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连云港打出绿色“组合拳”激活发展“满盘棋”

2022年05月24日18:01 | 来源:连网(融媒体)www.lyg01.net
小字号

原标题:连云港打出绿色“组合拳”激活发展“满盘棋”

近日,中复连众南京研发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中复连众在已有的5个国家级、省级技术创新平台的基础上,又增加1个创新平台。中复连众副总经理刘卫生介绍,近年来,中复连众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通过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形成了涵盖叶片设计、材料测试评价、关键工装设备开发、叶片制造及全尺寸结构试验等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现有9个系列140余个型号的产品,量产的叶片最大长度已经超过100米,努力助推风电叶片行业技术进步。

中复连众深耕风电行业多年,有力地支撑了连云港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为连云港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了企业力量。今年以来,连云港锚定“双碳”目标精准施策,持续在“双碳”领域发力,做大“双碳”产业,努力攻坚“双碳”任务,打出绿色“组合拳”,激活发展“满盘棋”。

优化升级能源结构。今年以来,连云港统筹能耗强度刚性约束和总量弹性控制,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格项目节能审查、环评审批,倒逼全市能效水平整体提升。4月29日,日出东方宣布其中标华能江苏公司灌南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202.54104MW)EPC工程,总金额7.49亿元。该项目总备案容量为650MW,一期工程含党政机关屋顶安装容量9.50616MW,公共屋顶安装容量11.4696MW,工商业屋顶安装容量31.18176MW,户用屋顶安装容量150.38352MW。这是2022年度全国首个单体最大项目,也是江苏省首个屋面类型最全并进入实地落地阶段的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这也是连云港在推进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上的又一个进展。今年,连云港将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努力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煤炭消费比重控制在54%以内。大力发展利用海上风电、光伏、氢能、核能等清洁能源,推动企业更多消纳可再生能源,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13%。

推动重点领域碳达峰。今年,连云港将加快重点行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积极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工作,推动“公转铁”“公转水”和内河集装箱运输。推动城乡建设碳达峰工作,加快国家海绵城市示范建设,抓好建筑领域节能,开展绿色社区、绿色农房创建。

协同推进减污降碳。连云港将组织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市级科技计划,推进省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创新中心、花果山农业科学研究中心等建设。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启动实施一批碳捕集和利用项目。开展生态碳汇体系建设,新增成片造林4000亩,扎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统筹“双碳”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强化大气污染点源、交通源、城市面源综合管控,推动PM2.5浓度稳定达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连云港还将加大财政对绿色发展、节能降碳、生态环境治理和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投入力度;加强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的信贷投放,积极引导通过市场化方式支持能源、交通、工业、建筑等领域绿色低碳发展;严格节能降碳相关政策执行,强化能耗和碳排放控制力度,切实强化节能降碳强度的刚性约束。(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庄咏梅 贺成东 仲文玉)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