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看江蘇|南北沿江高鐵“牽手” 揚子江城市群融合加速

俞楊
2022年12月26日07:1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2月7日,一孔長24米、重286噸的箱梁,落在北沿江高鐵引入南沿江城際鐵路I類變更工程36號-37號墩支座上。這意味著長江兩岸的蘇南和蘇中地區一個聯系更緊密的未來,即沿江的南京、鎮江、揚州、常州、泰州、蘇州、無錫、南通八市將實現高鐵成環。經濟發展基礎好、綜合競爭力強,南北兩條沿江軌道交通的加持下,一座現代化城市群正呼嘯而來。

高鐵成環

南沿江城際鐵路2018年開工,起於南京南站,止於太倉站。據江蘇省交通運輸廳消息,12月10日凌晨,南沿江城際鐵路全線最后一處連續梁施工完成。今年國慶前,北沿江高鐵江蘇段也迎來了動工。

2015年交通出行數據顯示,沿江八市內部交通,近六成還是公路,鐵路隻分擔佔23%。2017年7月,在揚子江城市群協同發展高層會議上,時任蘇交科集團軌道研究院院長黃海明建議,打造揚子江高鐵環,打造區域內“1小時通勤圈”。

時至今日,8500萬江蘇人高鐵出行逐步成為現實。截至2021年底,高速營業鐵路裡程由2012年底的627公裡,增長到2212公裡,裡程由全國第八躍升到全國第三,“軌道上的江蘇”基本建成。按計劃,到2025年江蘇高速鐵路裡程將達到約3000公裡,覆蓋所有設區市和90%左右的縣(市)。

江蘇沿江地區城市最為密集,作為沿江城市群發展的有力支撐,高鐵、城際軌道是城市群建設的一大重點。在江蘇省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程俊杰看來,我國城市群空間半徑一般約300公裡左右,人口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市,這樣的空間尺度和人口分布特點使得高鐵與其他交通運輸方式相比,不僅時空壓縮效應更為顯著,而且經濟性也更突出,加上安全性好、正點率高、舒適度高、能耗率低等優點,優勢明顯。

高速鐵路網帶來了城市群格局的變化,南京大學社會學院博導、《群眾》雜志社副總編輯李程驊撰文指出,立體的現代化交通體系,有助於加速推進區域與城市群間的城市的一體化、同城化。從現代交通體系支撐城市群發展的基礎條件來看,“十四五”時期,“軌道上的長三角”將率先在江蘇沿江區域落地。

據了解,南沿江城際鐵路是滬寧間第二條城際鐵路,通車后將推動江陰、張家港、常熟等全國百強縣加快融入滬寧“1小時高鐵圈”。北沿江高鐵上海至南京段則是蘇中三市與南京都市圈、上海都市圈間的快捷通道。

沿江入群

城市群是城市區域發展的高級階段。

2016年9月,時任江蘇省委主要負責人在專家座談會上提出,沿江八市要強化一體化協同發展理念,協力打造揚子江城市群。次年,江蘇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加快建設揚子江城市群的意見》指出:“加快建設揚子江城市群是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的具體行動”,“進一步提升江蘇在全國乃至全球經濟中的地位”。

去年,江蘇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進一步明確:“著力提升揚子江城市群發展水平,努力把沿江地區打造成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帶、引領帶,加快培育造就高水平區域創新高地和核心競爭優勢。”

沿江八市構成的揚子江城市群,是江蘇發展的壓艙石,在長三角乃至全國也甚為耀眼,其以佔江蘇省47.6%的國土面積,承載了全省64.7%的人口,創造了全省近80%的地區生產總值和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近年來,該城市群在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中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程俊杰認為,揚子江城市群基本屬於同一文化區,再加上長江經濟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一帶一路”等多重國家戰略疊加的政策優勢,通過協同、開放、創新發展,有條件加速形成域內統一市場,成為江蘇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先行區。

李程驊也認為,蘇南及沿江地區是江蘇發展的“金色名片”,隻有先行促進蘇南蘇中進一步融合起來,實現沿江城市一體化發展,形成更為強大的經濟增長極,才能更好輻射、帶動和支撐包括蘇北腹地在內的其他區域發展。

事實上,蘇州南通跨江融合發展已經做出重要實踐。蘇州與南通隔江相望,兩市搭建有蘇錫通科技產業園區等合作平台。今年,隨著北沿江高鐵、通蘇嘉甬鐵路、張靖皋大橋、海太長江隧道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啟動建設,未來兩市在產業協同、交通互聯、園區共建、港口聯動等方面的合作潛力將更為寬廣,對長三角一體化的服務能力、支撐作用正全面提升。

高鐵拉近距離,融合昭示未來。

(責編:龔世俊、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