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鹽城亭湖:夯實黨政“一崗雙責” 推動巡察整改落實

2022年12月15日16: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各被巡察單位要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對單整改,區相關黨政領導要切實履行一崗雙責,協調指導推動分管部門單位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日前,江蘇省鹽城市亭湖區委常委會專題聽取了九屆區委首輪巡察整改情況,區委書記盛艷要求區黨政領導要身體力行指導幫助被巡察黨組織解決自身難以整改到位的問題。

近年來,亭湖區探索實施了區級黨政領導落實“一崗雙責”推動巡察整改機制,區黨政領導全程參與、全面督促、深度介入挂鉤聯系、分管單位巡察整改工作,構建黨政“一崗雙責”和巡察整改主體責任同頻共振、同向發力的責任體系,進一步擰緊巡察整改責任鏈條,做深做實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動整改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據了解,2022年,亭湖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先后向8名區黨政領導傳達區委書記專題會議精神,並通報了其挂鉤聯系、分管單位巡察情況,幫助掌握底數、熟悉情況,提醒對被巡察單位整改工作過問、協調、督促,高位推動巡察整改落實。區黨政領導積極參與相關單位的巡察反饋會和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對所巡察整改方案、整改進展情況等審核把關、簽字確認。

“育才路這條小吃街緊挨學校,環境臟亂,群眾反映較多,之前我們整頓清理了很多次,效果一直不理想,這次巡察反饋之后,副區長一線調研指導,區裡也成立了專班開展集中整治,現在環境好多了……”大洋街道城管工作人員說。

面對巡察整改中的難點、堵點,該區黨政領導既“挂帥”也“出征”,對被巡察單位本級不好解決的問題主動幫助協調解決,對涉及的行業性、系統性突出問題,擔任整改“施工隊長”,先后組織召開專題會議10多次,協調處理整改疑難復雜問題12個,牽頭開展集中整治7項,有效提升了基層治理效能。

“原以為單位的整改工作做得還不錯,通過這次巡察整改情況督促評估,發現我們的工作還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對於存在問題,我們一定進行再研究再部署一著不讓抓好落實。”亭湖區科技局負責同志對區委巡察整改情況評估組表態。

據介紹,亭湖區委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市委關於加強巡視巡察整改和成果運用的部署要求,把握巡察反饋意見集中整改和持續整改階段性特征,組織區委巡察機構、區紀委監委機關、區委組織部成立督查評估組,圍繞巡察整改組織實施、責任落實、措施推動、整改成效等,對巡察整改情況調研督促評估,現場指出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與不足,為推動整改措施落地見效提供外部推力。截至目前,該區首輪巡察向10個被巡察黨組織反饋的366個問題,已整改完成352個,整改率達96.2%,並建章立制22項。

“區黨政領導全程參與推動巡察整改,既是區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有力抓手,也是層層推進巡察整改落實的有力措施,我們將繼續做深、做實、做細巡察整改和成果運用工作,持續推動巡察工作高質量發展。”亭湖區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表示。(李漢杰)

(責編:李靜曄、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