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人民日報丨江蘇國資國企:黨建引領聚合力 厚植優勢促發展

本報記者 尹曉宇
2022年12月25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建引領聚合力 厚植優勢促發展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25日 第01版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 2022年12月25日 第01版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國資國企——

黨建引領聚合力 厚植優勢促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以來,江蘇國資國企全面落實“兩個一以貫之”,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持續加強黨的建設,推進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全省國有企業規模實力和經營質效顯著提升,在全面履行經濟責任、政治責任、社會責任中走在前、做表率。截至2021年底,江蘇省國有企業資產總額較2012年底增長近4.5倍、達24.41萬億元,淨資產較2012年底增長3.3倍、達7.69萬億元,均居全國前列。

勇挑大梁,牢牢把握國有企業發展道路和方向

黃海之濱,鹽城濱海港2×100萬千瓦高效清潔煤電項目正加緊建設。江蘇省國信集團有限公司採用了先進的二次再熱超超臨界技術,項目建成后將有效彌補江蘇電力缺口,支撐區域電網系統安全。

江蘇省國信集團嚴格執行“第一議題”學習制度,扎實開展黨內集中學習教育,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江蘇省國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浦寶英介紹,集團積極構建綜合能源產業體系,持續提升能源保供能力,建成投產江蘇最大的省外能源基地和江蘇最大的抽水蓄能項目,開工建設沿海天然氣管道、如東LNG等省級重點項目,近5年集團新增投產控股裝機容量約800萬千瓦,清潔能源裝機佔比達31%。

作為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重要項目的常泰長江大橋是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際鐵路、一級公路“三位一體”的過江通道,其主航道橋採用主跨1176米鋼桁梁斜拉橋,是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公鐵兩用斜拉橋。截至10月底,作為投資方的江蘇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已對該項目撥付資金134.985億元。

江蘇交控構建“卓越黨建+現代國企”治理體系,以破解“錢從哪裡來、人往哪裡去、險從哪裡防”三大難題為抓手助力“交通強省”建設。今年,江蘇交控旗下的江蘇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入選國務院國資委發布的“國有企業公司治理示范企業”名單。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蔡任杰介紹,2021年,公司淨利潤187.19億元,營業收入利潤率36.32%。

近年來,江蘇國資國企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全面建立“第一議題”“巡學旁聽”等制度,扎實開展黨內集中學習教育。南京市國資委緊扣城市國資國企基礎性、公共性、引領性定位,引導市屬國企積極服務中心大局、助力城市發展,加大創新政策供給,大力培育創新主體。

在江蘇,國有企業黨的領導全面加強、黨建工作質量顯著提升,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動力和堅強保証。

建章立制,把加強黨的領導和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

江蘇省國資委黨委認真落實“兩個一以貫之”,指導國資國企高質量實施基層黨建“五聚焦五落實”三年行動,推進落實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黨建工作融入生產經營,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檢驗黨建工作成效。

大運河畔,江都水利樞紐的泵站正有序運轉,這裡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起點,通過江蘇境內9個梯級泵站,實現一江清水向北送。

南水北調江蘇水源公司主要負責南水北調江蘇境內工程投資、建設、運營管理及相關資源開發,工程建成通水9年間,南水北調東線江蘇段工程累計調水出省55億立方米,有效保障了“生命線”安全高效暢通。

江蘇水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榮迎春介紹,公司始終站在守護“四條生命線”的政治高度,守好“國之重器”,明確了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厘清公司黨委、董事會、經理層權責邊界,完善前置研究和授權清單。創建“水源紅”黨建品牌,完成了江蘇南水北調工程標准化建設,高質量建成了南水北調江蘇智能調度系統。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在江蘇國資國企中,黨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更加有章可循。

一大早,揭下公司挑戰榜泰勒篩自動化難題的江蘇威拉裡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術部部長魏放第一個來到生產車間,對關鍵零部件——泰勒篩的結構進行反復的調試優化。

“誰有本事誰揭榜、誰有能力誰來干”。這家由徐州礦務集團投資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圍繞關鍵技術研發問題,設置挑戰榜,每項技術難題對應不同的獎勵金額,科研技術人員人人可揭榜。

徐州礦務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馮興振表示,堅定不移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徐礦在建設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積極探索,一大批年輕人才走上管理崗位。

強基固本,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江蘇省農墾集團的黃海農場,一台台大型收割機正在玉米大豆帶狀復合種植的田間收割。一畝地平均收玉米800斤、大豆200斤。

有著70年歷史的江蘇農墾,從“支部建到連上”到“支部建到生產區”,探索出“誰來種地、怎樣種地”的江蘇農墾方案,“農技人員+農機化”成為主要生產方式,連續多年用不到全省1/60的耕地生產了全省1/30以上的糧食和近1/2的稻麥良種。

江蘇省農墾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魏紅軍表示,江蘇農墾堅持農業主業地位不動搖,一步一步在鹽鹼地上建起江蘇規模最大、現代化水平最高的商品糧基地,70年累計生產糧食600多億斤。

江蘇省港口集團黨委堅持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抓基層打基礎,以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為重點,持續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斗力。江蘇省港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明表示,集團黨委按照“四同步四對接”原則,創新組織設置方式,實現黨的組織有形和有效全覆蓋,建成20個基層黨組織規范化示范點、30個卓越班組,建立323個黨員示范崗、83個黨員突擊隊。

近日,全球最大噸位的全地面起重機XCA2600,在山東濰坊成功起吊陸上最大風機8.5兆瓦風機,實現首裝首吊。徐工集團始終堅持以技術創新驅動推動高質量發展。黨的二十大代表,徐工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東升在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表示,徐工將充分發揮國有鏈主企業作用,緊緊圍繞產業鏈發展的堵點、痛點等難題,堅決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加快布局核心零部件產業自主發展,打造技術領先、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產業鏈。

江蘇省國資委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將持續強化黨建引領,優化國有資本布局,指導推動江蘇國資國企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持續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