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昆山市住建局助力打造中國式現代化的縣域示范系列之四

昆山住建:打出優化工程建設領域營商環境“組合拳”

2022年12月28日18: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在日前召開的江蘇省昆山市委十四屆四次全會上,昆山市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省委全會、蘇州市委全會部署要求,提出全力打造中國式現代化的縣域示范,努力把昆山建設成為向世界生動展示中國式現代化光明前景的重要窗口。昆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作為昆山市《打造中國式現代化的縣域示范》重要的基礎部門和先鋒部門,以時不待我精神姿態,全面啟動,踏上新征程。

立訊昆山科學園一期項目生產設備提前三個月進場。昆住軒供圖

推進重大項目是穩定經濟增長、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為助力企業紓困解難、助推重大項目快速落地投產,江蘇省昆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推出“局部消防驗收”“分層竣工驗收”等創新舉措,打出優化工程建設領域營商環境“組合拳”。2022年以來,該局已服務重大產業項目70余個,最快提速50%。

針對重大項目規模大、工期緊等因素,昆山市住建局以“助建先鋒”行動支部為載體,選派圖審專家及質安監管、消防審驗等業務骨干組建幫辦代辦服務專班跟進駐場,提供一對一、點對點服務。同時,根據產業特點、工程分類、建設計劃等個性需求,制訂“一案一策”項目推進計劃,為項目全流程建設賦能加速,推動重大項目早竣工、早達產。

立臻科技智能終端項目在建設過程中因投產計劃調整需對項目建設內容、工期重新調整,服務專班連續駐場近兩個月,現場指導、跟蹤辦理施工圖、消防設計變更審查、消防驗收、工程竣工等,適時組織質量、消防預驗收,伴隨式指導項目推進,這些服務使得立臻科技智能終端項目分批投入使用,項目進展得到保障。

立臻科技智能終端項目分批投入使用。昆住軒供圖

時間就是效益。昆山市住建局通過定制化分區先驗,使企業項目竣工投產節奏再加快。考慮到立訊昆山科學園一期部分項目施工區域模塊化程度高等特點,昆山住建局服務專班主動提前介入,在符合驗收條件的前提下,建議並協助企業採用分棟、分層、分防火分區的方式,通過“局部消防驗收”“分層竣工驗收”,讓企業提前進場安裝生產設備,讓生產設備提前3個多月順利進場,讓項目開工到投產周期大大縮短。

一手抓服務、一手抓監管。昆山市住建局強化全流程監管服務,為項目建設提供強品質保障。據了解,在重大項目開工后,該局服務專班既當“服務員”,及時掌握工程進度,對存在疑難問題的項目問診把脈﹔又當“監督員”,第一時間輔導項目管理人員發現缺失和漏洞,並提出整改意見。對即將進入竣工驗收階段的項目,主動指導並“模擬驗收”,提高正式驗收的一次性通過率,避免因后期反復整改影響整個項目工期,全力保障重大項目順利竣工並按期投用。

下一步,昆山市住建局將繼續貫徹落實《昆山市優化“昆如意”營商環境打造投資創業“首選地”行動方案》要求,加大重點項目服務力度,在辦事流程上做減法、在為民服務上做加法,進一步完善、推廣“局部消防驗收”“分層竣工驗收”等驗收服務,延伸服務鏈,全面助力項目建設提檔提速。(昆住軒)

(責編:楊維瓊、顧姝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