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82億美元!海外搶單,無錫高新區招商引資拓市場碩果累累

2022年12月21日16: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12月21日電 (耿志超)隨著全國疫情防控措施的逐步優化調整,無錫高新區企業走出去搶訂單、引投資的需求變得越發迫切。21日,人民網從無錫高新區管委會獲悉,下半年以來,該區120家重點企業派出170批次1000余人通過走出國門全球招商,已累計爭取到了82億美元的新訂單以及總投資40多億美元的66個新項目。

按照無錫市委市政府部署,在6月份全區重點外資外貿企業座談會上,高新區黨工委、管委會作出了鼓勵企業“走出去、搶訂單、引投資”的動員。廣大外資企業紛紛表示,要全力奪回寶貴的時間,在可預期的復蘇反彈到來之前,全力搶佔產品訂單、投資、擴大市場份額,為企業發展贏得先機。

高新區是全市集成電路產業重點集聚區。SK海力士、聞泰科技、英飛凌、全訊科技等企業積極趕赴海外對接項目、開拓客戶爭取新一輪投資。

SK海力士下半年高頻次“走出去”對接韓國總部,有力推動項目的資金到位、推進項目建設,在維護好老客戶的同時積極開拓新客戶,全力搶抓訂單。12月初,SK海力士半導體(中國)有限公司總裁鄭銀泰回韓國總部參加集團高層戰略會議,在匯報明年戰略計劃的同時爭取到集團后續更多的優質資源和更廣資域的投資。SK海力士M8項目公司高層積極開拓新客戶,全力搶抓訂單,還積極向總部爭取二期12英寸晶圓代工項目的啟動。

村田電子總經理錦織巧8月帶隊赴日本總部推進村田電子MLCC新工廠項目建設,爭取資金到位,並借此機會積極向總部爭取更多的產能分配和訂單份額,豐富產線產品,進一步提升產品市場領先優勢,加速布局車載電子產品市場,夯實無錫公司全球最領先的貼片式陶瓷電容器生產基地的地位。同月,村田新能源董事長山崎俊信回總部爭取到暫停的投資1億美元的大功率電池項目重新啟動實施。

作為無錫高新區又一重點打造的產業,生物醫藥產業的企業家們也不甘示弱,搶訂單、引投資的一幕也正如火如荼地上演。

阿斯利康全球執行副總裁、國際業務及中國總裁王磊近期帶隊赴迪拜、新加坡等地開展為期一個多月的經貿活動,參加“一帶一路”國家高管年會,爭取更多支持與更多資源向無錫傾斜,確定了利倍卓中國本地化生產和無錫供應基地耐信針劑供應全球事宜,並爭取集團高層信心,支持繼續擴大在華投資。

迪哲醫藥董事長張小林自9月起出國至今,在美國、歐洲等地,出席ESMO、ASH、SABCS等國際頂級學術會議,報告公司核心產品的研究成果,拜訪國際頂尖臨床科研機構,推進產品的全球臨床開發進度,創新藥有望明年上市。

高端裝備產業是高新區的地標產業之一,下半年以來,先導智能等龍頭企業帶頭“走出去”,持續發力海外市場。

今年先導智能海外業務厚積薄發,派出海外的服務團隊已達到100余人,先后與歐洲電池制造商Automotive Cells Company、德國大眾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公司還搭建起成熟的歐洲本地供應鏈體系,與西門子、ABB、Festo等多家核心供應商形成戰略合作,明年海外訂單有望增加40億元。

西門子中國高級副總裁梁黔閩帶隊於11到12月期間訪問德國,參加2022年德國西門子智能基礎設施集團年度發展大會,積極推進3億歐元西門子智能化數字工廠項目落戶無錫高新區。

為積極支持企業“走出去、搶訂單、引投資”,高新區黨工委、管委會推出了“四個一”舉措,即:成立一個服務專班,出台一個扶持政策,協調一個海外辦事處對接服務,開辟一個綠色通道。成立了由區發改委、工信局、商務局等17個部門組成的穩增長服務專班﹔出台《關於進一步助企紓困穩增長的若干措施》等扶持政策﹔高新區駐海外辦事處積極拓展海外資源,服務赴海外團隊,推介潛在客戶,協助洽談對接,促進商務合作﹔促進交流合作。對出訪回國企業人員,區涉外防控組協調綠色通道,妥善安排好國內隔離,為海外之行后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下階段高新區精心策劃的日韓、美新、歐洲經貿招商活動即將全面啟動新一輪全球招商即將揚帆起航。”無錫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周夢嬌、張玉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