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省无锡市党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党建引领:国企“定海神针”促无锡经济“提质增效”

2022年10月14日22:5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党建强则经济强”。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委组织部以党建统领全局,以基层党组织全域覆盖为抓手,全力推进党建促进经济发展工作,使党建引领成为了无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定销商品房集中竣交付现场,6名搬迁居民代表领到了“新家”钥匙。无锡市委组织部供图

前不久,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一商品房集中竣工交付,区属国企无锡市梁溪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定销商品房的监管、回购及其它相关工作。作为该区实施城市更新工作的“主力军”,从2018年至今年9月底,梁溪城投集团已建成和在建的定销商品房项目共8个,总建筑面积约149万平方米,共计约7679套定销商品房,总投资约94亿元。

梁溪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国企,梁溪城投强化党组织在生产建设过程的主导引领作用,将保障群众利益放在工作首位,采取基层党建‘驻工地’方法,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努力发挥国企稳经济、促发展的主力军作用。”

在无锡市,通过富有特色的党建引导,国企在无锡经济“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定海神针”的效应越来越显著。

无锡市国联集团党委以党建共建为主要路径,聚焦与各级党组织广泛融通、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向建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融入的“3”融目标,扎实推动组织链、人才链、信息链、资金链、产业链、责任链“6”链建设,创新搭建智慧党建、线上支部、网络学堂、业务在线、数字人才“5”大平台,一体打造“365智慧链”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无锡市滨湖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国资平台的优势作用,以太湖湾科创带引领区建设为抓手,秉持将党建与生产经营管理相融合的理念,强化顶层设计,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迈上融合发展之梯。其中,公司精准划分了城市更新、城市运营、工程建设、金融创投、资产运营、文商旅等六大业务板块,通过党建+产业、党建+服务、党建+项目、党建+金融,擎起经济发展红色引擎。2022年,公司在基金引进、项目投资等方面加快发力,二季度以来,与逾9家单位进行项目签约,并签约落地无锡交能绿色基金,签约金额超130.5亿元,助力滨湖区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做好金融创投的赋能者。

无锡高新技术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党建+业务”主题党日活动,提升团队专业水平。无锡市委组织部供图

无锡高新技术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履行党建引领服务中心任务的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市场化国资投资平台作用,围绕高新区“十四五”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强化在集成电路、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布局。秉持“服务创造价值”的理念,高新创投对区内优质上市后备企业实施精准投资外,在股权结构调整、产业链资源整合、重要资金引入等关键步骤提供咨询服务,协助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上市方案,帮助企业规范运作登陆资本市场。目前,在投企业中,多个项目即将完成辅导验收,多家企业的券商也已进场,未来更有多个项目推进上市,形成了多阶段的上市梯队。

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9月底,无锡市有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3.5万户,在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全局的作用,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据无锡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统计,10家市属国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37.44亿元,同比增长6.15%,完成年度目标的48.44%;实现利润总额51.79亿元,同比下降6.56%,完成年度目标的54.84%,已缴税费37.28亿元,同比增长16.12%。

国企稳舵,无锡市经济发展行稳致远。(苏潇煌、锡组轩)

(责编:杨维琼、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