜访日中经济协会、日本江苏总商会、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等机构,加强日本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企业和前沿技术与无锡的合作;实地与意向性企业洽谈一批食品健康、智能装备及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推动在锡投资计划进度,获取一批智能制造及科技创新项目。

  一大波招商小分队还在路上,常州、盐城已于近期分别派出精干招商分队赴德国、法国、韩国推介营商环境,拜访项目企业。南京、南通、镇江、泰州、宿迁等地正在积极组织团组赴境外参加展会、拜访客户、推进合作。(丁茜茜 宋晓华)

(责编:黄竹岩、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